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两会论调控 新政的开端 陕西将推进以房养老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3-11 11:37

[摘要] 某种意义上来说,今年最大的事情是“两会”,而“两会”最大的事情似乎是房地产。抢在“两会”开幕前一天出台的“新国五条”细则,让房地产更加成为焦点中的焦点。

(来源:观点地产网) 本刊编辑部 某种意义上来说,今年的事情是“两会”,而“两会”的事情似乎是房地产。抢在“两会”开幕前一天出台的“新国五条”细则,让房地产更加成为焦点中的焦点。

回想往年“两会”,房地产从来都是关注的话题,特别是在2012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两会记者会上明确表态“房地产调控目标为房价合理回归”,并表示出站好“最后一班岗”的决心。

一年时间过得很快,2013年的“两会”已经到来,房地产调控成效如何?相信从出台的“国五条”细则可以看出结果。

“两会”开了一年又一年,调控也说了一年又一年,在这个时候,即使是“大部制”改革也不能遮盖关于房地产的各种声音,无论发声目的如何,总还算是“两会”的一种气氛。

新一届国务院总理也会在不久之后和大家见面,且让我们期待一下,新总理会和我们谈论一些关于房地产的什么话题。

在此之前,国务院各部长、各行业公众人物、商界精英、各开发商等,是媒体围堵的焦点,他们的声音,同样是每年“两会”的保留节目。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显然是记者围堵的重中之重,甚至出现“抱拳讨饶”等场面,但住建部的态度显然是明确的--“政策刚出来,效果好不好,还得再执行一段。”

姜伟新认为,新政策不可能13亿人都满意,只能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符合长远利益。国务院发文意味着对后续效果“心理有谱”并有决心。

住建部副部长则表态称,各地方的调控目标需要各地方政府制定并发布,预计三月底地方政府细则将会出台。而且,各地国五条实施细则都要以国务院意见为准,不存在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先出、上涨相对较慢的城市后出的问题。

调控房价“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但也必须牺牲一部分人的利益,相信这大多数人都各有看法,其中开发商更有话说。

似乎连年调控房价却不跌反涨让开发商们已经有些“看不下去了”,广东知名房地产企业星河湾董事长黄文仔就如此直言:“如让我来调,肯定搞好它,因为我搞了几十年房地产,这个领域我很专业,但没有人来问我。”

黄文仔甚至表示,若想平抑房价,房地产商与政府必须牺牲部分利益。政府、市场与房地产商应同时调整,而非调来调去都在调市尝调发展商,却不调政府。

恒大地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也建议,国家要限定地方政府土地。如果超过,应该上交国家财政,这样可以防止推高地价。

政府的调控似乎已经激起了一些开发商的反弹,同时也有人表现出“不以为然”,认为“新国五条”的结果仍将是黯淡的。

富力地产联席董事长兼行政总裁张力就表示,“新国五条”细则对房价将起到一定抑制作用,但是对整体销量影响不会很大,同时由于市场需求量还是很大,所以下一步房价会微微上涨。

但是无论怎么说,调控出台的结果无法改变,“落地的靴子不可能再仍回到窗子里”,最终还是要判断清楚形势,认准方向。

也许结果会正如高和投资董事长苏鑫所言:“也许此次废除1%交易税,而转为20%所得税只是新政的一个开端。”

而且,单纯依靠行政命令的调控手段已越来越不被人所认可,由交易税、所得税、房产税等多层次税种组成的一套组合拳将可能取代过去的行政命令,变成房地产调控的主要武器。

国务院将转变职能 逐步建立统一不动产登记制度

各地正制定房贷政策细则 二套房首付提至7成

常州规划建设航空产业园被称"万亿元黄金产业"

土地管理法再界定征地范围 短期内还难以出台

(来源:财经日报)2001年赵正永从老家安徽调任陕西。2012年底,他当选陕西省委书记,当时他曾说:“我的身心、我的情感已倾注于陕西的山山水水。”

十二届人大代表、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昨日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财经日报》联合采访时,畅谈陕西发展战略。赵正永还谈及加强生态保护的陕西经验,以及城镇化和保障房建设情况。

主色调已是绿色

财经日报: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理念,陕西也提出建设“三强一富一美”新陕西,快速发展的陕西如何兼顾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

赵正永:“三强一富一美”是把陕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阶段化。在去年5月份省十二次党代会时,我们把西部强省这样的目标具体地明确为经济强、科教强、文化强、百姓富、生态美,其中“百姓富”和“生态美”是发展中要优先解决、优先做好的工作。

