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朱少平:保障房绝不允许套利 更不能户籍歧视

和讯网  2013-07-15 10:29

[摘要] 房价越走越高的当下,国家承担的住房保障任务的意义也越来越重要。7月3日,著名立法专家、原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室主任朱少平接受和讯网独家访谈时说,保障房从制度设计层面就必须杜绝获利空间;同时,保障房必须以惠及所有低收入国民为己任,而不应该以户籍之类东西推卸许多应有的责任。

房价越走越高的当下,国家承担的住房保障任务的意义也越来越重要。7月3日,著名立法专家、原人大财经委法案室主任朱少平接受和讯网访谈时说,保障房从制度设计层面就必须杜绝获利空间;同时,保障房必须以惠及所有低收入国民为己任,而不应该以户籍之类东西推卸许多应有的责任。

以下为访谈实录。

和讯网:这里面又回到对高房价的认知的问题。刚才说到它的功效,它对经济拉动的支柱作用确实很大。但另一方面呢,你看大量的人,特别对新毕业的80后、90后,大部分的人他们确实是买不起房,他们又不在保障房范围之内。安居才能乐业,他们没有好的心态去工作、学习甚重待人接物,是事出有因的。

朱少平:为什么不在保障房范围之内?你了解吗,你研究过吗?我跟你说一个最简单的,你知道我们的租房有多少种吗?有多少种你说说?很多人,两个问题,他根本没钱买房。因为他一工作他就想买房……。

保障房千万不要建成卖的,保障房你给他自己。另外这还有个问题,还有个问题在哪呢?我们住房文化,我专门写了一篇文章,住房,要买房,他根本不想,租房有五种人,,福利分房,当然现在这个做不到了。第二廉租房,这是对低收入的,一般公租房,公租房是可以的。

和讯网:但是这样的住房保障,却把占就业人群半壁江山的外地户籍排除在外。

朱少平:现在我告诉你,这个公租房是从2011年才开始的,而且是从重庆(楼盘)开始的,这是黄奇帆的一个创造。他不分户籍的。

保障房从功能来说,它有各自的演变过程。90年代住房制度改革之前,我们基本上是叫全面保障,全面保障包括所有的国有的或者这个集体的企业,国家都采取措施保障,程度不一样。除此以外就是城市居民,国家也给住房,但都是租。在90年代前后,我们实行住房制度改革,改的时候把房子卖出去了。但是在卖的过程当中我们发现,有一些接收者他买不起房子,不能完全放开,国家收回部分资源。在这个时候,国家就开始建经济适用房。当时北京的经济适用房卖到一千多、二千块钱一平米,大家排队、拿号,卖出去。甚至经济适用房建的两百多平米的经济适用房。

所以逐渐就发现,这不行,就经济适用房越建越少,最后建了多少?90平米,其实90平米都多了。你凭什么?因为这个是一段时间,就是三年五年,完全卖了,后来规定不能卖。凭什么不能卖?他政策本来就错的,房子了,你都能我不能,道理不好。后来慢慢的做了两限房,现在逐渐从11年开始,大量的建公租房。保障房这是毫无问题,它是国家两大职能的体现,第二保障是有限的保障,第三,保障过去我们叫经济适用房,两限房,将来我个人认为,应该有一限房,就是租。到我们这个租赁制度进一步完善,福利住房慢慢就没了,但是廉租房针对的是谁?廉租房针对的是贫困社会阶层,他的租金大概是市场租金的10%左右。公租房,公租房针对谁呢?刚毕业的大学生,公务员、中低收入者,这都是可以的。所以我们应该逐渐的完善公租房制度,实际上靠什么?靠的是市场租、联租、公租、试租和最后的住房补贴,通过这个是能解决的。我解决的是你居住问题,我不解决你房子问题,我不解决你获得利润,你获得利润,那你到市场上去,市场上有很多。你要指望着把房价打下来,打的大家都能买,你的出发点就错了。

和讯网:现在公租房建设中还存在哪些问题?

朱少平:最重要的问题是,大家不知道。第二建的过程中,国家的钱来源有限。这就说他怎么吸引社会的投资,保证他的利润。还一个我公租房有期限,一般三年。三年到的时候他如果还买不起房,怎么办?还可以再续三年。另外还有一个,有一些人他是低收入,怎么办?是解决这个问题。这几个问题解决了,还有公租房租不出去,大家都要买房,没人租,所以现在公租房制度需要逐渐的完善,而且我建议彻底取消经济适用房。

严格来说这个制度不合理。经济适用房是可以赚钱的,你为什么不能让人家赚?第二个,你是国家出了一部分代价,国家出了一部分代价,我给你钱不就完了吗?第三个你这满足大家的购买欲望,而不是居住欲望,就是购买需求,而不是居住需求。

和讯网:保障房的资金来源,怎么解决?

