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中全会回应民生期待:从百姓最期盼的事做起

新华网  2013-11-13 11:35

[摘要] 在中国,“民生”一词犹如泰山之重,承载着十数亿人民的生老病死、衣食住行。老百姓的诉求从街头巷尾汇聚而来,朴素而又直接:“房子何时买得起”、“看病何时不用排三小时的队”、“孩子何时能就地上学”、“雾霾何时不再出现”……12日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百姓的热切期盼给出了坚定的回应: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

在中国,“民生”一词犹如泰山之重,承载着十数亿人民的生老病死、衣食住行。老百姓的诉求从街头巷尾汇聚而来,朴素而又直接:“房子何时买得起”、“看病何时不用排三的队”、“孩子何时能就地上学”、“雾霾何时不再出现”……12日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百姓的热切期盼给出了坚定的回应: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教育是中华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公报》提出,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就业是民生之本,政府须臾不敢松劲。《公报》要求,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

在人民最关心的收入领域,《公报》明确指出,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

社保制度是每个人的安全网、救生筏。《公报》提到,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与之相呼应,《公报》指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社会组织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公报》提出,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老百姓的安全感是最基本的民生诉求。对此,《公报》强调要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健全公共安全体系。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老百姓对收入、养老、房价等话题的重点关注,折射出抓紧解决新时期民生难点、热点问题的迫切性。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衣食住行、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对社会公平正义、收入合理分配的呼声越来越高,对幸福生活的判断标准也越来越高:从卡其布到时装,从小米粥到麦当劳,从筒子楼到商品房公寓,从自行车到小轿车……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在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的首次公开讲话中曾这样庄重承诺。改善民生,让老百姓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亮每一个角落,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新一届领导集体牵挂在心的要务。

改善民生必须依靠全面深化改革。没有简政放权和政府职能转变,一个大学生简单的创业要跑三四、个月,盖几十个章;不对现行教育、医疗、养老等制度进行改革,老百姓就有后顾之忧,虽然有银行存款却不敢去消费……深化社会体制改革,就是要更加公平合理地分配好社会资源和社会机会,保障每个人的发展权利,使改革发展成果能惠及全体人民,推动社会不断进步。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三中全会描绘了通往未来的宏伟蓝图,我们有理由相信,人民可以信心饱满地去拥抱自己心中的“中国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