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宅基地流转引"遐想"土改试点或锁定海南

中国证券报  2013-10-31 11:43

[摘要] 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日期的确定,各类改革憧憬再度引发市场“浮想联翩”;而呼声极高的“土改”,近来似乎出现了新进展。10月29日,国土部起草的《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允许农村闲置宅基地实行自愿有偿退出引发了市场广泛关注。

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日期的确定,各类改革憧憬再度引发市场“浮想联翩”;而呼声极高的“土改”,近来似乎出现了新进展。10月29日,国土部起草的《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允许农村闲置宅基地实行自愿有偿退出引发了市场广泛关注。分析人士表示,农民宅基地转让禁令的有望解除,再度将土改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作为土改先锋的代表,海南已经在试点宅基地参与旅游试点开发,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短期来看,土改热的重燃,或令海南土改相关个股再度获得资金的青睐,如罗顿发展、罗牛山、海南橡胶及海南高速等。

宅基地转让禁令解除在即

所谓宅基地,是指农村的农户或个人用作住宅基地而占有、利用的集体所有土地,其所有权属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而使用权的性质已经被我国《物权法》确定为用益物品。

自建国以来,我国一直明令禁止宅基地的流转。然而,近三十年来,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正经历着一个经济和人口高速增长、城市化进程加快、土地需求旺盛的时期,限制宅基地流转的局限性也就日益显现:宅基地隐形交易、土地闲置造成资源浪费、农民融资困难、土地所有者利益受损等现象屡见不鲜。给农村宅基地确定使用权是农民财产权和居住权的基本保障,但如何与时俱进地改革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制度,使之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的需要,已成为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

在土改呼声日益高涨的背景下,10月29日,国土部起草的《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草案”)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该“草案”,国家将对新增建设用地实行总量控制,下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新增建设用地总量不得突破上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控制指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