朱少平:资金来源现在是四大块,块就是我们那个住房公积金,第二个财政给一点钱,第三建设者投资给一部分,还有一个社会融资,实际上现在是四大块。将来能不能把社会投入的钱给它增加,通过一个政策来引导,财政的钱是有限的。

和讯网:如何增加社会投资的积极性?

朱少平:比方说在税收上,像这种情况下,我不收税。

和讯网:对于保障房来说,取消一些歧视性的政策是不是很重要?

朱少平:保障房不要歧视,还要歧视干什么?保障房往往就是保障那些低收入者,或者中低收入者,或者刚参加工作的公务员、大学生,这种情况下你还给那么多歧视政策干嘛?尽可能的惠及大家,期限上不限制。

这里边就是解决一个什么,有一些他总是那种低收入,他一时半会改不了,能不能给他长期的。我们一般是三年,你再续三年。如果续三年我还是中低收入者怎么办?有一些性的公租房可不可以?这是我们研究保障房要处理的问题。但是任何时候不要把保障房卖了。因为我们这个期间地价都在往上涨,房价肯定要往上涨,你要去买,你如果仅仅是为了住,千万不要买。

既然有利就不能不让别人去套,但是保障房不能有制度上的利让别人挖。

保障房我保障你住,我保障你赚钱吗?我不管,我只解决你住的问题,我不解决你所有制的问题。

和讯网:你曾经谈到解决中国的房地产问题还需要顶层设计?

朱少平:说白了,就是国家的住房职能,我们在过去是完全保障,没有市场。后来在有市场的时候,国家又想完全放到市场上去。这个理论是符合这个轨迹的。

但是我在放的过程中,我发现完全放是不行的,我说的两方面,一方面是国家在这个时候就建住房保障制度。但是我们过去保障的方法不对,就是什么经济适用房、两限房等等这样的房子。这样还是从那个保证他买的起的角度,不是从一个居者有其屋的角度。居者有没有屋是你自己的能力决定的,我解决的是叫做居者有屋住。所以这样一来呢,我们开始是叫经济适用房、两限,现在逐渐开始用公租房取代它,这个方向是对的。

但是整体来讲,我们国家来讲,由于现在的住房保障职能在逐渐的完善,因此就形成了我们国家的两大职能,住房保障,第二房子是市场来监管,可调控。因此正因为这样,我们应该有个顶层设计,这个顶层设计我们有两大职能,最核心的就是你能保障什么,就是有多少,看多少。比方说,我在住房制度改革之前,我人均有三平米,我现在已经到了三十平。我下一步,三十是我四十多年建成,包括保障多少,比方我建立这个叫做廉租房,或者公租房,人均不超过25,每两年调一次,就是你一定要根据你自己的口袋来设定你的保障范围;设定保障范围,再确定你的保障标准,确定你的保障标准,再辅以保障的相关政策和措施。钱从哪来,谁来管理,房子如何管,房子如何能换,等等这一套制度。这一套制度能够搞好了,你国家该做的事就做了,你不管从群众路线来讲,不管从科学发展观来讲,你都解决了。

你解决了以后,你剩下的群众办。你想租多少,现在我的人均住房三十平,你想租一百平,可不可以?可以,20万一平米买吗?你买不了,你能租多少租多少,反正市场价,你买不起,我没这个义务来解决你这些东西。一般我想住一千平,你浪费了全社会的,一千平,那我不能让你占了。最后这个,而且凡是人均住房200平以上的,我手里买个三百,把你该保障的保障了以后,剩下的完全由市场来。

过去我们有些领导被歪嘴和尚给忽悠了,谢国忠一会说2012年要跌25%,一会说2013年再跌25%,哪一句说对了?我说你实在一点,我们现在老百姓,百分之八十的人,房产占他价值的80%,60%到80%的人是这样,房产占了20%。你如果说要把房价降低20%,等于我的财产缩水40%,我们的国家,共产党没这样的事。不是这个道理,所以顶层设计是最重要的,现在如果保证范围你都划不清楚,保障标准都没有,要保证,要保证大家都买的起,你能保证人手买套房吗?

关于18亿亩红线的问题,我们不要把住房跟耕地搅在一起,不至于。我按三成,不然我按四成,这个价格就出来了。

现在一个的任务,或者目标,叫推进城镇化。我告诉你,城镇化60%都是房地产。(著名立法专家、原人大财经委法案室主任朱少平谈房地产之四)


《《《《延伸阅读

房租高涨 内地高校毕业生变身"中国合租人"

租房装修时发现巨大白蚁巢 价值30万元左右

发改委证实再造10个城市群 中西部占大半名额

国务院:5年内改造棚户区1000万户 禁建福利性住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