这几年陕西经济发展非常快,生态环境也不断地发生变化。中央提出“美丽中国”的理念,我们更感到“美丽中国”首先要美丽每一个盛市、乡。只有先“美丽陕西”,最后才能“美丽中国”。所以我们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优先位置。

具体而言,我们注重在现有的生态存量中改造,在增量中力争做到最优。同时,通过一些实际措施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比如当前陕西就正着力治理好空气,解决好民众关心的雾霾天气问题。这都将作为生态建设的重中之重,我们将集中力量,协同全社会来打好这场攻坚战。

日报:陕西是国家的能源基地,能源、化工产业发展迅速,“生态美”建设过程如何处理具体的经济建设项目?

赵正永:陕西这么多年来在生态建设方面已经尝到了甜头。陕西抓住了国家实施山川秀美工程的机遇,推动退耕还林,陕西的主色调如今已是绿色,不是黄色。陕北,特别是榆林、延安等地也一改黄土高坡的印象,代之以一片绿色。

??当然生态环境还比较脆弱,我们现在特别谨慎地安排经济建设项目。陕北能源资源非常丰富,很多产业都和能源紧密相连,能源资源开发以及能源产业链延伸,特别是煤化工等产业的发展,会遇到环境承载力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是宁可牺牲一些项目,也要保护好生态。

红利是城镇化

日报:城镇化是未来中国经济的推手,陕西省城镇化率2012年突破了50%,增速居于前列,请问陕西在这方面有什么经验?

赵正永:陕西释一样,未来的希望、的发展潜力、的红利都在城镇建设。陕西省2012年城镇化率首次突破50%,达到50.02%,提升速度在31个省区市中位居。

陕西城镇化建设的快速发展,是几年来我们采取多项政策和措施叠加发酵的结果。政府下了大力气推动城镇化建设,同时城镇化与经济发展阶段相适应。随着陕西经济发展,城镇化也很快,加上政府的积极推动,出现了加快的趋势。

我们采取了多项措施。其一是动员农民,特别是动员在城市务工的农民走出农村,进入城市。采取政策引导、鼓励农民到城市里居祝到去年底累计已经有120多万人由农民变成市民。

其二是下决心推进陕南避灾扶贫搬迁和陕北扶贫搬迁。未来10年,将有290多万人搬出农村,每年将近30万人。通过这两年的实施,效果非常好,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政府保证移民过程中,搬得出、稳得注能致富。

其三是加快了重点镇建设,在全省100多个镇当中以31个镇作为重点示范镇,在这31个镇试点、促进公共服务均等,能够使大家在城镇宜居、宜业,将来的管理也会更加自主、自治。

考虑在全省推进以房养老

日报:陕西在保障房建设、分配和管理方面一直有所创新,效果也不错,被外界称道,这方面有什么经验?

赵正永:保障房建设是一个重大的民生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各级政府目标和责任的要求。保障房建设不仅能够改变中低收入者的住房状况,还能平抑市场价格。

陕西省按照23%的比率来进行保障,确定在“十二五”期间要建设保障性住房210万套,这两年任务完成情况在都处于、第二位。我们会按照既定目标推进。

陕西在保障房建设资金的筹集、设计规划、分配管理上,都有一些特别的措施。比如,陕西成立了一个保障性住房建设公司,由省财政出资10亿,国有大型企业出资20亿,筹集了30亿资本金。然后以公司为平台,从银行贷款,一共筹集了将近90亿的启动资金。

此外,我们把5年的任务全部一次性地纳入计算机管理系统,叫做分年轮候,就是把5年210万套的住房全部一次公开,分年轮候,你在哪一年能够分到房子,可以购买到这个房子,自己心里就有数了。

此外,每个县都成立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把政府的资产管理好,保证符合条件的居民及时住得进去。我们下一步考虑,在全省推进以房养老措施,就是到了60岁以后,居民可以把现在住的房子卖给政府,然后用得到的资金养老。我们还计划由政府建设养老机构,按年度推进,让年老者用卖房子的钱住到养老机构里。

国务院将转变职能 逐步建立统一不动产登记制度

各地正制定房贷政策细则 二套房首付提至7成

常州规划建设航空产业园被称"万亿元黄金产业"

土地管理法再界定征地范围 短期内还难以出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