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8月楼市政策动向多 房地产市场注定不会平静

房天下  2012-08-30 00:00

[摘要] 8月,这个原本该是楼市淡季的月份没有了往年的平淡。7月份全国楼市普遍呈现量价齐涨的态势,自7月下旬中央派出督查组督查16个省市的楼市调控执行情况后,关于8月是否有楼市新政出台成为了各路专家争论的焦点。

搜房网讯 8月,这个原本该是楼市淡季的月份没有了往年的平淡。7月份楼市普遍呈现量价齐涨的态势,自7月下旬中央派出督查组督查16个省市的楼市调控执行情况后,关于8月是否有楼市新政出台成为了各路专家争论的焦点。

这个8月,政策领域又有了很多新的动向。楼市新政的靴子即将落地、取消房地产商品房预售制度、房产税试点扩大将会成为下一轮楼市调控重头戏、部分银行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这些都成了8月份楼市政策的关键字眼。作为金九银十到来之际的最后一个月份,8月成为了当前楼市的一个重要的节点。

商品房预售制将取消

8月2日,一条关于“商品房预售制将取消”的传闻在网络疯传,尽管针对此传闻,住建部新闻处声明称是谣言,且本次国务院督查组的调研会议中也并未提及。但受此传闻影响,昨日房地产股集体暴跌,截至收盘,地产板块大跌2.83%,房地产类公司股票下跌超过八成。

>>>>《网传商品房预售制将取消 住建部称是谣言》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问题研究”课题组前不久发布报告称,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走势偏离调控目标,房地产调控问责制没有兑现。报告建议,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取消期房预售制度。尽管随后住建部新闻处相关人士表示,“并未研究取消预售制度,相关传言属谣言”,但有关“取消商品房预售制”的讨论却并没有结束。

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近日来,关于“取消商品房预售制”的话题引发业界极大关注。

>>>>《取消房地产商品房预售制度 条件尚不成熟》

为抑制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苗头,山东省将严格执行商品房预售制,并会选择有条件的开发项目进行商品房现房销售试点。同时,山东省还将严格按照“一房一价、明码标价”要求,加强商品住房预售方案审核,其中,对预售报价过高、随意调价且不接受房地产主管部门指导的商品住房项目,一律不予发预售许可证。

此外,山东省还要求,所有在售楼盘必须在销售场所的醒目位置公示房源和价格,严厉打击捂盘囤房行为。

>>>>《山东将实行商品房现房销售试点》

点评:此前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摸底房地产市场,市场普遍认为下半年政府对待楼市的基调仍然是要坚决抑制房价反弹。对于后期市场走向以及调控是否加码也是开发商和购房者心中的一个问号。在这样的形势下,“商品房预售制将取消”的传闻在网络一经疯传,瞬间引发了楼市中一场不小的动荡,尽管住建部新闻处随即声明称是谣言,但地产股仍出现暴跌,万科、保利、金地等一度接近跌停。

商品房预售制统称为商品房预售许可制度。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已兴建或即将兴建但尚未竣工的商品住宅,与购房者约定,由购房者交付定金或预付款,而在未来某一时期拥有所购房屋的一种房产交易行为。

商品房预售的制度解决了商品房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成为房地产开发企业重要的融资渠道。但是为开发商创造了便利的同时也将购房的风险更多的转嫁到了购房者的身上。由于开发商在执行中的疏忽和政府的监管不到位,造成的大量购房纠纷也比比皆是。

虽然商品房预售制在执行中存在弊端,但目前也在房地产行业的运作中也已经成为一个让大众较为接受的规则,如果突然取消势必会给整个房地产行业带来一场不小的波动。在条件尚不成熟的情况下,要撼动一个已成的“游戏规则”并非是一件简单的决定。目前要做的就是政府尽量的制定完善的规则,让购房者在这场“游戏”中获得更多的保护。

【延伸阅读】

央行:下半年严行差别化住房信贷 抑制投机购房

业内人士称:楼市"回暖"之说存在过度解读

常州这10大楼盘打死都不能买 谨防"倾家荡产"

万科4亿虎门造地王 抢占商业地产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