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购房流程中需要注意的法律问题 助你轻松购房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1-31 10:52

[摘要] 编者按:购房过程中有什么法律问题需要特别关注的呢?本文为你列出了一些购房流程中需要注意的法律问题,助你轻松购房,一步到位。

编者按:购房过程中有什么法律问题需要特别关注的呢?本文为你列出了一些购房流程中需要注意的法律问题,助你轻松购房,一步到位。

购房流程中需要注意的法律问题

,购房前的准备,购房者首先应该慎重的选择一个物业的项目,就是你准备购买什么样的房子,首先应该考虑它本身所处的地理位置、户型以 及它周边的环境,非常重要的一点应该对开发商的资信进行一个了解,就是 说在购房前购房者应该对你选择的物业项目有一些最基本的了解。这些基本 的了解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对开发商的资信进行了解。后面我会讲开发商的资 信应该从哪几个方面讲。

 第二,签订认购书和商品买卖合同,这里包括签订补充条款。购房者在 签订认购书和商品买卖合同的时候,应该注意到查验五证,我后面会讲什么 叫五证。交付定金,签订认定书,选择付款的方式,签订商品房买卖的合同, 再交付购房款,办理销售或者叫预售登记,这是购房中的第二个阶段。

第三, 交房和办理产权登记, 就是开发商在办理完登记后, “两书”签收 , 接受物业,申领产权证。

 具体讲,涉及到一些法律问题。

 ,如何阅售楼书。售楼书通常是开发商所做的宣传广告,在阅读售 楼书的时候,首先要注意售楼书中是否有商品房的预售许可证,这是对开发 商资质衡量的一个重要标准。为了确认预售许可证的真实性,一个是可以通 过在互联网上查询、核对,核对这家房地产开发商是不是名副其实的,是不 是有预售许可证。其次,可以根据自己的要求审核售楼书的外观图、小区整 体布局图、价格、地段、房型、规划配套、优惠条件以及投资者等信息,决 定是否购买。阅读中要明确售楼书中广告的信息,有些开发商会采用一些比 较模糊的方式说明,比如说多少多少的,10 的、5 的 来说明它的地段是多少合适、优越,那这 5 和 10 的 伸缩性就非常大了,你是开的小轿车还是公共汽车,是什么时速的,所以用 几的确定地段的位置,这已经被国家工商局认定为是违法的广告。 可是,往往在售楼书中都有这个,我们应该特别注意。 怎么保证售楼书的内容具有法律效率?我看到售楼书之后确实非常感兴 趣,但是又怕最后买了房子以后,不象售楼书中所描述的那些美妙?怎么办? 根据法律的规定,如果要从法律上确保售楼书本身具有法律效力,就一定要 把售楼书的内容明确的写到后面的商品房销售合同中,这是法律规定要有 的。如果我就是认定售楼书中所描绘的物业的美妙环境,这么好的户型、这 么好的地段, 我想确保、 约束开发商一定要按照售楼书中说的履行它的义务, 就把售楼书的内容向开发商提出写到合同中。这样的话,一旦开发商没有按照售楼书写到商品购销合同里约定的条款履行义务,他就要承担责任。 在售楼书验完以后要签订认购书,要交定金,我要提醒购房人要注意, 认购书里的定金和订金的区别,定金是一个专门的法律概念,其目的是在于 对合同的成立、履行其担保作用,并有特定定金的规则,它有特定的法律内 涵,叫做给付定金的一分不履行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接受定金的不履 行债务的应该双倍返还定金。而订金不是对合同起担保作用,它只是起担保 作用,叫做给付订金的一分不履行债务的可以要求返还订金。所以,在认购 书中写的定金一定要分清是哪个“定”(订),因为有不同的法律概念。通常 房地产开发商在认购书中有这样的条款,买房应该在签订认购书多少之日起 买房,否则的话不给退还。 建议,购房者在签订认购书的时候,将这个条款改为买房应当在签订认 购协议之日起多少日之内前来与卖房商谈正式合同,如因对合同条款的分歧 导致合同未能签署, 所收的定金应予退还。 这样对购房者应该是比较有利的。

认购书签订了之后在多少日之内和房地产开发商签订买卖合同,签订买卖合 同就应该非常慎重的对待,因为买房人的权利和义务都体现在买卖里面。一 旦将来和房地产商发生纠纷,购房合同是解决双方分歧的最主要的根据和凭 证。所以,在签定合同之前,购房者需要仔细审查开发商的资格和“五证”, 如果是现房,根据规定发展商已经不需要办理销售许可证了,而应当改为办 理大产权证的审批手续,去产权登记部门进行登记。办理房屋产权证一定要 看清发展商销售的房子是否包括你所要买的房子。 五证,一个是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第二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第三 是建设工程开工证,第四是国有土地使用证,第五是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简 称叫“五证”。其中前两个证是由市规划委员会核发的,开工市是由市建委 核发的,国有土地使用证和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是由市土地资源和房屋管理局 核发的。 那么怎么样看待“五证”?我们交给您一种方法,这五证最主要的应该 看两证,一个是国有土地使用证,一个是预售许可证,这两种要核发,看准 确了,一般原则上就没有问题,特别是预售许可证。特别要提醒的是,购房 者在查看五证的时候一定要看原件,复印件很容易作弊。签合同前,要看清 楚您所预购的房屋是不是在预售范围之内,以确保将来顺利的办理产权证。 买完房以后还要查验或者叫验收“两书”。什么是两书呢,两书是开发 商在竣工验收合格时通知购房者入住之后提供的两份法律文件,一个是住宅 质量保证书,第二是住宅使用说明书。住宅质量保证书通常包括工程质量监 督部门核验的登记,在使用年限内承担的保修责任,正常使用情况下,各部 件的保修期,比如说防水是三年,墙面、管道渗漏是一年,墙面抹灰脱落是 一年,地面大面积起沙是一年,包括供热供冷系统等设备,卫生洁具、开关 等等。其他部位或者部件的保修时间可以由房地产开发商和用户约定。 住宅使用说明书,通常应该包括开发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委托 监理单位、住宅的结构类型、装修装饰注意事项、上水下水、电、燃器、消 防等设施配制的说明,以及门窗类型使用事项,配电负荷,承重墙、保温墙、 阳台等部位需要说明的问题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生产厂家另有说明书 的,应附于住宅使用说明书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