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若是惧怕问责 何来的楼市火爆"价坚强"

东方网  2013-10-25 14:08

[摘要] 据国家统计局实时数据显示,9月份房价同比涨幅超过10%的城市达到14个。对此,不少业内及专家观点认为,部分城市无法完成年度房价调控目标已成定局,按年初调控政策要求这些城市将面临问责,控制房价需要增加楼市供应并尽早出台房产税。

据国家统计局实时数据显示,9月份房价同比涨幅超过10%的城市达到14个。对此,不少业内及专家观点认为,部分城市无法完成年度房价调控目标已成定局,按年初调控政策要求这些城市将面临问责,控制房价需要增加楼市供应并尽早出台房产税。

楼市的火热劲头,光从数据上就足以令人咋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首次出现一线城市价格同比涨幅全面超20%,一些核心二线城市如厦门也高达16.5%,南京达14.5%。而在这些城市之中,年初的公布的房价调控目标,大多为“房价涨幅低于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涨幅”。至于分类,不外乎“基本稳定”,“新建商品住房价格与2012年价格相比保持稳定”、“低于居民收入的涨幅”等等,不过在高达20%以上,低则10%以上的涨幅下,之前的调控目标很明显已然落空。

事实上,此轮上涨的节点,恰恰在2013年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五项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措施实施之后。自“新国十条”之后,房价调控处于一个相当长的胶着期,原本以为在“国五条”之后,调控会进一步升级,房价将保持较长时间的稳定,结果反而逆市上扬,出现了自2009年以来的疯狂上涨势头,其间的原因就很值得分析。

以于房价上涨的原因,官方的论调是公众预期是最主要因素,并对政府调控不力进行了否认。预期并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遏制房价必须先遏制房价上涨预期早成基本共识。问题恰恰在于,地方政府一边充当着调控者的角色,一边又发挥着助推剂的功能。时下房价持续上涨,既有市场因素的原因,比如刚需的增加,热钱的涌入,投资渠道过窄等老问题,更有政策性的引导,特别是在“土地财政”的指导思想和行为模式下,各地以地兴房,以房促地,不断抬高地价,并通过制造“地王”来加大公众对于房价上涨的预期,进一步激活了民众的购房热情,致使其高效聚集并超前释放,在这种情况下,就导致了楼市的火爆场面,使得房价出现了疯狂的上涨。

如果再加上各地之前对调控政策的阴奉阳违,以及“掺石子、挖墙角”等折衷办法,性的调控政策到了地方层面本早打拆。如果再加上地方政府在巨大的债务压力,以及对“土地财政”日益依赖的情况下,调控者转身成了助涨者,热衷于提高地价的地方政府,希望通过房价的上涨带动地价的飙升,以便给地方财政带来更多的收入,其又如何去在调控上不遗余力呢?如果再加上控制地块供给等饥饿疗法,地方调控的责任已然走偏。从某种意义讲,楼市“价坚强”的现象,地方政府难辞其咎。

如果单纯从目标来说,问责显然无以避免。问题在于,怎么问责,如何问责却没有明确的说法,究竟是地方行政长官为此受一个行政处分,还是不痛不痒的向中央有关部门背书,表达一个基本的态度,抑或是进行约谈式问责?要知道,在房价普涨的情况下,即便问责也面临着“法不责众”的尴尬。

现实的情况是,楼市调控落实不力应问责,该问责,最终结果却是没有问责。自2011年“新国十条”以来,并鲜有明确的问责案例。即便是2011年6月国土资源部宣布:“7月督察,8月约谈,9月问责。”最后也是不了了之,别说打老虎,连苍蝇都没怎么拍。所谓的刚性问责,不是悬在头上的摩克利斯之剑,而是一个既不中看也不中用的道具而已。

房价乃民生之本,其重在责任,关键在决心。同样作为调控手段,在德国,如果一套房子超过独立地产评估师算出的合理房价20%,卖房人有可能要面临5万欧元罚金。如果超过50%,则可能因为暴利要去坐牢。何以如此刚性而强硬,就在于地方政府将居住作为一项国民福利来对待,囿于自身责任,选民压力等多种因素,敢于动用一切手段真抓实干,才使房价始终长期处于一个理性的状态。如是而言,若在内部问责上不能落到实处,使之发挥监督和促进作用,房价调控目标就始终难以实现。

若是害怕问责,何来的楼市“价坚强”。在居高不下的房价面前,尤需检视一下问责的态度与方式,用行动来回应外界的强烈关注。要知道,这才是当前的公众预期。

 

全球范围内房地产泡沫正在形成 均有破裂风险

房价全线上扬 外媒四问中国大中城市"疯狂"房价

小产权房首现有条件转正 专家:认定非法风险太大

广州深圳楼市持续火热 房价同比涨幅超两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