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上市公司重组潮起 20家公司同日发布相关公告

证券日报  2013-09-16 11:12

[摘要] IPO重启至今没有准确的时间表,而已经上市的公司,并购重组可以给他们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因为,重组不仅是股市上的常青树,而且对投资者来说,他们也喜欢那些走在重组路上的企业。

IPO重启至今没有准确的时间表,而已经上市的公司,并购重组可以给他们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因为,重组不仅是股市上的常青树,而且对投资者来说,他们也喜欢那些走在重组路上的企业。

20家公司发布重组公告

9月15日晚间,沪深两市共有20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了有关重组方面的公告,其内容包括上市公司重组进展公告、因重大重组停牌公告和重组申请受到证监会受理或终止的公告。而在20家发布重组公告的公司中,有2家公司发布了申请材料获得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的公告;1家公司发布了重大事项终止筹划并复牌的公告;17家发布重组进展公告,股票继续停牌。

根据公司公告显示,20家发布相关重组及重大事项公告的公司中,其中深市主板公司有4家,他们分别是光华控股、渤海租赁、深天马A和华联控股;沪市主板公司4家,他们分别是云天化、*ST祥龙、物产中大和运盛实业;中小板公司有10家,他们分别是猛狮科技、珠江钢琴、顺荣股份、省广股份、奥飞动漫、川润股份、精诚铜业、辰州矿业、罗平锌电和云南旅游;创业板公司有2家,分别是东方日升和凯利泰。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20家公司中,罗平锌电和云南旅游两家公司同时发布了重大事项重组获得证监会批准的公告,珠江钢琴则发布了重大事项终止筹划的公告,其他公司均发布了重组进展的公告。

在业内人士看来,有如此多的上市公司同时发布重组公告,与监管机构支持上市公司重组有很大的关系,而随着上市公司重组审核制度新规的实施,未来不排除有更多的公司加入到重组的大军中。

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IPO重启至今未有时间表,上市公司壳资源的利用率就会更高,未来有更多的公司会涉足重组领域。

杨海表示,最近一段时间来,A股市场的低价位股票受到追捧,其实背后的原因多数是与重组有关,投资者炒作的也是重组概念,而重组概念的热度在短时间内不可能降温,会一直持续到下半年年报前。

2家公司重组获批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在上述发布重组的公司中,ST类公司并没有成为重组的主角,在20家发布重组的公司中仅有*ST祥龙一家公司。

对此,杨海表示,ST公司退市的风险较大,另外,监管机构也加大了对ST公司重组的审核,因此,财务指标不是很好的ST公司的重组相对困难。

另外,在公布重组事项的公司中,罗平锌电和云南旅游的重组事项则是获得证监会的批准,成为重组的幸运儿。而珠江钢琴则发布了重大资产购买终止的公告。

根据罗平锌电公告显示,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2013年第25次工作会议审核并获得有条件通过,公司股票今日起复牌。

同样,云南旅游也发布公告称,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查委员会审核,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获得无条件通过,公司股票今日复牌。

另外,珠江钢琴则发布了终止资产购买的公告,公司股票今日复牌。“经公司与有关方面商讨,各方未达成一致意见,现终止资产购买事宜,公司承诺未来3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购买等事宜,公司表示股票将于今日复牌。”

上市公司密集发布相关重组公告,而在20家公司中仅有2家公司的重组方案获得证监会的批准,那么未来是否会有更多公司的重组方案会获批?重组会否成为资本市场的一道风景线?

对此,杨海表示,“前不久,证监会发布了一项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将评价结果分为A、B、C、D四类,结果为A的列入豁免/快速审核类,结果为B、C的列入正常审核类,结果为D的列入审慎审核类。这无疑会加速上市公司重组审核的时间,因此,上市公司的重组审核是否通过也会在短时间内知晓。而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并购重组将成为公司的必由之路”。

纵观我国A股市场中近期受投资者追捧的股票,虽然他们都是低价股,但是,他们的身上不乏重组的背景,而随着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的案例越来越多,资本市场上相关概念股必将成为投资者热衷炒作的热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