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保障房建设有明显提速 更多居民圆了"安居梦"

新华网   2012-07-14 07:40

[摘要] 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开工470万套,开工率为63%,基本建成260万套,完成投资5070亿元。

截至今年6月底,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开工470万套,开工率为63%,基本建成260万套,完成投资5070亿元。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明显提速,“十一五”期间,1140万户城镇低收入家庭和360万户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得到解决。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国要建设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越来越多的居民正在圆自己的“安居梦”。

随着住房制度改革的推进,人们逐步认识到,要想实现“住有所居”的目标,仅靠商品化是不够的。2007年8月,国务院出台《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强调把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作为政府公共服务的一项重要职责。

“通过政府保障和政策支持,解决困难群众的基本住房问题,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也是政府不可回避的职责所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说。

2007年以来,中央财政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从当年的72亿元到2011年的1522亿元,仅仅5年的时间,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资金实现了20多倍的增长。同时,中央还在土地、税收政策上给予支持,并加大对财政困难地区廉租住房保障补助力度。

保障房建设大规模推进,到2010年底,累计用实物方式解决了近2200万户城镇低收入和部分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还有近400万户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享受廉租住房租赁补贴……

今年,中央加大了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并专门安排了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就在最近,中央财政追加了65亿元,支持各地城市棚户区改造,加上年初补助地方的1543亿元资金,今年中央给地方的补助资金比2011年又增加了78亿元。

如今,以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为主要形式的住房保障制度初步形成。接下来,党中央、国务院对保障房项目的规划布局和基础设施配套又提出了明确要求。

今年,中央财政专门安排了新建廉租住房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中央下放煤矿棚户区改造、国有林区(场)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和国有垦区危房改造项目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资金,支持地方加快保障性住房小区的基础设施配套。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负责人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在督促各地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的同时,指导各地不断改进保障性住房规划布局、优化保障性住房户型设计,切实满足困难群众基本住房需求。

在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因为种种原因,也曾出现开着豪车入住经济适用房的事例。如何确保公平分配,一直是公众高度的问题。如何才能实现阳光分配?各地正在探索。

一直在南昌下沙窝附近租房住的龚良民没有想到不用找人,自己单凭摇号就能分上一套楼层不错的廉租房。他说:“刚开始,我都不知道可以申请廉租住房,是房管所的人叫我补报的,我也没想过会中签。”

龚良民的“意外”正是许多地方政府努力的方向。上海近年来通过建立“电子比对专线”,涵盖社保、税务、公积金等14个部门和单位,把分散的居民经济状况信息进行充分整合、比对。西安市今年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通过媒体加强对保障性住房的配租、配售对象以及房屋面积等信息进行动态公开,方便群众及时了解相关情况。

与此同时,住房城乡建设部也要求各地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公开的内容包括分配对象信息,包括已申请登记保障对象名册和保障性住房批次分配对象信息;分配房源信息,包括保障性住房待分配房源情况和保障性住房批次分配房源信息;分配程序信息;分配过程信息;分配结果信息和退出情况信息等等。

为了确保保障房的工程质量,从2011年8月至9月间,住房城乡建设部组织的对各地保障性住房在建项目质量安全检查情况看,与商品住房一样,保障性住房建设严格执行了国家统一建筑标准、造价规范,工程质量总体上是好的。

除了继续加大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力度、规范建设程序、推行质量安全责任制度外,住房城乡建设部和监察部还将质量安全纳入住房保障约谈问责范围。各地区也将保障性住房质量安全,纳入了对市县人民政府约谈和问责的范围。

2011年,我国已经实现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的目标,今年还将建设700万套以上的保障房。可以看到,随着我国住房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住有所居”的目标将一步步变为现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