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2商品住宅库存面积为2.3亿平 连续5年攀升

国家统计局  2013-02-06 08:22

[摘要] 知名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在其最新报告中称,截至2012年12月末,全国商品住宅的待售面积为2361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6%。

知名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在其报告中称,截至2012年12月末,商品住宅的待售面积为2361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6%。

报告称,观察1994年至2012年商品住宅的待售面积,可以看出,在2007年以前基本上处于5000万平方米的低位水平。但从2007年开始,待售面积越过了5000万平方米的水平线,并呈现了攀升的趋势,目前已处于居高不下的状态。

此外,截至2012年12月末,2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839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这20个城市按一二三线划分如下: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二线城市:青岛、南京、杭州、南昌、福州、厦门。三线城市:丹东、唐山、济宁、蚌埠、温州、九江、莆田、荆门、茂名、北海。

报告内容如下:

2012年住宅库存年度报告

本报告以2012年及20个典型城市的商品住宅库存情况为重点,分析了在供求关系变动下的库存历史表现及规律,并从库存的角度研究了城镇化及房价等热点问题。

报告显示,无论是还是20个典型城市,在2012年都表现出库存高企的状况。三线城市的库存量增加,在这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报告还认为,在2010年至2012年期间,商品住宅存销比与房价环比涨幅走势呈现了显著的负相关关系。

基于库存与存销比的历史走势,报告认为,2013年,库存量总体将上涨,但地区差异明显。一二线城市库存量上升空间不大,而三线城市仍有一个较大的上升空间。当然,无论是还是一二三线城市,缓慢去化过程仍将延续。

一、总体分析

1、待售面积居高不下

截至2012年12月末,商品住宅的待售面积为2361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6%。

观察1994年至2012年商品住宅的待售面积,可以看出,在2007年以前基本上处于5000万平方米的低位水平。但从2007年开始,待售面积越过了5000万平方米的水平线,并呈现了攀升的趋势,目前已处于居高不下的状态。

2、竣工面积节节攀升

2012年,商品住宅竣工面积为79043万平方米,较2011年的74289万平方米,增长6.4%。

从1994年到2012年,住宅竣工面积总体上呈节节攀升的局面。比如在1994年,竣工面积仅为11370万平方米。在接下来的3年微弱上涨后,从1998年开始,竣工面积的增长势头显著。

3、成交面积稳步提升

2012年,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98468万平方米,较2011年增长2.0%。

从1994年到2012年,成交面积基本上呈稳步提升的趋势。在1994年,这一面积仅为6118万平方米。在3年的微弱上涨后,成交面积在1997年开始进入提升的通道。除了2008年略有下滑外,成交面积稳步提升的态势已明显确立。

4、待售面积/成交面积的数值下滑趋势有所遏制

1994年至2012年,在待售面积、竣工面积及成交面积总体攀升的情况下,待售面积/成交面积的数值却呈现了下降的趋势。受部分需求在楼市持续调控下的减少,及市场供应量又有明显的上升这两个因素的影响,近5年该数值下滑趋势有所遏制。当然,从该数值仍低于历史平均水平的情况来看,去化趋势依然是明显的。

二、20个典型城市分析

我们选取20个典型城市来分析住宅库存及去化情况。这20个城市按一二三线划分如下:

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二线城市:青岛、南京、杭州、南昌、福州、厦门。三线城市:丹东、唐山、济宁、蚌埠、温州、九江、莆田、荆门、茂名、北海。

1、库存高位盘整

截至2012年12月末,2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839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

在2010年到2012的这3年中,库存量的特征各有差异。2010年库存总体上在6000万平方米以下的水平小幅波动。到了2011年,受过去新开工量及限购限贷政策的影响,库存量出现了攀升的趋势。在2011年12月库存达到顶峰后,2012年总体上保持了高位盘整的格局。当然,库存上涨空间将持续收窄,未来出现小幅回落的可能性加大。

2、月度新增供应低迷与高涨并存

2012年,2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量为9232万平方米,相比2011年9258万平方米的水平,下降0.3%。受2011年房地产持续收紧的调控政策影响,住宅新开工面积略有下滑,这也导致了2012年月度新增供应量呈现相对低迷的特征。当然,9月与12月略有差异,出现了供应井喷的现象。9月传统旺季销售的预期,提升了房企推盘的热情。11月份暖冬行情的出现,又刺激了12月份的推盘高涨。

