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10日花博会启动试运营 去花博会看"稀罕"植物

中国常州网   2013-09-06 09:18

[摘要] 花博会主展区自然馆门口,众人焦急地望着前方等待一棵有着800多年树龄的“世界名木”—油橄榄。“前前后后忙了半年才找到的宝贝。别看只是棵树,它从意大利远道而来,应该是国内最古的油橄榄树。”

中国常州网讯“已经到盘龙门,就要进园了!”花博会主展区自然馆门口,众人焦急地望着前方等待一棵有着800多年树龄的“世界名木”—油橄榄。“前前后后忙了半年才找到的宝贝。别看只是棵树,它从意大利远道而来,应该是国内最古的油橄榄树。”

伴随着这棵油橄榄的到来,花博会主展区的异形建筑之一—自然馆也顺利进入忙碌的绿化和布展阶段。自然馆位于花博会湿地展区,占地总面积约6000平方米,整个展馆以湿地为背景,滨水而建,主要由三个外观形似花瓣的独立温室连接构成,远观犹如湿地中盛开的花瓣。

来到自然馆,就是倾听一段“生命轮回”的故事,空间“生命”概念被分解成灰色空间(入口大厅)、黑色空间(多媒体,标本展览)、绿色空间(热带雨林兰花馆)、红色空间(沙生植物馆)、蓝色空间(水生植物王莲馆)、白色空间(流动墙体——种子)、灰色空间(艺术品展厅,出口),最后回归现实。仿佛繁华都市中飘溢出大自然的清香,让人品味城市的无穷魅力,一览大自然的生机与活力。

兰花千姿百态“欺骗性”传粉

沿着展馆漫步独行,站就是热带雨林兰花馆。咦,这棵树怎么留了一个“门洞”,好像专给游人走的,这是气根榕;往前再走点,重9吨的“树包石”又是一大景观。榕树以其强有力的根系伸进石缝,顺势将岩石挤裂,树根又攀越岩石,在石壁上形成纵横交错、盘根错节的网状根系群。这才真正是大自然的杰作。

这棵树你眼熟吗?果实外表金灿,个头似乎比榴莲大,十几米远就能闻到香气。它是菠萝蜜,树皮粗糙,叶色浓绿有光泽,呈椭圆形,现在已经有果实成堆成串地挂在树上啦。

花博会

在这里收集了热带、亚热带植物百余种,再现多彩、浓郁、繁荣的生命景象。通过植物的新、奇、特,借助叶、花、果的色彩搭配和佛教文化、棕榈风情等人文景观的融合,并由精致的热带兰组景为前景,极度吸人眼球。“保存数百年而不腐烂”的贝叶棕、霸王棕、红花紫荆等不少植物都是来自广东、福建、云南、台湾、缅甸,前前后后辗转数次来到常州。

除了这些热带雨林景观,兰花可是热带雨林兰花馆的“重头戏”。常州网友有这样的顾虑,“兰花的花期不长,而花博会的举办时间确是10月左右,兰花是不是只能满身翠绿的摆放在群芳之中,失去原有的光彩而沦为绿叶?”我们特意询问了自然馆的工作人员,据他介绍,“热带雨林馆中兰花的种类还是保密阶段,但是100%会来。喜爱兰花的朋友们不仅不会失望,还会有大大的惊喜呢。”

你知道热带雨林的兰花是如何传粉的吗?这可是植物界鼎鼎大名的“美人计”:在地中海沿岸就有这样一种角蜂眉兰,她的颜色、形状、气味都酷似雌性角蜂,而雄角蜂也舍不得这个充满魅力的“超级大美女”,上前进行“假交配”,从而完成了花粉的传递。原来植物界也有这种军备竞赛式的进化关系,造成了目前种类数目庞大的兰花类群和昆虫类群。

800年的油橄榄在沙生植物馆

巨人柱、沙漠、大漠、仙人掌……绿色植物与红色碎石形成了强烈对比,仿佛沙漠中的勇士,顽强生长,与热带雨林馆的热情洋溢相比,这里展现了生命力顽强与粗犷。

这是自然馆的第二个展区——沙生植物馆。这里汇集了奇异树种、仙人掌科、其他沙生植物群落、小型多肉植物组景。有国内罕见的古巴草裙棕、老人棕,也有从美国来的巨人柱,充满异域风情的沙漠植物将大饱眼福。

