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信托审批节奏"提速"审批总量有所松动

东方早报  2012-07-27 07:46

[摘要] 有关部门对于房地产信托项目的控制确实有所松动。

有关部门对于房地产信托项目的控制确实有所松动。记者从一家发行大量房地产信托的信托公司高层处获悉,“最近已可以很明显地感受到(房地产信托)审批的总量控制有所松动。”这一消息同时得到了另外两位信托公司人士的确认。本月中旬,多位信托人士曾向早报记者透露,已有部分信托公司接到银监会电话指导,称对于房地产开发贷项目“可以先关注”,显示银监会对开发贷项目的审批将有所松动。

业内人士分析称,随着监管部门对房地产信托规模有所放宽,预计下半年房地产信托余额有望见底反弹。而由于房地产公司“借新还旧”的情况有可能出现,年初以来一度引起担忧的三季度房地产信托兑付压力或将平稳过渡,但长期仍应注意房地产信托的系统性风险。

“房地产信托风险降低”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2年2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备受关注的房地产信托在一季度首次出现负增长后,二季度环比继续下滑,资金余额为6751.49亿元,占比12.81%。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信托资金余额为6865.70亿元,占比13.46%。去年四季度,房地产信托资金余额6882.31亿元,占比14.83%。

一位信托人士向早报记者指出,今年以来,各方人士关于房地产信托兑付高峰来临而引发兑付压力的担忧日盛,但总体兑付平稳,目前房地产信托总体占比不高,而且其余额持续下滑,有效地降低了宏观调控政策下房地产信托的系统性风险系数。

而监管部门眼下似乎开始逐渐松绑房地产信托产品。前述信托业高层人士表示,虽然银监会对于项目的总体风控仍然严格,“具有一级开发商资质并有大型国企或上市公司担保”仍然是审批的要件,但房地产信托的审批节奏已在加快。资料显示,此前的2011年年中,有消息称银监会对20多家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较大的信托公司下了禁令,要求暂停房地产业务。2011年7月29日,银监会回应称部分信托公司出于对自身风险控制的需要暂停了部分业务,“叫停说”由此而起。

前述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下半年,房地产信托余额应会有小幅回升。显见的是,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7月16日至22日一周发行的信托产品中,房地产领域融资规模重夺发行,发行的11款产品共募集资金39.5亿元,占总发行规模的54.57%;规模环比增长68.16%,占比大幅增长近32个百分点。

信托业增速放缓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为53016.07亿元,较2011年一季末的32680.31亿元同比增长62.23%,较2011年四季度末的48114.38亿元环比增10.19%。但2012年二季度的增速明显放缓。中国信托业协会本月2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二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为55382.2亿元,这较2011年二季度末的37420.15亿元同比增48%,较今年一季末环比仅增4.46%。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二季度以来,券商创新大会召开,证监会宣布修订《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保监会出台新政“13条”征求意见稿,都对融资类集合信托业务产生了直接冲击,可以预见的是,下半年的增速会进一步放缓。“制度红利优势受到冲击,而信托业又还没找到业务转型的模式,加上银根进一步松动,今年想保持过去一年的增速,可能性很低。”上述人士指出。

【延伸阅读】

保险信托资金投资安居工程 保障房成关注重点

上半年房地产信托融资逾700亿元 房企拿地仍谨慎

房地产开发贷款信托审批或松动 中小房企仍将无缘

房地产开发贷信托审批或松动 中小房企无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