观察2010年至2012年这3年的月度新增供应情况,可以看出月度效应明显。1月及2月往往是供应的低迷期,而9月与10月往往会形成供应的高峰,12月受年末及相关节日的影响,也会迎来另一个供应高峰。

3、销售业绩呈现可喜局面

2012年,2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量为8756万平方米,相比2011年6361万平方米的水平,增长37.7%,销售业绩呈现可喜局面。当然,这一可喜局面也是在波折中取得的。1月到6月,行情节节攀升,到7月迎来了成交高峰;8月到10月逐渐陷入了低谷,市场失落情绪明显;11月与12月出现逆转,市场行情开始好转,从而使暖冬特征进一步凸显。比如在12月份,20个城市月度销售量共计9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0.3%,环比增长12.4%。

观察2010至2012年这3年的销售情况,可以看出,相比2011年,2010年和2012年的销售业绩总体上表现不错。受限购限贷政策影响而引致的各种需求压抑,在2012年尤其是下半年得到了有效的释放。

三、2012年库存特征总结与分析

1、库存总体压力大

从以及20个典型城市来看,商品住宅库存量在2012年呈现了几个特征。、在2011年库存逐渐攀升的基础上,2012年库存面临了较大的压力。无论是还是20个典型城市,库存总体水平都较高。第二、商品住宅库存量稳步攀升,而20个城市的库存量上升空间逐渐收窄。究其原因,很可能众多三线城市的库存量逐月增加,影响了总体库存水平。

2、供求博弈,使库存去化的四阶段特征明显

住宅库存,如同一个蓄水池,输入方为月度新增供应量,而输出方为月度销售量。供求双方的博弈与力量对比,影响了库存去化水平。分析2012年供求双方,即房企与购房者的行为,有利于掌握库存去化的特点。

存销比是衡量库存去化水平的重要指标,其计算公式为: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当月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量/最近六个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的平均值。根据经验,存销比在7至10的数值之间是比较正常的,也即用7至10个月消化完库存是比较合理的。存销比下降,表明需求方力量大于供给方力量,市场消化能力较好。相反,当存销比出现上升,表明市场需求不足以消化更为强势的供给,库存面临周转速度下降甚至积压的困境。

观察20个城市的库存及存销比走势,可以看出在2012年呈现了4个不同的阶段,这也反映出市场供求双方一直处于不断调整的博弈策略之中。

第1阶段:1月份至2月份。该阶段库存保持了高企水平。加上传统销售淡季的影响,存销比仍延续攀高的趋势,到2月份迎来了近两年的峰值。

第2阶段:3月份至8月份。该阶段库存总体上呈现高位盘整格局。随着交易量逐渐增加,新增供应量在攀升后逐渐趋于平稳,存销比出现加速下滑的趋势。随着7月份成交高峰的到来,存销比达到了年内最快的下滑速度。

第3阶段:9月份至10月份。该阶段库存出现了"逆增"现象。在传统"金九银十"热销的期待下,房企加大了推盘力度。但由于市场观望情绪依然浓厚,去化效果不明显,存销比在"逆增"后速度趋于放缓。

第4阶段:11月份至12月份。该阶段的供求关系比较健康。11月市场行情开始出现回暖,因此库存出现下滑,而存销比也依然保持下行态势。受11月的影响,12月各房企呈现了年底推盘冲量的格局。即使12月份市场交易行情创下近两年新高,仍不敌月度新增供应水平。因此库存量略有抬头,存销比下滑速度继续放缓。

2、地区差异明显,三线城市库存去化压力

库存去化的地区差异明显。虽然一二三线城市的库存去化周期均明显缩短,但相比而言,一二线城市已经进入了10个月以下的去化周期阶段,而三线城市仍处于15个月的水平。因此三线城市的风险较大,去化任务更为艰巨。

