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热钱监管新政难抑人民币涨势 中间价首破6.2

网易财经  2013-05-08 16:21

[摘要] 今日中国货币交易中心授权公布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1980,相比昨日大幅升值103点,并且首次突破6.2关口再创历史新高,据统计,年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累计上涨875个基点。同时,人民币兑港币中间价也首次突破0.8,报0.79859。

今日中国货币交易中心授权公布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1980,相比昨日大幅103点,并且首次突破6.2关口再创历史新高,据统计,年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累计上涨875个基点。同时,人民币兑港币中间价也首次突破0.8,报0.79859。

此前,旨在抑制“热钱”流入的外管局《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甫一公布,立即引发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在周一出现明显调整。但周二,即期汇率在中间价的引领下很快重回强势格局。市场人士指出,外管局相关措施将加大投机性外汇资本流入难度,并增加银行外汇资金需求,有助于缓解人民币压力。不过,当下吸引“热钱”流入的内外因素未改变,资金套利行为难杜绝,只要经济基本面不出现显著恶化,则人民币短期难改强势特征。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昨日(5月7日)在中间价引领下创下收盘历史新高,且午后结汇盘强势回归并占据客盘主力。市场交投活络,汇价波动较大。

过去一周多时间,日、美、欧央行先后议息,无一例外地维持宽松基调,尤其是欧洲央行下调基准利率,并释放出来可能继续降息的信号。因此,至少在未来一段时间,还看不到人民币与主要外汇利差或全球流动性环境趋势出现反向变化的可能。

国内拉动因素主要是中国经济企稳和人民币汇率预期。尽管近期中国经济复苏反复,但与外围变化基本同步,与西方各国相比,投资者仍相对看好中国经济,因此资金流向中国或停留在中国的意愿较为强烈。此外,央行中间价频频高开及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等改革预期某种程度上强化了市场对于人民币的预期,提高了贸易商结汇甚至进行套利的积极性。有市场观点猜测,中间价维持强势基调,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并且在基本面复苏尚不牢固的情况下,可避免外汇资金大举流出。

由于吸引“热钱”流入的内外因素没有变化,且杜绝资金套利的行为并非易事,市场人士普遍预计,除非中国经济基本面显著恶化,短期人民币势头难以逆转。

人民币“外升内贬”外贸企业临近生死线

进入2013年之后,伴随越来越频繁刷新的汇改纪录,外贸企业的利润不断被“蒸发”。在人民币对外、对内贬值的双重压力下,出口企业大面积受创。

有专家认为,接下来人民币走向可能将由转为贬值,外贸企业的日子有望好转。然而,央行副行长易纲近期在华盛顿表示,从市场形势来看,目前适合考虑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区间。

在下半年美元可能加速的背景下,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对于减少我国经济和金融风险,具有重要的作用。然而,汇率弹性增加可能使出口企业的成本和波动增大,进而给企业带来不确定性。这意味着,未来国内出口企业面临的风险可能将从单向人民币转为汇率双向波动的不确定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