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5月北京土地出让金环比跌近100% 住宅用地"零成交"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6-05 09:08

[摘要] 昨日(6月4日),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的北京、上海等13个城市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5月居住用地成交面积82公顷,是今年以来单月最低成交量,较前四个月平均成交量大幅缩减近7成。

昨日(6月4日),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的北京、上海等13个城市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5月居住用地成交面积82公顷,是今年以来单月成交量,较前四个月平均成交量大幅缩减近7成。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2年5月份北京市土地市场共计成交3块工业用地,住宅用地和商业用地均0成交,土地出让金累计为0.7亿元,环比大幅跌落98.0%,同比大幅下降98.2%。

“北京5月单月土地出让金仅为0.7亿元,是6年来首次跌入亿元以内,土地财政收入落入历史谷底,2012年土地市场已经降至历史点,并不夸张。”链家地产分析师陈雪告诉记者。

开发商拿地谨慎

中原集团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前期供应较少而导致本月到期出让量低是主要原因。同时,1~5月13个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面积共计1170公顷,同比下降37%,是近五年中同期较低成交水平。

截至5月30日,5月份13个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金额约21.88亿元,较前四个月均值大减约87%。1~5月,13个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金额共计约680.62亿元,同比下降48%,是近五年中同期较低成交水平。

中指研究院《2012年5月中国300城市土地市场交易情报》显示,5月楼市成交量的不断升温与土地市场的冷淡态势形成鲜明对比,住宅供地节奏缓慢,300个城市土地供应量环比上升,同比下跌,住宅类用地跌幅。

大部分开发商压缩拿地额度,缓开工不拿地是出让金锐减的主要原因。根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2012年前4个月,十大标杆房企的权益购地总金额为18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3%。

从购地和销售的对比情况来看,今年前4个月十大标杆房企权益购地金额与销售金额的比值仅为12%,是自2008年以来的位。在销售不畅的市场大背景下,开发商在土地拓展方面愈发谨慎。

上述人士还指出,地方政府放缓供地节奏,因为楼市的萧条,开发商拿地积极性不高,地方政府为避免流标过多,放缓了土地上市节奏,特别是住宅类土地供应明显减少。

北京6月入市地块受关注

正处于深度调控期的北京,5月住宅用地成交量是零。根据土地储备中心显示,2012年前5月北京市土地出让金为135.6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幅缩水了129亿元,同比降幅扩大3个百分点至48.7%;2012年前5月共推出6块住宅用地,9块商业用地,而去年同期为19块和22块,挂出宗地数量同比分别大幅下滑了68.4%和59.0%

“2012年以来土地市场零成交频现。十分反常,成交土地的宗数也连续落入个位数,整个土地市场的悲观程度可能还要超过2008年。”陈雪链家地产说,因为无论对于政府还是开发商来讲,依靠土地实现大规模的财政收入或者依靠土地开发获得巨额利润的时代都已经过去。

对于未来的土地市场情况,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告诉记者,由于4~6月份楼市进入今年首轮交易高峰期,部分房企销售回款增加,拿地热情可能会重新唤起。6月即将入市的地块质量较高,尤其是海淀区万柳地区的优质地块将会吸引更多开发企业关注。

《《《《 延伸阅读

开发商高库存重压 5月土地市场量价齐跌

杭州四年后再现土地租赁 低价推动开发商拿地

土地稀缺加快向四环蔓延 北京房价坚挺面扩大

20个重点城市因土地流拍减少百亿收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