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崇明"的哥"生活大减压 或可入住专供公租房

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3-08-21 13:44

[摘要] 上海崇明“的哥”已达3.5万人,约占全市“的哥”总量的三分之一。然而近几年来,随着物价上升,房租上涨,“的哥”家庭在市区的生活成本越来越高。其中,房租在崇明“的哥”的家庭生活成本中占了大头,成为困扰崇明“的哥”的主要问题。

上海(楼盘)崇明“的哥”已达3.5万人,约占全市“的哥”总量的三分之一。然而近几年来,随着物价上升,房租上涨,“的哥”家庭在市区的生活成本越来越高。其中,房租在崇明“的哥”的家庭生活成本中占了大头,成为困扰崇明“的哥”的主要问题。部分“的哥”为节约支出,甚至不惜乘黑车跨江奔波城郊之间。市人大代表、来自崇明团的施菊萍、周卫杰曾专门提出了尽快研究解决将崇明“的哥”纳入全市廉价公租房的建议,希望能将崇明的哥纳入廉租房范围。

记者获悉,市住房保障局对代表的意见已明确答复表示,崇明“的哥”可申请公租房,建议“的哥”所在公司进行单位整体,租金缴纳上有望获得一定优惠。根据近一时期房源的供应计划,该局还考虑在市统筹的公共租赁住房供应项目中,划出一部分适用适配的房源,定向供应给崇明籍出租车司机。

崇明的哥75%选择租房

从2004年初,崇明大批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入市区出租车公司就业,迄今崇明的哥人数已达3.5万人,约占全市“的哥”总量的三分之一。近几年燃油价格不断上涨,出租车行业“份子钱”水涨船高,“的哥”收入主要靠加班加点来获得,67%的崇明“的哥”连续开车20以上,才能保障收入。

调查显示,80%的崇明 “的哥”家庭基本以“随驾”为主,他们拖家带口来到市区,总人数超过8.6万人。 75%的崇明“的哥”都选择租房,甚至有的几家人挤在一室一厅里。随着房屋租金上涨,物价上升,维持家庭子女上学生活开支等费用,“的哥”家庭在市区的生活成本越来越高。在他们每月的账本中,房租要占据其月收入的1/3,对大部分崇明“的哥”来说,每涨一次房租,意味着就要搬一次家,牵扯了太多的精力。

自从长江隧桥建成通车后,为避免过多的生活支出,约3000-4000名的崇明“的哥”已放弃在市区租房生活,选择天天坐黑车跨江回家。由于往往要工作到凌晨2-3点交班,这些“的哥”也无法搭乘正规公交车;而在崇明准备上班的“的哥”也得乘黑车来市区接班。由此,一种新兴的非法客运模式—“市通郊线路非法客运”应运而生。

在宝山,黑车们的生意出奇的好,票价20元至30元,车辆常拥挤不堪。目前,在崇明从事“市通郊”非法客运的车辆分散于崇明的16个乡镇,这些车况较差的“黑车”不仅飞驰在乡村小道,超载现象也十分普遍,驾驶员的基本技能素质较差,安全隐患不言而喻。

可纳入公租房范围

据了解,为做好崇明出租车驾驶员的服务保障工作,2005年起市交通港航工会、崇明县总工会联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9年来,已为崇明“的哥”解决了包括劳务派遣工享受幼小子女托费补贴、参加上海市职工互助保障综合险等10件实事。

为针对性地做好崇明“的哥”的离岛服务工作,近日,崇明县总工会、市交通港航工会、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等决定建立上海崇明籍出租车驾驶员信息库。该信息库除了崇明“的哥”个人的工作情况外,还将“的哥”亲属、子女的生活学习情况一并纳入其中,希望通过这一信息库了解和掌握崇明“的哥”的工作、生活、家庭情况,实现对崇明的哥全面、准确、动态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本月,各出租汽车公司已陆续向崇明“的哥”下发调查问卷,统计入库工作预计年底完成。

崇明“的哥”有没有可能纳入廉租房范围?市住房保障局有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上海当前的廉租房仍将以户籍地申请为主,也就是说,崇明“的哥”仍无法在市区申请廉租房。但住房保障局答复称,崇明的哥可纳入公租房范围。

“公租房在租金缴纳上可有一定优惠,如复旦去年整体租赁新江湾尚景园公共租赁住房600套,产权单位对其给予了一定期限的免租期优惠;单位整体后,对较大套型的住房,可以按规定拆套安排本单位职工入住,更加灵活、经济;申请审核程序可适当优化,审核、配租周期可以缩短;有利于配租入住以后的监督管理。 ”

建议单位或定向供应

市住房保障局表示,2010年至2012年底,上海共建设筹措公共租赁住房10万套,部分项目已竣工。符合条件的崇明籍出租车司机,可以向本人户口或工作单位所在区(县)的住房保障机构或公共租赁住房运营机构提出申请。

该局拟会同市交港局等有关部门开展相关工作,以更好地将崇明籍出租车司机纳入本市公共租赁住房供应范围。

出租车企业可将职工房屋租赁需求汇总后向住房保障局反馈,该局将根据企业提供的相关信息,有针对性地推介相关房源项目。符合条件的出租车司机可根据自身情况,就近、就需,自行选择合适的公共租赁住房承租。

同时,根据近一时期房源的供应计划,该局还表示,可考虑在市统筹的公共租赁住房供应项目中,划出一部分适用适配的房源,定向供应给崇明籍出租车司机。

“我们将及时与出租车企业和行业管理部门沟通,开展工作对接,并建议出租车企业整体,对较大套型的住房可以安排拆套使用,有条件的企业还可以向承租职工发放租赁补贴,减少崇明籍司机职工群体的经济压力。

杭州一外形酷似"酒桶"烂尾楼荒废七八年(图)

北京8月日光盘迭出 业界称楼市调控难度加大

调控长效机制有望10月亮相 房产税扩围是重头戏

北京8月日光盘迭出 业界称楼市调控难度加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