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屋租赁迎来毕业季高峰 稳房租成当务之急

中国联合商报  2013-06-17 10:03

[摘要] 北京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北京居住价格同比上涨6.9%,其中,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1.5%,住房租金上涨7.4%。房租再次上涨引发关注,为此,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受生活居住成本高、CPI等经济指数居高不下、业主保证高投资回报率等主观意愿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住房租金指数持续上涨。

北京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北京居住价格同比上涨6.9%,其中,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1.5%,住房租金上涨7.4%。房租再次上涨引发关注,为此,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受生活居住成本高、CPI等经济指数居高不下、业主保证高投资等主观意愿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住房租金指数持续上涨。

而中国三产化、服务化学者贺有利近日在他的《加速城镇化下房地产科学调控研究报告》中提出,稳定房租比稳定房价更迫切。

房屋租赁迎来高峰期

步入6月,随着各大高校毕业季的到来,房屋租赁市场将迎来需求高峰,此局面势必影响房屋租金的走势。

目前多个重点城市的房屋租赁价格持续上涨,北京、上海(楼盘)、深圳(楼盘)、广州(楼盘)等城市房屋租赁价格平均涨幅超过10%,部分地段好,公共服务配套好的区域,房屋租赁价格涨幅甚至达到20%,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08年北京市平均的租赁价格为2490元,2009年平均租赁价格为2547元,租赁价格小幅上升2.3%,而2010年前6个月,北京市平均的租赁价格为2928元,比2009年上升15%,特别是5月、6月间租金上涨惊人,据统计,今年5月、6月,北京平均的租赁价格为每月3000元,同比2009年租金上涨了20.3%。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北京5月住宅租赁市场较往年同期相对活跃。受生活居住成本高、业主保证高投资等因素影响,住房租金持续上涨。不过受宏观调控影响,住房买卖市场冷却,“转售为租”的房源量增加,起到平抑租金上涨的作用。

张大伟预计,由于6月份到9月份是毕业生就业旺季,租赁需求可能再次出现明显上涨。因此,从目前整体市场发展趋势看,房租在未来几个月有加速上涨的可能。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毕业租赁高峰会从5月持续到8月底。从5月末到7月末这段时间主要是在京高校毕业生的租房高峰期,8月份到9月初主要是外地应届生来京就业的租房阶段。

据伟业我爱我家(博客,微博)统计,配套相对成熟、租金价格处于价值洼地的大兴区域近年来逐渐受到毕业生青睐。此外,北太平庄、公主坟、劲松和望京等地也是毕业生租房的热点地区。而5月通过我爱我家成交的房屋月租金均价为3550元,环比4月上涨了1.4%,其中40平方米以下房源和60~80平方米的房源月租金均价都有所上涨,涨幅在1%左右,而40~60平方米的房源的均价与上月相比基本保持平稳。

供求不平衡推涨房价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一线城市房租继续上涨的压力仍然比较大,关键原因在于租房市场的供求关系不平衡。

在需求端,近两年进入大城市的大学毕业生和外来人口数量不断增加,同时房价持续高企和限购政策越来越严,使很多购房者转而租房,增加了需求。在供应端,闲置房屋长期无法盘活成为租赁房源,进一步加剧了供求矛盾。

而从房产持有者的角度讲,租售比即房屋租金与房价的比值,是衡量房租价格是否合理的关键指标。国际上一般认为,租售比在1:100~1:150之间,市场是比较健康的,租金是合理可持续的。如果按照这一规律衡量,目前一线城市房租价格不仅谈不上“高”,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

“现在像北京、上海这些地方,租售比都已经低于1:500了,这是很畸形的租售比。”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说。他举例,租出一套北京市四环附近价值300万元的房子,月租金大约5000元左右,一年除去物业费、取暖费,有可能收入仅四五万元;如果房主把300万元存到银行,按照年利率3%可以得到9万元左右。在租售比悬殊的情况下,很难激励房主、特别是那些并不急需资金的房主出租房子。

此外,调查显示,一线城市的房租收入比已高达40%,在北京估计要到50%,如果再算上衣、食、行等民生需求,一个人的月收入基本所剩无几,这对消费产生明显的挤出效应,也构成了巨大的生存压力。过高的房租迫使更多的人去交通便利的郊区租房,不过,正是因为城区房租驱赶的人太多,郊区租赁需求增多促使租金上扬,其涨幅远远高于市区。随着基数的不断抬高,北京房租价格进入一个敏感的平台,如果继续高速上涨,那么,会有大批人无法承受。

业内人士表示,房租集体涨价,会冲击楼市调控。由于房价未见大幅下调,房租却不断高涨的现象,说明房地产调控效力正在弱化,从而影响政府进一步调控房地产的决心。

房租将持续上涨态势

亚太城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谢逸枫分析认为,住宅租金飙涨罪魁祸首乃供求失衡,增量与存量下降,需求集中爆发。

一方面是毕业生集中离校租房、楼市新政调控导致供应减少、长期相对滞后的租金补涨、供求关系的改变、成本上涨等因素叠加,共同推动了房租的上涨。另外一方面是不排除中介作为幕后推手,哄抬租金、投资客炒房、学位房稀缺、某些利益集团阻击调控、房屋租赁市场缺乏监管、调控失灵等因素。租上涨实际是多重因素“综合给力”的结果,既有实际需求推动,也有助涨预期在起作用。通胀预期驱动。流动性相对宽松导致各种物价上涨,房租也不例外。

谢逸枫指出,面对房租上涨压力,市场与政府可以采取以下策略:一是租房者要克服租金上涨恐惧心理,不要盲目道听途说高价租房;二是租房者尽早避开高租价的时间段,尽可能在毕业高峰期前找到房;三是选择适当区域租房,从中心外迁,价格比较便宜;四是房东涨租莫跟风,加强市场监管;五是亟待填补的缺口就是公共租赁房,政府应该加大投资力度与放宽门槛及入住条件;六是加强调控扭转房价上涨的预期,增加适租房源的供应;七是可以通过行政手段,允许小产权房转正;八是在供地、规划等方面提高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的建设比重,增加更多潜在的“适租房源”。

谢逸枫认为,未来四个月房租加速上涨不可避免,主要是租房井喷期来临。进入二季度到三季度是大学生毕业就业旺盛季,租房需求将出现井喷。从住宅租赁市场供求关系与房价上涨趋势看,房屋租金将继续保持疯狂上涨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