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华远10亿并购获21万方土地 房产业洗牌正加速

大众证券报  2013-08-16 11:30

[摘要] 华远地产15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拟收购西安两房地产项目公司,该笔斥资10亿元的生意将为华远地产带来21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公司称此举将进一步拓展自身房地产业务的规模。而事实上,今年以来上市房企收购项目公司的案例屡屡发生,房地产业洗牌正在加速。

华远地产15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拟收购西安两房地产项目公司,该笔斥资10亿元的生意将为华远地产带来21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公司称此举将进一步拓展自身房地产业务的规模。而事实上,今年以来上市房企收购项目公司的案例屡屡发生,房地产业洗牌正在加速。

华远地产收购两项目公司

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市华远置业有限公司拟通过西安文化产权交易中心,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向西安曲江大明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收购两家项目公司“西安唐明宫置业有限公司”和“西安骏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债权。总收购价格为10.19亿元,其中包括股权转让款1.38亿元,债权转让款8.81亿元。

资料显示,唐明宫公司成立于2009年9月1日,注册资本为1亿元,公司主要业务为房地产开发与销售。唐明宫公司持有位于西安市未央区辛家庙东二环路东侧地块,面积为238.087亩(约158724.9平方米),土地用途为住宅、商业、教育用地。

骏华公司成立于2012年1月17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公司主要业务为房地产开发与销售。骏华公司持有位于未央区辛家庙东二环路东侧地块,面积为80.416亩(约53610.4平方米),土地用途为住宅、商业用地。

上述收购完成后,公司将依据2012年10月17日披露的《重大合同交易公告》,由华远置业将唐明宫公司49%的股权以5620.84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上海歌斐星舟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共同开发唐明宫公司所持有地块。

华远地产表示,通过收购唐明宫和骏华公司股权,华远置业可以对该两公司名下两宗土地进行开发,可为公司增加约21万平方米土地储备,规划地上建筑面积约64万平方米,与歌斐星舟合作开发唐明宫公司所拥有的房地产项目可以扩大公司开发规模,进一步拓展公司房地产开发业务。

地产业正上演“强者恒强”

翻看上市公司公告,就可发现近期此类并购并不鲜见。如金科股份(行情,问诊)7月份曾公告称,为了拓展西安地区的房地产开发业务,公司拟与自然人贾红亮、刘旺堂、王文明、孙俊、赵元埃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人民币2000万元的价款收购上述自然人合并持有的陕西昊乐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和债务。

据了解,昊乐府公司的主要资产为位于西安市大明宫遗址保护区凤城二路62079.11平方米国有土地使用权,容积率为4.0。

此外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7日,已有100家上市地产公司正在进行或已完成并购,并购资产价值总额超过500亿元,平均每个月有14家公司的股权易主。地产龙头万科今年上半年耗资约19亿收购了19家地产公司,平均每个月收购3家。

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环境下利润率下滑是整个行业的趋势,而成本控制能力较弱的企业在当前调控市场背景下难以生存,故寻求并购成为较好的退出渠道。这些被并购标的往往是体量较小的项目公司,虽然盈利不佳,但土地储备是其最有价值的资产。种种迹象表明,地产业的洗牌正在加速,这也并将是一个“强者恒强”的时代。

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也在验证这一点。一方面是实力弱小的房企经营困难,另一方面龙头房企则仍经营稳健并扩大规模,还有一些大股东实力雄厚的公司亦在逆势扩张。如此前获得中国水电入股的南国置业,如今扩张之路就走的顺风顺水。

公司本月6日发布公告称,为拓展公司发展区域,公司与中国水电以向成都中水电海赋房地产有限公司增资1.5亿元的方式,共同开发成都泛悦国际项目。其中公司以自有资金增资8000万元;中国水电增资7000万元。此次合作是南国置业省外扩张一地单,也标志着中水电入主后合作正式迈出实质一步,未来异地项目的拓展值得期待。

中茵股份募资投向商业地产

中茵股份15日公布调整后的定增预案,称将募资不超过约17亿元,用于孙公司徐州中茵的商业地产项目运作。根据上述预案,中茵股份将以不低于9.53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8亿股,募资不超过17.1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徐州中茵广场项目”的开发与营运。

据披露,“徐州中茵广场项目”位于徐州新区,项目建筑总面积29.71万平方米,分两期开发,属城市综合体项目。该项目隶属徐州中茵,中茵股份全资子公司江苏中茵持有其70%的股权。而此次拟投入的募集资金占到该项目投资总额的76%,项目建成后,中茵广场也将成为徐州新区的代表性建筑群。

此外,在本次募集资金到位之前,中茵股份将根据项目实际情况自筹资金先行开发,待募集资金到位后再予以置换。实际募集资金额若少于募投项目的投入总额,公司将通过自筹资金的方式进行补足。

今年3月,中茵股份曾发布定增预案,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10亿元扩大黄金资源储备,构建西藏医药零售网络。对于为何要调整募投项目,中茵股份方面的解释是,原募投项目市场环境发生变化、项目进度未及预期;此外,调整后的方案将推进公司徐州项目的整体建设进度,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延伸阅读

"十大标杆房企"半年销售近4千亿元 业绩涨3成

杭州经适房可上市交易 增值部分55%归政府

博鳌房地产论坛:楼市现状预示调控政策将调整

温州松绑限购或将收回 业界期待调控长效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