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税箭在弦上?专家称监管层在为开征做技术准备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8-07 09:16

[摘要] 近日,有消息称,国家税务总局组织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的71名税务系统工作人员在中国人民大学学习房产税批量评估技术。业内专家认为,此举表明在房产税推进层面,国家已经开始研究具体操作技术。

近日,有消息称,国家税务总局组织来自30多个省市的71名税务系统工作人员在中国人民大学学习房产税批量评估技术。业内专家认为,此举表明在房产税推进层面,国家已经开始研究具体操作技术。

为房产税征收做好准备

记者从一份来自于中国估价协会的近期通知中获悉,"为搞好应用房地产估价技术加强存量房交易税收征管,并为开征房地产税做好批量估价技术准备,国家税务总局组织了来自36个省市的71名税务系统工作人员在人民大学学习。希望一方面了解房地产估价过程,另一方面加强与房地产估价机构的联系。"该文发自北京一级房地产估价机构。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朝才也认为,这说明决策层已经在为开征房地产税做好技术准备。

不过王朝才同时表示,房产税应该不会在明年3月前推出,"这段时间政府最主要的是保证平稳过渡。"

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表示,"未来中央将会微调房地产政策,以保持刚性需求,但对投资性需求并不会放松,黄瑜认为中央不会解除限购令,但不排除会取消部分地方限购令。从长远来看,中央有必要推出房产税与国际市场接轨。国际上,其他国家并没有推出限购令的先例,均通过税收来保障刚性需求。"她同时指出,"中央不会推出更严厉的政策调控房地产市场。"

用房产税减少投机行为

对于此前市场猜测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有可能成为楼市调控的"弹药"的说法,业内人士表示并不现实,决策层最关心的应是市场供求,下半年措施都将围绕增加市场有效供应展开,比如干预土地出让、加快开发商推盘节奏等。短期内若取消预售将会造成供不应求反而引发房价暴涨,所以暂不会轻易取消。

为此,业界呼吁应大力加快推进房产税步伐。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称,房产税改革在推进过程中,仍然会按照两地试验的基本精神,只调节"高端",总体上遵循"抽肥补瘦"的原则。

贾康还提出,"对于如何有效控制投机性、投资性需求,要充分发挥税收杠杆作用,除了在交易环节严格依法征税之外,还要在保有环节征收房地产税,而这恰恰是我国现有制度的一项缺失。我国楼市长效调控机制的核心是'双轨统筹'。即在'保障轨'上,政府牵头加大保障房供给,托起底端需求;在'市场轨'上,由开发商提供商品房,满足更高层次需求,政府主要管规划和税收等。"

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指出,调控没有使房价掉多少,原因之一是没多少人拿房子来卖。住房供应量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因为新建住房的控制而下降。要想让人们少占房少投机,的办法是征收房产税,提高空房占有的成本,减少住房投机行为。

房产税应从长期考虑

由此看来,相比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房产税扩容的可能性更大。在技术和制度上,房产税都具备了扩容的条件。房产税的征收一方面能抑制投机,同时也能够增加地方税收,减缓因土地出让金锐减带来的财政压力。

但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税一旦在范围征收,那么就要考虑如何将其长期有效的执行下去,才能程度的完成最初政策设计的要求。要充分吸取之前的经验与教训,譬如几年前出台的"二手房"增值部分征收20%个人所得税政策曾被认为是房地产交易环节"精准调控"的良策,但是很多地方在操作中,所得税基本都按1%或2%的税率征收,离20%的法定征收税率相去甚远。

业内人士透露,尽管限购政策没有放开,但是目前的限购政策对于投机性购房仍缺乏约束力,他们可以通过各种手段绕过限购政策。

征房产税以后人们不会无缘无故的去买房,除非有真正的住房需要。政府不能打压真正有住房需求的人,同时限制购买也不合理。房地产调控主要应该是通过市场的手段来限制空房占有。专家建议,出台差别化的住房税收政策将会使投机者无利可图,这对于投机性者是重大的打击。

【延伸阅读】

政府调控决心坚定 房产税制改革步伐应加快

40城住房信息恐难如期联网 房产税扩围尚缺数据支撑

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住建部 或将助推房产税

调查:房产税会影响常州82.61%网友的购房计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