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WSJ:中国资产基础强大 可抵消债务问题担忧

腾讯财经   2013-04-26 09:17

[摘要] 北京时间4月26日凌晨消息,华尔街日报周四文章称,虽然中国的债务问题显得非常可怕,但是中国的资产还是令人感到安心。

北京时间4月26日凌晨消息,华尔街日报周四文章称,虽然中国的债务问题显得非常可怕,但是中国的资产还是令人感到安心。

瑞士银行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指出,如果考虑地方政府的借款和其他应偿付义务,中国的政府债务总额可能高达国内生产总值的60%。伯恩斯坦研究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企业和家庭债务也在快速增长中,截止2013年季度结束时是国内生产总值的201%,这个指标在2008年年底时候还仅仅是138%。

这些都是令人警醒的趋势,但是债务仅仅是故事的一个方面。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中国的资产负债表,上面还有大量的资产。

龙洲经讯中国分析师安德鲁-巴特森(AndrewBatson)指出,中国国有企业的净资产额在2011年的时候是27.3万亿人民币(4.4万亿美元),相当于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58%。中国政府也是主要的土地拥有者。即使不考虑庞大的,但是不可能被简单的用于解决国内问题的外汇储备,中国公共部门也已经摆脱了赤字的威胁,

在企业板块中,资产和负债的增长速度几乎是一致的。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这个中舰股票交易中心上市的企业为例,资产负债比在2007年时是113%,到2012年时是118%。

文章指出,工业产能的过剩和地方的鲁莽建设意味着在中国的某些投资没有什么价值,这对银行来说并不是能轻易解决的问题。拉丁美洲国家在1980年代和1990年代期间的债务危机已经证明,在危机中流动性缺乏意味着资产的出售也会是非常艰难的。

尽管如此,中国强大的资产基础也显示出这个发展模式所带来的债务增长与美国这种以借款为消费融资的模式有很大不同——后者并没有产生未来的现金流,也没有可以用于偿还债务的资产。而以借款开展投资的中国模式能够做到这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