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调控之下商业地产逆势崛起 泡沫初显需警惕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6-25 09:17

[摘要] 最近商业用地溢价成交的信息不断,土地市场似有“解冻”之势。随着商品住宅持续受到严厉调控,商业地产以不限购的特点“接棒”,成为吸引投资者的热点物业形态,开发商拿地热情很高。

最近商业用地溢价成交的信息不断,土地市场似有“解冻”之势。随着商品住宅持续受到严厉调控,商业地产以不限购的特点“接棒”,成为吸引投资者的热点物业形态,开发商拿地热情很高。但在繁荣背后,商业地产面临同质性强、后续资金乏力、库存大等问题,在资金热捧下易出现泡沫化倾向。

商业地产逆势崛起

6月上旬,上海万卓投资有限公司以1.75亿元竞得上海市嘉定区嘉定新城一商业地块,楼板价16063元/平方米,溢价率高达435.5%。出现溢价超过4倍的土地成交,尽管与底价不高有关,但还是让业界颇为意外。商业地块受追捧,不仅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同样火爆。今年1-4月杭州主城区新成交各类土地24宗,其中12宗是商业、综合用地。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住宅调控不动摇的背景下,2012年房地产市场的亮点依旧在商业地产,因此开发商对商业地产拿地的动力更大,预计今年会有更多房企涌向商业地产。《2011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研究报告》显示,排名前20名的开发商均已进入商业地产,金地、保利、招商、万科等大型房地产企业均相继分立出专门的商业地产开发运营公司,抢滩商业地产。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称,从2012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来看,住宅开发投资增速仅为19%,而商业地产则达到了43.4%。这表明资金还在大量进入商业地产市场。

多重因素导致商业地产受追捧

业内人士认为,调控的持续进行、保障房建设的不断推进等因素正在改变业内对住宅市场的预期。复星国际联席总裁、复地集团执行董事范伟表示,在楼市政策调控频繁、市场波动的环境下,单一专注于住宅开发业务风险过大。在此形势下,许多住宅开发商转向商业地产平衡风险、寻求更广的发展空间。另外,商业地产的快速崛起还与不少城市服务经济快速发展,对办公楼、商铺、酒店等商业物业的需求也随之快速增长有关。为鼓励商业地产发展,一些地方政府甚至明确提出,对于总投资在5亿元以上的大型商业项目,在地价上给予5至7折优惠,这无疑也调动了开发商的拿地热情。

而租金上涨也是商业地产市场持续增长的动力之一。戴德梁行今年2月发布的全球写字楼租务开支报告指出,去年北京中央商务区每个工作间的年度租务开支是全球升势最快的。

局部泡沫逐渐显露值得警惕

商业地产市场迅速升温,隐含的风险和泡沫逐渐显现。在去年8月召开的中国银监会2011年年中工作会议上,银监会就提醒,要对商业地产和二、三线城市房地产风险保持“关注和警觉”。

据数据显示,近几年来,以商业、办公为主的城市综合体项目在各大城市发展迅速,至2015年,20个重点城市新增入市体量将达到16437万平方米。以西部某省会城市为例,2011年主城区人口为530万,城市综合体存量为523万平方米,2012年将达到1061万平方米,几乎翻了一倍。周建成认为,未来几年中西部城市商业地产将面临供应过剩风险。世邦魏理仕的统计数据显示,按过去两年的平均消化量静态计算,我国很多二线城市商业地产的消化周期将超过15年,有的甚至达到60年。可以说,从供需关系来看,我国商业地产泡沫正逐渐显露。

“目前很多地方的商业供应面积都严重过剩,未来肯定会有一大批大型商业中心经营不起来,让开发商和买铺的投资者亏钱。”中国房产信息集团研究总监薛建雄称,短期内市场上商业地产项目供应量过大,而地产商的开发、运营能力参差不齐,有些商业项目将难逃关闭、重组和被收购的命运。特别是二线城市的新区项目,在当下住宅卖不动的情况下,商业地产也就缺乏足够的人流和消费来支撑。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商业项目都直接销售给了个人投资者。在那些商业地产项目大量同质重复建设,短期内消费能力又没有大幅上升的城市,此举无疑是将巨大的风险转嫁给了后者,极容易使商业地产的泡沫在投资者的频繁倒手中越吹越大。周忻认为,商业地产需要完整的运营模式,开发商至少要有自己的核心经营载体,现在很多开发商拿着商业地产根本不知道如何运营。另外,中国的融资环境等各方面的支持还不健全,不具备做大量商业地产的运营格局。

《《《《 延伸阅读

万达院线IPO将先行 商业地产仍在初审阶段

大开发商频售商业地产 调控下控制现金流

上周楼市成交普降商业地产仍受青睐

万通地产转型商业地产阵痛 一季度净利降3953%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