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行业跳槽薪资上涨两成 商业地产遭遇"人才劫"

东地产  2013-03-07 00:00

[摘要] “我们挖人,同时也被人挖。今年就有多个猎头找过我,开出的薪资都增长一倍以上。”上海一家商业地产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近两年,商业地产市场人才十分紧俏,其中招商、推广、运营类人才最为抢手。

“我们挖人,同时也被人挖。今年就有多个猎头找过我,开出的薪资都增长一倍以上。”上海一家商业地产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近两年,商业地产市场人才十分紧俏,其中招商、推广、运营类人才最为抢手。

尤里克咨询向记者提供的一份《2012年房地产行业人才研究报告》显示,随着国内大量开发商进入商业地产,两个方向的人才需求大幅增加:具有商业项目开发经验的人才,如项目总经理、设计总监、工程总监等;商业运营管理类人才,如商业总经理、招商总监、运营总监、购物中心总经理等。这些人才通常来自国内较成熟的商业地产开发企业、知名商业咨询机构以及百货企业。

“大家都在抢,直接导致商业地产专业人才的薪酬大幅上涨。”人行道猎头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从目前商业人才薪酬标准来看,一般情况每跳槽一次,薪资涨幅在20%~30%,高一些能达到50%。

而在商业地产领域,2011年招商总监的薪酬增幅,总体在30万~60万元。其中,开业节点奖是其薪资提升的重要部分。

需求白热化

从智联招聘公开发布的人才市场供需情况可以看到,今年一季度,房地产行业职位需求较2011年同比增长了62.7%。以今年4月为例,房地产开发日均在线职位共计53054个,同比增长了25.25%。小类职位中,房地产开发/策划、招投标/项目管理、房地产评估等职位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出现60%以上的需求增长。而从2010年商业地产渐渐火热开始,专业人才需求的缺口就已突显出来。

对此,阳光新业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梁绍裘告诉记者,商业项目中新开发的物业对于人才的需求最为殷切。一方面是新商业的供应量大,对人员的需求自然大;另一方面,一个商业项目不论在宏观方面的目标客群、定位、品牌组合,还是微观的出入口、内部动线、交通、铺位间隔等设置都需要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因为在执行时的招商把控和实施,物业管理和运营团队的组建,对未来项目经营是否成功起着决定性作用。这牵涉到不同的商业专业,且需要大量匹配人才。

“商业地产人才需求量很大,特别是高管供不应求,我们的工作量是相当大。”大奥猎头顾问余世成说,甲方出身,有具体项目的全程实际操作经验,这是开发商对于商业地产高管的硬性要求。

但国内真正有商业地产操作经验的公司并不多,相关的商业地产运营、规划设计、招商人才数量也较为有限。

“现在很多国内的商业专业人才都是都是从香港、新加坡过来的,内地真正有经验的很少。虽然我们也从深圳(楼盘)铜锣湾、茂业等国内专业公司挖人,但还是很难满足目前国内商业地产人才的需求。”人行道猎头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人才匮乏之忧

在这一背景下,一场商业人才的抢夺战也随之拉开帷幕。

正如上述商业地产公司中层管理人员所说,一些企业为求贤不惜重金挖角。“比如,有的人起初年薪还是50万元,半年后跳槽的情况是普遍存在的。”

从猎头公司了解到,目前商业地产专业人才每跳槽一次,薪资涨幅一般在20%~30%。从职位上看,商业管理总经理较为稀缺。

据悉,商业管理总经理的年薪结构通常为“固定工资+绩效浮动奖金+福利+长期激励(如期权、股票等)”,其中固定工资在年薪中占比为60%~70%,绩效浮动奖金占比为30%~40%,部分企业还发3~5个月工资的年终奖金。但决定商业管理总经理收入差距的,主要是职责权限大小以及所操作项目的规模、挑战性。

上述人行道猎头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目前国内商业地产人才情况来看,华润在国内做商业地产较为成熟,所以来自华润的商业人才是最贵的。其次是中粮、万达。

尤里克咨询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2年,商业地产市场过热导致地产商业管理总经理具有较大流动率,在企业任职3年以上的仅占40%。而百货行业的店总经理稳定性相对比较好,80%的人才在企业的供职时间都在3年以上。

在梁绍裘看来,目前国内商业地产人才的供求始终处于恶性循环。虽然企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很旺盛,但满足企业用人标准的合适人才却十分稀缺,这对开发商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不良的效果。

“面对人才难觅的状况,不少开发商倾向把项目的商业规模减少或将商业散销,这样一来,专业商业人才的培养机会也在减少,这就形成恶性循环。”梁绍裘说,为了破解这一瓶颈,阳光新业也采取了自身培养和市场招聘两种方式培养专业团队。其一方面直接通过校园招聘吸收毕业生,培养公司的第二梯队人材储备,另一方面从市场上引进专业的、具备较强实际操作经验的成熟人才,带动公司专业化团队建设。

但行业人才的恶性竞争仍然难以避免。“一些我们的竞争对手,都是以倍数薪酬来挖人。”梁绍裘说,人才薪酬的非正常涨幅、人员高流动性所产生的恶性效果对公司以及行业都会带来较大伤害。

>>>>延伸阅读

不得不服 看日本怎么搞小户型室内装修[组图]

常州20种房子不能买 一出手贬值[图]

常州三室二厅二卫婚房装修 震惊设计师[组图]

专家解读国五条细则:五年以上住房免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