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4年来新高 今年市区住房公积金使用率达98.5%

中国常州网综合  2013-04-12 09:03

[摘要] 记者4月11日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今年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需求强劲,截至一季度末,市区住房公积金资金使用率达到98.5%,创4年来新高,住房公积金资金使用总体上呈趋紧态势。

中国常州网讯 记者4月11日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今年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需求强劲,截至一季度末,市区住房公积金资金使用率达到98.5%,创4年来新高,住房公积金资金使用总体上呈趋紧态势。

据了解,去年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达到1.5万户,共发放贷款金额41亿元,是20年来的新高。而今年住房公积金贷款需求势头不减,一季度,全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金额14.65亿元,同比增长1倍多,贷款额已接近往常半年资金发放量。

市公积金中心相关人士解释,贷款新增需求主要来自二手房市场。受新“国五条”调控政策影响,今年以来我市二手房交易激增,二手房贷款申请增长明显。统计显示,1-3月,全市共受理二手房贷款申请3.21亿元,申请金额同比增长2.08倍,其中仅3月份申请量就达到1.76亿元,环比增长2.67倍。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我市房产市场总体健康稳定,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使用主体是职工自住性购房,去年首套房贷款申请占比92%以上,公积金信贷政策暂没有调整的必要。

今后,住房公积金将继续延续去年以来的政策基调,大力支持以首套房为代表的保障性购房需求,首套房首付20%至30%,二套房首付60%。其中,借款人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且购买自住住房套型面积不超过90平方米的,贷款额度不超过实际购房款的80%;购买自住住房套型面积超过90平方米的,贷款额度不超过实际购房款的70%。对于二套房,借款人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贷款额度不超过实际购房款的40%。

至于今后政策是否调整,该人士称,主要取决于三方面因素,即政策调控要求、我市房地产市场变化以及住房公积金资金使用情况。不过,即使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有所调整,支持中低收入家庭保障性购房融资的导向不变,支持以首套房为代表的刚性需求的力度不变。

我市公积金二套房首付比例暂未上调

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首套房居民超9成

近日,北京加大房产调控力度,使用公积金或商业贷款购买二套房,首付比例从之前的60%上调至70%。政策一出,市场一时风声鹤唳,不少常州市民产生这样的顾虑:“国五条”细则未在我市落地的情况下,政府会不会先从房贷入手调整?

为此,记者特地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求证,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公积金贷款政策还没有做出调整,首套房首付比例20%~30%,二套房首付比例60%。

具体贷款政策为,借款人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且购买自住住房套型面积不超过90平方米的,贷款额度不超过实际购房款的80%;购买自住住房套型面积超过90平方米的,贷款额度不超过实际购房款的70%。对于二套房,借款人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贷款额度不超过实际购房款的40%。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会不会调整政策还很难预测,主要取决于几方面因素,像是国家调控影响、常州房产市场出现的变化及公积金的使用情况等。

“目前来看,我市住房公积金的使用主体仍为居民自主性购房,去年首套房贷款申请占比在92%以上

二手房公积金贷款量,上月激增近3倍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住房公积金资金使用总体正呈现逐步紧张趋势。

去年全年贷款发放1.5万户41亿元,创20年来历史新高。而今年一季度贷款申请额14.7亿元,同比增长一倍多,已接近往常半年的资金发放量。

到上月末,市区住房公积金资金使用率达98.5%,是4年来新高。

特别是受“国五条”政策及市场预期的双重影响,二手房贷款申请增长明显。一季度公积金中心共受理贷款申请3.2亿元,同比增长2倍多。其中,仅上月二手房贷款申请量就达1.8亿元,环比激增2.7倍。

》》》》延伸阅读

常州四大行首套房贷85折 二套房贷政策暂无变化

2013年常州房地产市场月报调查3月刊

国五条被疑目的为降成交量 刚需被一再误伤

网传明年开征房产税 调查显示是研究机构建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