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常州市1700多座高层建筑 如何来"护身"?

常州日报  2012-05-31 11:10

[摘要] 6月1日起,《江苏省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就将实施。这是我国首个专门针对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的法规。随着城市的发展,特别是近年来频频发生的高层建筑火灾事故,沉痛的教训刺痛着每一个人的神经。

6月1日起,《江苏省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就将实施。

这是我国专门针对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的法规。

随着城市的发展,特别是近年来频频发生的高层建筑火灾事故,沉痛的教训刺痛着每一个人的神经。

我市高层建筑救援能力如何?高层建筑消防情况怎样?在楼房越造越高的今天,我们每一家单位,每一位市民,为了自身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又该做些什么?

我们不能仅仅忌惮于法律法规的罚责而勉强去做,而应出于对生命的敬畏,发自内心地去做好、做到位。

我市高层建筑有多少?1700多座

昨天,记者从市消防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市有高层建筑1700多座,的达到333米。超过100米高的,有近10座。

按我国现行规定,超过24米或超过10层(含10层)的建筑就属于高层建筑,超过100米的属于超高层建筑。

这么多高层建筑中,约10%建于2000年之前,这些建筑在消防设施的设置上有“先天不足”,无法满足当前的防火及火灾扑救需求,而多产权、商用和住宅混合等情况,更加剧了管理上的难度。一些大楼的消防设施几近瘫痪,隐患突出。

“去年全市重大火灾隐患单位13家,高层建筑就占了9家。近年来,每年的重大隐患单位中,高层建筑都要占80%左右。”市消防支队防火处处长戴粉庚介绍,日常检查发现,随着高层建筑日益增多,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不明确、管理不规范、监督不到位等问题十分突出。一些单位由于没有明确的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主体,消防设施损坏,随意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消防救援场地、公共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的情况十分严重。

近年来,我市高层火灾屡有发生:去年以来,在建高层建筑工地连续发生4起火灾;今年5月初,戚区东方福郡10幢16楼发生爆炸引发大火。戴粉庚说,高层建筑火灾的扑救,是个世界性难题。由于楼层高,攀登困难,灭火供水难度也大;楼内人员多且散,疏散难度大;建筑功能复杂,可燃物多,容易形成立体燃烧,救援难度相当大。

“我市目前的云梯车是53米,加上水枪出水的高度,也不过达到70米左右,而我市70米以上的高楼就超过300座。”戴粉庚说,为扑灭央视大火,当地消防部门动用了98米的云梯车,但水枪仍难以到达着火的楼顶。最近,武进花费2700万元,购置了一台目前世界上最

高、进的云梯车,高101米,今年8月到位。“即便如此,真正遇到大火,扑救仍将十分困难。”

【延伸阅读】

2012年5月常州楼市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监控

<江苏省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明天起实施

6月1日起常州专项整治高层建筑消防隐患

人大代表建议适度控制高层建筑 限制盲目攀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