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学者:潘石屹微博公关或违反上市企业信披规定

投资快报  2013-02-20 07:25

[摘要] 面对汹如潮水的利空消息,SOHO中国官方相当淡定,未采取任何公告形式予以澄清,只有SOHO中国的当家人潘石屹夫妇不断通过微博表达意见。有学者表示,此举涉嫌违规,企业家应分清个人和公司的信息披露界限。

屡屡在微博“放炮”的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这次终于尝到了被微博所伤的滋味:由于传闻SOHO旗下楼盘涉嫌洗钱和回扣销售,SOHO港股上市公司股价下跌了一成四。面对汹如潮水的利空消息,SOHO中国官方相当淡定,未采取任何公告形式予以澄清,只有SOHO中国的当家人潘石屹夫妇不断通过微博表达意见。有学者表示,此举涉嫌违规,企业家应分清个人和公司的信息披露界限。

“潘大炮”遇上“洗钱门”SOHO成也微博败也微博

一直以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以在微博上的活跃发言而频频被媒体所曝光。去年10月23日下午,潘石屹微博发布江河幕墙(601886,股吧)(601886)中标上海SOHO项目,令该公司股价8内飙升1.82%。两个月后,潘石屹二陷“微博门”。SOHO中国在去年12月6日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有关上市公司杭萧钢构(600477,股吧)(600477)的中标信息,随后潘石屹也转发了这条微博,杭萧钢构的股价紧跟着出现了放量拉升。今年1月8日,潘石屹第三度通过微博转发SOHO中国的信息称,“恭喜麦克维尔成功中标SOHO中国!”并且本人还披露了麦克维尔的中标价为1870万元。对于上述微博爆料事件,有媒体质疑潘石屹“提前泄露投标结果,泄露机密,干扰股价,证监会应介入调查”。但至今为止,香港联交所方面仍未有进一步行动,仅披露称,“该所会就该事项考虑是否采取监管行动。”

不过,此次SOHO陷入“洗钱门”,同样也是被来自于微博的流言所伤,颇有些“自食其果”的味道。春节前有网民通过微博爆料称,陕西神木县“房姐”龚爱爱在北京的大部分房产,均来自SOHO中下的三里屯SOHO,并指出,公司董事长潘石屹与龚爱爱串通洗钱。另外,也有微博爆料指,SOHO的控股权已经从潘石屹转为其夫人张欣所有,而张欣目前并非持有中国户籍,因此认为潘石屹夫妇有向海外转移资产的嫌疑。受到上述传闻影响,SOHO中国(00410,HK)港股股价大跌。至昨日收盘,股价已经较年前点7.1元下跌了14%。面对洗钱质疑,潘石屹和夫人张欣在微博上屡屡回应,否认了洗钱的说法,同时对股权转移的事件进行了说明。两夫妇在微博中,将近期出现的SOHO中国一系列事件归结为“机构恶意做空”。

教授叫板潘石屹夫妇:企业家应分清信披界限

对于上述事件,一直在微博上对SOHO中国和潘石屹密切关注的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副教授黄建中认为,只要上市公司SOHO中国一日不正式发布公告澄清,光靠潘石屹和张欣的微博不足以平息资本市场对公司经营的疑虑,同时也是对投资者不负责任的表现。“股价明显异动情况下,不应只有个人而是SOHO中国在联交所发公告:公告是法人文件,具有权威性和严肃性,这种澄清或说明更有力度和可信度——若事后被查实存在洗钱骗贷问题,即公告说谎误导股民是要负责的(赔偿损失等)。若张欣确信没事发公告更给力!”黄建中在微博呼吁。

在目前微博、微信等个人媒体发展迅速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是否应该对每一个传闻都进行回应呢?这是否会让上市公司疲于奔命呢?黄建中对记者解释道,并非所有的公开信息都要求公司回应。根据联交所规定,如果传言内容对公司运营预计会产生重大影响,并且已经在股价上有所反应,公司即应发出澄清公告,或要求停牌以待发出公告,以处理潜在或实际的市场秩序混乱。而从“洗钱门”的内容来看,由于涉及金额和性质均非常严重,而且SOHO中国的股价至今已经下跌了超过一成,因此公司应该遵循联交所的相关规定,及时发布公告以正视听。

另外,对于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如潘石屹、任志强等在微博上频频“放炮”的现象,要如何对其进行规范呢?黄建中认为,企业家在微博上发布个人信息、评论时事均无可厚非,但是要时刻注意个人和公司的信息披露界限。例如与公司运营相关的重大信息,应该要先等公司披露后再行发布。而对于公司的回应和公告,也应该通过正式渠道发布,而不应该由企业家个人“越俎代庖”。

【延伸阅读】

你的房子没? 回顾2012常州五大区房价走势(图)

今年何时出手 常州买房必看10条宝贵建议

常州买房24招杀价全攻略 如何抄底不被坑[图]

网友实拍怒揭装修死角 惨痛案例值得借鉴[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