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发改委、财政部提议"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

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3-08-29 13:37

[摘要] 在世界经济仍深度调整、新兴经济体增长现疲态的复杂背景下,正处在增速换挡期的中国经济能否在下半年持续健康发展,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8月28日,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分别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在世界经济仍深度调整、新兴经济体增长现疲态的复杂背景下,正处在增速换挡期的中国经济能否在下半年持续健康发展,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8月28日,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分别向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两份报告勾勒出一幅怎样的中国经济发展蓝图?下半年中国经济将有何新动向?报告传递了哪一些税改新动向?

关于税改动向

消费税:

更多高档消费品或要征税

楼继伟提出,要完善消费税制度,扩大消费税征税范围,将部分严重污染环境、过度消耗资源的产品及部分高档消费品等纳入征税范围。

消费税兼具增加财政收入和引导部分商品消费功能。我国消费税分为国内消费税和进口消费税,其中国内消费税税基是烟、酒、成品油、汽车等14类特定商品的销售额或销量。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说,消费税“扩围”的方向凸显了该税种的调节功能。消费税可以限制烟酒等危害健康产品的过度消费,可以节约资源能源,如扩大部分高耗能、高污染产品的征税范围,也兼具限制奢侈消费功能,如向高尔夫球、游艇、私人飞机等奢侈品和高档消费品征税。“把更多高档消费品纳入消费税征税范围,意在引导理性消费,公平收入分配。”张斌说。业内人士指出,消费税“扩围”须克服一些不利影响。增加高端消费品的国内税负,也可能变相“鼓励”一些高端消费人群更多到国外消费,导致国内购买力流失。

房产税:

“另一只靴子”可能落下

此次提交审议的计划执行报告及预算执行报告,双双提到“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这并非官方首次发布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试点的消息,但上海(楼盘)和重庆(楼盘)启动试点两年多来,扩大试点的“另一只靴子”却迟迟不见落下。近期各地房价又见高企,此番两部委齐表态,是否意味着要动真格的?

张斌表示,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需先明确房产税征收目标,是作为调控房地产的工具?还是作为地方政府的主体税种?或是为了调节收入分配作为富人税征收?改革应兼顾短期和长期调控目标。而要达到综合改革目标,除了向增量征税,也要涉及存量。

营改增:

试点铁路运输邮电通信业

今年8月1日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的营改增试点顺利推向。对此,楼继伟说,下一步将组织实施好扩大营改增试点,抓紧研究制定铁路运输业和邮电通信业的营改增试点方案。

资源税:

煤炭纳入从价计征

在谈到资源税改革时,楼继伟提出,将资源税从价计征范围扩大到煤炭等应税品目,同时清理涉煤收费基金。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也表示,下半年将加快实施煤炭等资源税改革。

种种迹象显示,业内关注已久的煤炭资源税改革已然提上日程。

关于经济动向

经济增速:

确保实现7.5%增长目标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再现逐季下滑迹象,各种唱空声音不绝于耳。但实时披露的7月份诸多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正在企稳回升。

徐绍史指出,尽管当前面临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但中国经济发展基本面是好的,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经过努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徐绍史说。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下半年如果稳增长措施到位,经济增速能达到7.5%。

结构调整:

遏制产能过剩行业乱扩张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关键要加快结构调整力度。徐绍史坦言,当前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任务仍十分艰巨,在有效需求不足的情况下,产能过剩矛盾仍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短期内难以对经济增长构成更强的拉动,服务业发展水平还有待提高。徐绍史说,下半年将落实完善促进服务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加快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加快传统产业调整改造,抓紧制定出台化解产能过剩总体方案,坚决遏制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盲目扩张。

重点领域:

加快建政府财务报告制度

今年以来,取消和下放183项行政审批事项、扩大营改增试点、加快资源产品价格改革等一系列改革举措的出台,进一步完善了体制机制。但要加快转型升级,改革仍需攻坚。徐绍史表示,下半年将继续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尽快制定出台新修订的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继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楼继伟指出,下半年将继续深入研究财税体制改革方案,释放改革红利。同时,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加快建立政府财务报告制度。规范预算公开内容和程序,改进公开形式。

保障民生:

扶持创业,保障安居工程

经济发展的最终目标是为了让百姓受益。从两份报告看,下半年我国将继续完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保持就业形势基本稳定;继续支持农村学前教育,鼓励社会捐资助学;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设计,研究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放心保)制度等改革。此外,大力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扩大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推动地方建立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巩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稳步扩大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范围;完善以低保制度为核心的社会救助体系,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经济对房地产依赖上升 发改委警示房价反弹压力较大

温州农民房仅限同村交易 抵押可扩大到县域

房产电商"全城热恋" 机构布局明争暗斗

北京土地出让金破千亿元开发商对楼市看多不看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