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齐骥:棚改资金缺口大 城中村逐步纳入棚改计划

东方早报  2013-09-02 10:25

[摘要] “伴随城镇化、工业化不断推进,棚改的范围也在不断调整。比如"城中村"就逐步纳入棚改计划。”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说,棚户区改造最主要难题是资金缺口大,虽然中央政府不断加补助力度,仍只占改造资金的一小部分。

“伴随城镇化、工业化不断推进,棚改的范围也在不断调整。比如"城中村"就逐步纳入棚改计划。”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说,棚户区改造最主要难题是资金缺口大,虽然中央政府不断加补助力度,仍只占改造资金的一小部分。

“改造这1000万户棚户区可是"硬骨头"。目前尚未改造的棚户区大多位于中西部地区、独立工矿区、资源枯竭型城市和三线企业较集中的城市。处于中西部地区的这些棚户区,大多远离城市、县城,即使在城市中心区的棚户区,建筑密度都很大,加之各地一般都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相对以前改造的,待改造的难度更大。”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建部)副部长齐骥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作出上述表示,并称最主要难题是资金缺口大。

今年7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提出,未来5年改造1000万户棚户区,目标具体分解为:改造城市棚户区800万户;改造国有工矿(含煤矿)棚户区90万户;改造国有林区棚户区和国有林场危旧房30万户;改造国有垦区危房80万户。

棚改难题

齐骥说,虽然中央政府不断加大棚户区改造补助力度,但仍只占改造资金的一小部分。国务院已明确中央财政将继续加大补助力度,但就改造资金而言,仍需多渠道筹集,除了政府投入,还需大量社会资金和金融的支持,同时还应通过税费减免等,尽可能降低成本。

2008年至2012年,5年内开工改造各类棚户区1260万户,基本建成750万套,安排各类棚改补助资金1500多亿元;全社会累计投入棚改资金达1.92万亿元。

不仅仅是资金问题,棚户区改造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规划、动迁、建设、分配等诸多繁琐任务。

包头(楼盘)市副秘书长、建委主任刘程民说,一个棚改项目由基层群众、政府部门、规划单位、开发商、银行等多个环节构成一个封闭环,中间缺少任何一环的努力,这个封闭环就会断裂,项目就会被拖延。

“棚改涉及千家万户的利益,过程极其复杂,情况千差万别,矛盾主要集中在拆迁难上。有的群众嫌安置房位置偏远不愿搬,有的对补偿不满意,还有一些困难群体把和住房没有关系的问题,比如就业、社保等家庭困难都和棚改捆在一起,要求政府解决。这样,棚改就承担了很多住房以外的压力。”齐骥说。

城镇化命题

棚户区的主要特征是房子建设密度大;结构简陋、年久失修,抗震、消防、防涝等都达不到目前国家房屋建设标准,有严重安全隐患;缺乏生活必备设施,室内无厨房、无厕所、无下水、燃气缺乏;从室外来看,小区基础设施配套跟不上。

棚户区改造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联合国人居署报告显示,2010年世界低收入居住区贫民人口已达8.276亿人,接近全球城市人口的四分之一。

与国际上不少城市中由外来人口涌入、聚集成群形成缺少管理的“贫民窟”性质所迥然不同,中国最初形成的棚户区中大多数是产业工人,但是由于资源枯竭和体制转轨等因素,大量职工下岗失业,住房无法改善升级。

以中国棚户区、最集中的省份辽宁为例,作为老工业基地,2005年前这里有着70多万户、210多万棚户居民。这些源于“一五”时期的棚户区中大多是老产业工人和他们的后代,80%以上为低保户和低保边缘户。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正步入人类历史上规模的城市化加速过程,人口向城市汹涌转移,“城中村”等诸多新型棚户区问题也在凸显。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中心主任倪鹏飞说,中国棚户区的存在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城市内部“二元结构”的一大表现,也是当前中国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

“伴随城镇化、工业化不断推进,棚改的范围也在不断调整。比如"城中村"就逐步纳入棚改计划。”齐骥说,根据各地汇总的数据,还有1400多万户需要进行棚改。

“带动40多个产业”

在当前中国经济放缓之际,正在提速的棚户区改造被寄予厚望。

棚户区改造与钢铁、水泥、化工、家电等产业关联度极高,能促进物流、餐饮、家装、信息等服务业发展,上下共带动40多个产业。据测算,棚户区改造直接和间接投资每增加40万元,就可增加1个就业机会。今后5年改造1000万户棚户区,可带动全社会投资逾2.5万亿元,年均为近200万人提供就业机会。

其中2013年计划改造304万户棚户区。按齐骥披露的改造进展,目前总体进展顺利。从上半年情况看,整个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进入三季度,各地推进速度进一步加快,年底可以如期完成目标。

温州出台农民房上市新政 致使房价"怒跌"持续

8月北京"日光盘"频频出现 房价将会加速上涨

房产税扩围或在10月底 多地政策微调不断

央企疯狂抢地或为保增长效力 国资委沉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