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暴跌引发信用风险 个人"弃房"是楼市风险演示

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3-08-23 13:22

[摘要] 截至今年7月,温州(楼盘)房价已连续23个月下降,一些新建商品房比最高峰时下跌了百分之三四十,个别豪宅价格甚至被拦腰斩断。房子卖掉还不够偿还银行贷款,这种“倒挂”现象在温州愈演愈烈。报道称房价暴跌已产生社会信用风险,个人“弃房”或“跑路”已经比较多。

截至今年7月,温州(楼盘房价已连续23个月下降,一些新建商品房比峰时下跌了百分之三四十,个别豪宅价格甚至被拦腰斩断。房子卖掉还不够偿还银行贷款,这种“倒挂”现象在温州愈演愈烈。报道称房价暴跌已产生社会信用风险,个人“弃房”或“跑路”已经比较多。

温州楼市最近因“限购令”松绑而受到舆论关注。现在看来,比放松“限购令”更值得关注的是高房价后遗症。比如,个人弃房跑路频现,借贷银行变成了“房东”,司法机构拍卖房产成为一景。尽管这只是温州现象,但对于整个中国楼市或其他地方楼市而言,这是一种风险演示,值得高度警惕。

由于投资性资本集中涌入,温州房价曾一度快速上涨,在2009年、2010年达到离谱的价格高位,有的楼盘价格甚至成倍上涨。如今很多弃房跑路的投资者大概就是在房价时购买的。随着宏观调控政策重拳出击,温州房价很快坐上“滑滑梯”下跌。在这次房价大跌中没有一个赢家。

温州地方法院副院长称,止住这种局面的惟一可能是房价停止下跌或稳中有涨,否则银行房贷就有风险,社会信用体系破坏会更严重。温州最近放松 “限购令”大概也是出于这种考虑,目的是通过放松限购政策让投资者重新入市把房价再次炒起来,这样,银行房贷、社会信用就不会有风险,地方经济指标也会回升。

但这是一种天真的想法。如果房价没有回归到位,无论是投资者还是非投资者,都不会轻易入市。我们要意识到,在市场发烧致病的情况下,需要的是降温而不是升温。其实,温州楼市出现“弃房”等现象,也不完全是坏事,对地方政府、银行、投资者、开发商都是一次教训,说明房价并不是只涨不跌,房价越高隐藏的风险越大。如果有关方面在房价疯涨时保持理性,银行当初若谨慎放贷今天就不会变成“房东”,投资者当初若谨慎出手如今也不会“跑路”。其他地方的政府、银行、投资者、开发商也要从温州楼市的惨象中吸取教训,否则,悲剧今天发生在温州,明天就有可能发生在其他城市,只要房价不合理,总有一天会让我们付出一定代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