花博会

“身披绿皮,三角状的细茎上倒垂下一些丑陋的三角柱,柱上又突兀地结出一个个红色的椭圆形果……”你见过吗?真的想象不到火龙果居然是从仙人掌上长出来的,乍一看还真以为是粘上去的。

由于沙生植物们大都生长在极为干燥的沙漠地带,植物对水分的吸收与需求不同,除了“熊猫”级别的植物,连旁边的植物介质土壤、砂石、火山岩也特别有讲究。有按比例配比培养的,也有一些稀有的“海漂木”。据了解,这些海漂木大概是因为货轮在海上遇到大风浪倾斜或者山体滑坡落入海中的。与一般的木头相比,经过海水的浸泡,大部分呈圆形,抗蛀性特别强,此次光自然馆所选用的海漂木就有几十吨。

800年的油橄榄高约3米,胸径约90厘米,树杈伸展长约7米,是世界著名的木本油料兼果用树种,生长在干燥的沙漠地带,具有很强的耐热性,为著名亚热带果树和重要经济林木,主要分布于地中海国家,希腊、意大利、突尼斯、西班牙等。这棵价值百万的油橄榄光种植就花了五六个,外形类似巨大的盆景,连市长也啧啧称赞。

霸气大王莲承载五六十斤小孩

参观完沙生植物馆,水生植物王莲馆则是一个真正柔美的水世界,静谧的水面被岩壁,水幕环绕,有如丛林中的深潭。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馆内有3棵景树,分别为红花鸡蛋花、网状根榕树、花叶垂叶榕。除此之外最吸引人的就是传说中的大王莲,“全球现有4个大王莲品种,这次我们一口气引进了3个品种:亚马逊大王莲、克鲁兹大王莲和‘长木’大王莲。”工作人员介绍道。

花博会

大王莲到底有多霸气?它生长在南美洲亚马沙河的河湾里,拥有巨型奇特似盘的叶片,十分壮观,并以它那娇容多变的花色和浓厚的香味而闻名于世,被称为“水中王后”。王莲还有调节叶面和叶背温度的奇特功能。粗大的叶脉和长长的刺毛还是散热的器官,热带的烈日不会把巨大的王莲叶晒焦。盛开的王莲花还能散发高温,花内温度要比外界高10℃之多。最神奇的是,40公分的种苗短短1个月就可以长到1.5米以上,还能承载一个五六十斤的小朋友。

除此之外,品种多样热带睡莲也不容错过。有夜间开放的“埃及白睡莲”、热带睡莲“蓝色紫菀”、形如狐狸的“狐火”、“热情粉红”、“月亮之舞”、“南方魅力”、“宝石蓝”、“紫外线”、“粉色流星雨”等。当你走近而观,可以领略品查到这半开的香脸,如美人浴出新妆的美好。那些鹅黄、紫绿、馨白、藕粉的大大小小的叶片,和谐地铺在水面,宛如仙女绕湖而撒落,真的清素可馨……

共享空间看新奇“趣味草”

除去几大展区外,自然馆的共享空间也设置了不少“小亮点”。能“吃”昆虫的猪笼草、会随音乐而摇动的跳舞草……从园艺学、植物栽培学、景观美学、生态学等观点出发,塑造出一个融观赏性、科普性、趣味性、知识性为一体的展示平台,给人们以美、奇、特的享受。所以一定要去瞧一瞧!

据花博会武进区事务协调局运营处负责人介绍,“目前热带雨林兰花馆、沙生植物馆、水生植物馆均已经进行后期的绿化和布展,预计9月可全部布展结束。馆内已经运抵的各种珍稀植物品种已达上百种。”

 《《《《延伸阅读

旅游法将于10月1日起实施 常州市民抢搭末班车

常州楼市各项指标企稳回升 或迎来"金九银十"

:9月常州10大银行受理房贷业务 仅2家暂停二手房贷

9月首周常州楼市显冷清 仅1售楼处开放2样板房公开

常州本周3盘获预销售证 572套住宅即将入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