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家庭比美国家庭有钱是笑话 中国房价飙升

四川在线  2012-07-03 07:02

 

中国经济总量只有美国的一半,但有调查报告称,2010年中国家庭净总资产值高达69.1万亿美元,高出同年美国家庭净总资产值21%之多。原因一是中国储蓄率远高于美国,二是美国房地产崩溃,而中国房价飚升。三是中国的人口4倍于美国。(6月30日《成都商报》)

根据这个调查所得出的结论,那就是中国家庭要比美国家庭有钱!可怎么看这都不像是真事,反倒更像是一个天大的笑话。

但凡搞抽样调查,都要受到调查数据和分析模型的制约。该调查报告的样本[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数仅有8438户,分摊到80个县级单位,每个县才100多户样本数量。如此稀少的样本,很难全面反映中国家庭的真相,只能是盲人摸象罢了。

而且,即便报告所称的家庭净总资产值可信,但按照两国人口总数来计算,中国家庭的平均净资产才5万多美元,而美国家庭的平均净资产则达到19万美元左右。相比而言,中国家庭的净资产只有美国家庭的四分之一强,如此即戳破了中国家庭比美国家庭更有钱的谎言。

净资产乃是总资产减去负债之后的数据。中国储蓄率高达52%,其中居民储蓄占比约为三分之一多,其它则为企业和政府储蓄。但即便如此,也比美国高出数十倍,可见,在中国家庭的资产里面,现金所占比重较大。导致这样的原因,乃是社会保障体系的不足,居民出于养老、医疗、教育考虑,不得不存钱。而美国家庭享受着优越的社会福利待遇,不仅个人敢于消费,政府亦鼓励消费。

至于房产,中国家庭的住房拥有率并无权威数据,但基本认为要超过美国。不过,中国家庭的房屋拥有量却存在着严重失衡状态,权贵动辄拥有数套、数十套住宅,普通民众大多只有一套,还有很多人连房子都买不起,这也是社会贫富差距的一个投影。权贵阶层占有过多的社会资源,如果说中国家庭比美国家庭有钱的话,那么,就应该是指这部分权贵家庭。

而且,中国房地产泡沫非常严重,房价远远超出普通民众的承受力,耗费三代人的财富才能买一套房的现实,相比美国家庭用3-5年收入即可买房,简直是天堂与地狱之别。事实上,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美国房价连年下跌,至今都没有反转的迹象。而中国房价却一波数折,受到宽松货币刺激政策的影响,于08年短暂下跌后就迅速反弹,虽然目前处于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但仍然徘徊在高位。

去年曾有媒体测算,北京总地价超过美国GDP,专家称意味着用北京的地价“买下美国”绰绰有余。“买下美国”与“中国家庭比美国家庭有钱”一样,都是荒诞离谱的笑话。这一方面显示出房地产虚火过旺,地价和房价都严重偏离了经济发展规律,需要尽快实现价值回归。另一方面则凸显部分媒体和专家的不专业,不敢面对残酷的现实,只会为虚胖的经济涂脂抹粉。

目前,中国家庭没有美国家庭富有,这乃是一个常识问题,却因调查报告的不严谨而变成笑谈。在揭穿这个大忽悠之后,还应找到缩小两国家庭差距的办法,那就是尊重经济发展规律,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实现藏富于民的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