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8月CPI上涨2.6% 专家:CPI未充分反映房价涨势

羊城晚报  作者:马汉青   2013-09-10 00:00

[摘要] 国家统计局9月9日发布消息称,8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6%,涨幅较上月轻微回落0.1个百分点。而近期我国部分城市房价同比涨幅较大,老百姓生活压力不轻,为何CPI涨幅远低于房价涨幅?接受羊城晚报采访的广东知名专家认为,CPI未充分反映房价涨势,且最终会受房价上涨影响,对通胀必须保持警惕。

国家统计局9月9日发布消息称,8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6%,涨幅较上月轻微回落0.1个百分点。而近期我国部分城市房价同比涨幅较大,老百姓生活压力不轻,为何CPI涨幅远低于房价涨幅?接受羊城晚报采访的广东知名专家认为,CPI未充分反映房价涨势,且最终会受房价上涨影响,对通胀必须保持警惕。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6%。当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54个百分点。具体看,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7.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52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6.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8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5.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6个百分点。

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2.6%,与CPI总体涨幅持平,不过当中房租价格涨幅高于总体涨幅。具体是,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4%,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1.3%,水、电、燃料价格上涨0.7%。

另据发布,与上月相比8月份CPI环比上涨0.5%。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0.1%,同比下降1.6%,环比由降转升,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

近期我国部分城市房价同比涨幅较大,如7月份北京、广州房价同比分别上涨18.3%、17.4%。不过,从数据看,实时CPI并未直接反映近期房价的变动。今天上午,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主任余甫功教授对羊城晚报记者分析,CPI统计包括了房租,但不包括住房等资产本身的价格,难以完全反映老百姓的生活通胀压力。构成CPI的主要项目中,近期蔬菜食品由于季节性因素不高,普通工业品由于产能过剩价格难以上涨,而房租的价格在CPI中占比也不高,这些都是CPI涨幅远低于房价涨幅的原因。

房价上涨最终会逐步反映到日常的CPI中。”余甫功说,一方面房价涨了,房租就会有较大的上涨压力。另一方面,经营与房子密切相关的饮食、住宿、商业、培训教育等服务业的价格也有较大的上涨压力。这些连带效应最终会拉高CPI。因此,当前对通胀必须保持警惕,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对房地产调控必须尽快建立长远、常态的调控机制,使房价回归合理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