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建房还贷支付房租 武进公积金提取类型不断增加

武进日报  2012-06-21 06:47

[摘要] 住房公积金是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具有强制性、互助性的长期住房保障基金。

住房公积金是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具有强制性、互助性的长期住房保障基金。武进自1992年实施住房公积金制度以来,住房公积金政策不断完善,实施范围逐步扩大, 贷款额度不断提高,提取类型更加丰富,成为提升职工住房保障水平的重要支撑。

实施范围迅速扩大

武进从1992年6月开始推行住房公积金制度,实施范围为驻常单位及其城镇户口职工,1995年扩大到各乡镇,1997年扩大到农村户口职工。1999年,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实现全面覆盖。2003年机构调整以来,《武进区关于切实加强住房公积金征缴工作的意见》、《关于推进镇事业单位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通知》连续出台,2010年《关于加快推进我区各类企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实施意见》实施,我区住房公积金制度扩面工作实现新突破。

缴存金额逐年提高

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由缴存基数乘以缴存比例确定,每年6月份调整。缴存比例最初为单位和个人各5%,目前调整到单位和个人各10-12%。缴存基数范围根据工资标准和城镇职工平均工资确定。2012年7月开始,缴存基数为1320元,为12440元。单位和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均归职工个人所有,全部记入职工个人账户,每年6月30日结息,当年缴存的按结息当日银行活期存款利率计息,上年结转的本息按3个月整存整取存款利率计息。职工按规定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免征个人所得税。

贷款额度稳步调整

1997年,武进市住房基金管理中心参照《常州市职工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试行办法》委托中国建设银行武进支行等银行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贷款额度为个人5万元,家庭8万元,最长年限为10年。2003年,贷款额度和还款期限分别放宽到30万元和30年。2011年,家庭贷款额度放宽到50万元,个人贷款额度为30万元。目前,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房源类型包括期房、现房、二手房,还款方式有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两种,贷款类型包括纯公积金贷款、组合贷款、商转公贷款等,申请人可以按需选择。

提取类型不断增加

经过20年的发展,住房公积金从单纯的购房、建房基金储蓄,逐步扩大为涵盖购房、建房、还贷、支付房租、辅助养老和大病医疗提取等多种用途的专项保障性基金。近年来住房公积金政策更加优化,进一步向中低收入家庭倾斜,住房公积金的提取使用范围已从最初的7种扩大到目前的17种,特别是增加了因重大疾病造成生活困难的提取、低保和特困职工提取、逐月偿还公积金贷款提取、按年偿还商业性住房贷款提取等类型,保障功能更加丰富,职工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进一步提高。

【延伸阅读】

住房公积金怎么用?巧用公积金归还购房贷款更省钱

常州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 对楼市利好

中国下调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 利于住房需求释放

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下调 减轻购房负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