对于一二线城市而言,楼市调控带来的限购限贷政策影响虽大,但由于市场旺盛需求量的支撑,因此供求关系基本平衡,库存去化效果相对明显。

三线城市的供求关系出现严重失调。由于土地资源相对丰富,房企的拿地成本又相对较低,加之政府以"发展房地产"作为城市开发的驱动力,都造成了最近几年住宅投资与建设攀升的局面。但是,三线城市的产业布局较单一,就业岗位较少,加上交通等基础设施并未很好地配建起来,因此出现了"当地劳动力流向一二线城市、外地购房人员不愿进入、当地居民购买力不足"的局面。这样,较弱的市场需求不足以支撑庞大的供应量。因此出现库存积压的现象在所难免,而部分城市被定义为"鄂尔多斯(600295)"或"鬼城"也实属客观。

3、存销比与房价环比涨幅水平呈紧密的负相关关系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相应城市房价环比指数,我们以算术平均的方法计算了20个典型城市的房价环比综合指数,并以此计算出房价环比涨幅水平。(由于数据可得性,莆田、荆门和茂名未纳入计算)。2010年至2012年,20个城市存销比与房价环比涨幅水平呈现了高度的负相关关系。比如说,2011年,存销比上升过程中,房价环比涨幅水平不断缩小,并最终止涨转跌,同时跌幅持续扩大。而在2012年,存销比下降过程中,房价止跌转涨,同时涨幅持续扩大。在这两年中,存销比的值出现在2012年2月,而在2012年4月出现了房价跌幅的值,两者仅相差两个月的时滞。这一关系,对于2010年也是如此。

从供求关系上来看,存销比模型是基于市场供求关系的一个分析,而房价的变动,尽管有更多的影响因素,但本质上也仍由市场供求关系所决定。从逻辑上讲,两者都是市场供求关系的表现,具有了内生的必然联系。因此在预测房价走势方面,存销比具有比较科学的参考价值,是名副其实的房价变化晴雨表。

从政策调控和市场运作角度来看,在2010和2011年限购限贷政策下,房企的推盘行为不能为市场所消化,因此库存逐渐上升,这促使房企不断缩小房价上涨幅度,最终实现房价的真正下调。到了2012年,尽管市场仍有观望的情绪,但这种情绪出现了逐渐淡化的趋势。成交量的回暖更是促使供求关系发生变化,从而使存销比不断下滑。而各类房企随着年度销售目标的逐渐完成,资金回笼的进一步加快,提高售价成为必然。房价逐渐滋生了"政策免疫性",尽管楼市调控政策并未放松,但价格上涨趋势明显。

四、2013年房价及城镇化分析:基于库存视角

1、2013年,库存仍有一个缓慢去化过程

随着2012年年末房企加紧拿地,2013年尤其是下半年,新建商品住宅供应量将有所上升。尽管2013年楼市调控政策仍不会放松,但市场行情将保持一个较好的态势,从这个角度来看,2013年的库存仍有一个缓慢去化的过程。

2、2013年房价仍有小幅上升,但幅度将逐渐削弱

根据库存趋势的判断,以及房价的历史走势,预计未来3个月中,存销比的继续小幅下滑,仍会带来房价小幅上升的趋势。但随着库存去化速度持续放缓,房价上涨的幅度将逐渐削弱。

3、新型城镇化带来了库存去化新思路

新型城镇化,给目前缓解高库存压力带来了一个新思路。尤其对于三线城市而言,更是如此。三线城市若能实现从"房地产开发"到"新型城镇化"的城市驱动力转变,则可以不断促进供求关系的平衡,从而有利于库存的去化。当然,这需要地方政府、房企及购房者的共同努力。

对于地方政府而言,一要铲除地方保护主义,鼓励外来房企涉足当地市场,从而营造公平竞争氛围。二要加大基础设施等配套工程建设,增加城市成熟度。三要因地制宜发展新型城镇化产业,促进就业环境改善。对于开发商而言,需要在市场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创新产品,并使开发出来的产品适销对路。对于购房者而言,要在政府扶持及个人努力下,增加可支配收入,积极释放刚性及改善型需求,从而促使市场活跃。

地方政府科学决策、房企及购房者积极入市,将促进市场供求关系趋于合理,并能有效降低住宅空置率,从而使库存去化周期回归至合理水平,最终促进地方城市风险的降低以及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延伸阅读】

入住仅一年就后悔 网友48图曝光装修死角[图]

常州楼盘死不降价10大真相 真让人心惊[组图]

常州刚需购房者必看 买房避开的户型[图]

盘点中国"房哥""房姐"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