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常州凤凰名城业主委员会自治现困境 诸多问题难交接

新闻广场  2013-11-17 01:30

[摘要] 11月12号,常州凤凰名城小区原物业公司因为合同到期撤场,由业委会接手自治,本栏目曾对此做过报道。可是业委会委员在调查中发现,这个小区暴露的问题还真不少。

11月12号,常州凤凰名城小区原物业公司因为合同到期撤场,由业委会接手自治,本栏目曾对此做过报道。可是业委会委员在调查中发现,这个小区暴露的问题还真不少。

老物业撤场 留下诸多问题

今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凤凰名城小区,发现此次由业主委员会出面聘请的保安、保洁人员已经上岗,小区秩序基本得到维护,同时在工资发放上安排了考核工资一块,对员工的管理更加严格。

保洁人员告诉记者:“以前在外面扫地的,现在抓阄分配任务。我分配到的是拖地,比以前累一点。”

表面上的井然有序并不能掩盖问题的存在。在交接过程中,业主委员会发现小区的消防设施大量缺失,消防栓根本放不出一滴水来。

凤凰名城业主委员会委员告诉记者:“根本就起不到消防作用,整个系统都是坏的,安全隐患非常大,一家失火的话,那没有自救了。”

其实这个问题在高正物业公司管理期间就已经发现,但由于消防管网埋在地下,维修工程浩大,而开发商又不愿意掏钱检测,导致此事一搁再搁,直到交接也没有维修好,因此小区业委会拒绝接管消防系统。

凤凰名城临时管理人员表示:“整个消防系统瘫痪,整个消防管没水,整个三千多户人家,一万多业主就是睡在炸弹旁边。”

此外高正物业公司将入口处车辆刷卡系统拆除,导致了小区在车辆管理上失控。

业主委员会针对查出的各项问题列出了清单:闲置房的电线大量被盗、地下车库的水泵坏了,7部电梯无法正常运行等等。

凤凰名城业主委员会委员仇小琴告诉记者:“我们肯定是不能接手这个电梯的,导致电梯坏了,我们后面的电梯维保公司是不能进去维修的,因为我们不知道他前面有多大的问题,我们维修了,又要我们承担问题。”

从今年8月份,高正物业公司发函要求不再为该小区提供服务至今已经有3个月时间,但是这次交接依然是问题多多,这让业主们难以接受。

凤凰名城业主委员会委员仇小琴表示:“我认为作为一个一级资质的,三个月肯定能够把所有的设备维修到位,然后给我们,不是说 你11月11号说要撤场,你11月12号你就要走了。”

物业细说缘由 房管介入调解

看起来,这凤凰名城的隐患是不少啊!那么既然存在这么多问题,高正物业公司是如何做好移交工作的呢?

高正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次移交过程中,他们也做了准备,移交一般包括资料、现场、人员以及财务4个方面。问题主要集中在现场设施设备移交这一块,特别是消防设施的维修问题上,双方存在分歧。

高正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宿振华告诉记者:“费用问题,大家应该都知道,公建设施、公建设备配套的维修是通过公共维修基金来维修的,那么现在业委会成立的话,我们提前使用这个费用从这个流程是不合规的。我们设施设备、公共配套这一块的移交呢,我们是提出了一个现状移交。”

同时对于一些缺失的消防水带、水枪等设备,宿经理承诺可以全部补齐。至于为什么要把刷卡系统撤走,这是因为该系统是他们出资安装的。

宿振华介绍:“这一块费用是我们物业公司自己出的,业委会到目前为止也没有明确支付还是不支付,我们撤出,就把这个拆掉了。 如果真的有需要,能解决的话,我们想办法再完善、装上。”

凤凰名城业委会反映,目前包括装修押金、停车费在内的所有财务账目,高正物业公司也没有移交,导致他们没钱运行。

宿振华表示:“我们的截至日期是到11月12号,那么所有的费用、支出和收入,肯定要截至到12号,我12号肯定是来不及的。”

那么,高正物业公司在这次移交过程中有没有什么不规范的行为呢?记者了解到,从8月份开始,龙虎塘街道、新北区房管局为此事进行过三次协调,但是至今依然存在分歧,特别是电梯问题、消防设施问题尤为突出。

新北区房管中心副主任徐东方介绍:“好的电梯双方就是一台一台双方之间进行验收交接过去,存在的问题我们督促物业公司把它修复到位,再进行下一步的移交。比如像那个消防栓里缺失的水带、龙头一些呢,我们督促物业公司也要进行配置到位。”

然而,对于这样的答复,凤凰名城业主委员会并不完全认可。仇小琴表示:“这种行为的话,我觉得作为主管部门在年底要降级罚款,肯定是有一个处罚制度的。”

对此,新北区房管局表示,物管交接的确需要一个过程,目前还处于协调阶段,还没有到动用行政处罚措施的阶段。

小区自治的确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你让没有任何经验的业委会去承担,的确需要一个磨合和适应的过程。我们也希望主管部门加强引导和监督,督促高正物业公司交接到位,真正的发挥该小区业委会的自治和服务功能,将凤凰名城小区管理到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