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国土督察北京局:城市新区建设存征地难度大等四问题

北方网  作者:尹深   2013-06-18 00:00

[摘要] 据国家土地监督北京局网站消息,日前,北京督察局对河北邯郸市冀南新城、内蒙古包头市滨河新区和通辽市新城区开展城市新区土地利用和管理情况调研。北京督察局调研发现一些地方城市新区建设中存在城市新区征地拆迁难度很大、保障失地农民长远生计任务艰巨、新区建设资金强烈依赖土地出让、部分新区用地依然粗放等较为突出。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 据国家土地监督北京局网站消息,日前,北京督察局对河北邯郸市冀南新城、内蒙古包头市滨河新区和通辽市新城区开展城市新区土地利用和管理情况调研。北京督察局调研发现一些地方城市新区建设中存在城市新区征地拆迁难度很大、保障失地农民长远生计任务艰巨、新区建设资金强烈依赖土地出让、部分新区用地依然粗放等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

此次调研是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新区管委会、用地企业和被征地农户,了解我国城市新区开发建设的基本情况、运作模式等,从城市新区土地利用效率、土地融资、土地管理体制的适应性等方面分析了城市新区建设中土地利用和管理的总体状况。

在调研中,北京督察局发现一些地方城市新区建设中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一是城市新区征地拆迁难度很大,受媒体报道国家将提高农民征地补偿额度为现行标准10倍以上的影响,被征地农民期望很高,按照现行补偿标准拒绝拆迁或要求延缓拆迁。二是保障失地农民长远生计任务艰巨,大部分新区的拆迁安置采取“宅基地换房”或“宅基地换房+货币”方式,农民上楼后的生活成本增加,长远生计缺乏有效保障。三是新区建设资金强烈依赖土地出让,目前大部分新区建设资金缺口较大,主要依靠土地出让和政府储备土地抵押融资来缓解。四是部分新区用地依然粗放。

针对这些情况,北京督察局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一是规范城市新区的审批和管理,严格控制新区盲目无序扩张,进一步统一和明确城市新区的界定和类型,制定设立城市新区的科学流程和审批程序,加强对设立城市新区的评估论证和公开公示。二是充分发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作用,进一步优化城市新区用地结构,进一步挖掘旧城改造土地利用潜力,促进人口和产业集中集聚分布,提高土地集约化利用水平。三是要加强城市新区用地引导和管理,促进人口城镇化与土地城镇化协调推进,着力加强政策配套完善和矛盾利益协调,探索建立健康有序的城镇化发展模式。

北京从资金链加码调控大户型等预售挂钩施工进度

江苏六县违法用地政府负责人被约谈 限期整改

北京准地王跳涨近5000万 开发商质疑政府违约

易宪容:房地产泡沫毒瘤如不切除 经济将面临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