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务院:整合不动产登记信息 加速房产税推进

东方财富网  2013-11-22 00:30

[摘要] 11月20日,国务院召开常务指出,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与房产税之间有紧密联系,它被视为多城市住房信息联网的升级版,而这也是房产税向全国铺开的最主要基础。分析称,这将涉及楼市调控的长效机制,乃至房产税的进一步推进。

11月20日,国务院召开常务指出,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与房产税之间有紧密联系,它被视为多城市住房信息联网的升级版,而这也是房产税向铺开的最主要基础。分析称,这将涉及楼市调控的长效机制,乃至房产税的进一步推进。

国务院:不动产登记信息将整合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11月20日,国务院召开常务指出,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重要内容,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必然要求。

会议决定,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由一个部门承担,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减少办证环节,减轻群众负担。未来国土部将在不动产登记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国务院还提出要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实现不动产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在有关部门间依法依规互通共享,消除“信息孤岛”。

会议决定,由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督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基本做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行业管理和不动产交易监管等职责继续由相关部门承担。

与此同时,各地在中央统一监督指导下,结合本地实际,将不动产登记职责统一到一个部门。

尽管不动产不全指房地产,但房地产是其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2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更高节点上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指出,要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实现不动产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在有关部门间依法依规互通共享,消除“信息孤岛”。

2013年3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实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任务分工的通知》。其中规定,将于明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而昨日会议内容无疑是这一进程加快落地的标志。

每日经济新闻引述一位接近国土部人士的话称,不动产登记和人们概念中的不动产只是房产有很大差别,矿山、林地等都属于不动产范畴,但最核心的一点是,不动产不可能脱离土地而存在,国土部对中国土地利用和规划情况的通盘掌握,成为其能主导不动产登记的最重要条件。

另外,财经日报援引一位接近国土部人士的话称,从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国土部承担的工作主要将是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的工作,首先是把不同部门的相关信息整合到一起,比如现有的房屋登记信息,现有的林业资源登记信息等,都要整合到国土部门来。至于以后如何发证,是不是都由国土部门来发证,这些要等到明年不动产登记条例出台后才能进一步确定。

目前,相关法规的制定已经有了时间表。今年两会结束后,国务院就已经出台通知,要求国土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务院法制办、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在2014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

最直接的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与房产税之间有紧密联系,它被视为多城市住房信息联网的升级版,而这也是房产税向铺开的最主要基础。

日前,十八届三中全会已落下帷幕,《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公众关注的房地产话题表述十分有限,只有“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没有“房地产调控”的字眼。

有楼市观察人士认为,这将涉及楼市调控的长效机制,乃至房产税的进一步推进。“这一政策类似于人口普查,将是其他所有长效调控政策的基础。一旦不动产统一登记可以实现,那么其他政策的出台将非常快”不动产登记系统及房屋价值动态评估系统是房产税全面开征的两大必要技术前提。目前一二线城市的房屋价值动态评估系统在逐渐完善。如果不动产登记系统能够建立,房产税的推进将会明显加速。

发改委:住房信息要尽快实现联网

11月20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针对《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的相关文件答记者问时称,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 《完善宏观调控体系的意见》。

这个文件将就完善宏观调控目标体系、政策手段和决策实施机制,增强调控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

实际上,在今年初,国务院就已经下发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方案,其中就包括要在今年的12月底前,提出完善宏观调控体系的意见,而这一任务是由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监察部、商务部、银监会等有关部门负责。

就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结束之后,有关宏观调控体系的确立便提上日程。

“健全宏观调控体系要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多借助间接引导,努力提高政府调控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限度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徐绍史如此描述未来宏观调控体系的完善。

按照新制定的中央政府部门“三定”方案,中央涉及宏观调控职能的部委包括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商务部、国土资源部、银监会等多个部门。有消息称,此次制定优化和改善宏观调控方案的工作也同时涉及国家发改委体改司、投资司、价格司、法规司等多部门。

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始于2010年,是住建部力推的一项工作。根据最初设计,联网后,只要输入相关的身份信息,就能查询到此人在各地所拥有房屋的详细情况。

近些年,在房价高涨和“房叔”、“房姐”频出的背景下,住房信息联网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也被寄予了监控异地炒房、房产税征收,甚至是反腐的希望。

根据年初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在2014年6月底前,发改委同相关部门推动建立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逐步纳入金融、工商登记、税收缴纳、社保缴费、交通违章等信用信息,由中央编办对方案统筹协调、提出意见。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的描述,2014年6月底前完成出台信息网络实名登记制度,在2015年出台并实施以公民身份证号码为基础的公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

到2017年时,基本建成集合金融、工商登记、税收缴纳、社保缴费、交通违章等信用信息的统一平台,实现资源共享。

不过,这项工作进度缓慢超出了想象。住建部曾在2011年提出,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联网是步。而根据国务院和住建部提出的要求,2012年6月30日前,应实现40个重点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与住建部联网。不过,在此大限到来之时,联网却没有消息。

2013年2月,权威媒体发布消息称,40个城市的住房信息联网工作实际已经完成,但技术上实现联网后,其中的信息还不完整。该报道称,总体而言,住房信息联网的进度并不理想,联网工作在实施过程中阻力不小。

据新京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介绍,联网的技术难度不大,但一些地方或部门不愿主动配合联网工作,则是主要的阻力。

徐绍史表示,要加快推进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尽快实现联网。推动建立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机制,逐步形成覆盖全部

年底楼市调控将迎新动向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据统计,今年年初,至少35个城市提出了房地产调控的具体目标。

然而,根据国家统计局11月18日发布的10月份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来看,距年底不足2个月,从不少城市房价涨幅看,离年初设定的房地产调控目标,相去甚远。

其中,新建商品房住宅同比涨幅的城市:上海21.4%,北京21.2%,广州20.7%,深圳20.6%,厦门16.9%。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统计,房价涨幅超过10%的城市有21个,这些城市完成调控目标希望渺茫;还有26个城市涨幅在8%-10%之间,完成目标也非常困难。

就在国家统计局发布房价涨幅数据的当天,广州推出“穗六条”,亦是从限价、限购、限贷等行政性调控措施,对原有的政策进行升级。

就在广州出台升级版的“穗六条”之前,深圳、北京、上海亦在三中全会前后推出升级版的调控措施,确保房价调控目标的实现。

报道援引一位接近住建部人士的话介绍,房价稳控工作是住建部当前的工作的一大重点,“有关高层领导曾对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在内的重点城市的高房价问题做出过批示,要求确保控制住这几个城市的房价涨幅。”

在张大伟看来,一线城市都在10-11月出台了地方收紧调控的细则,作为一线城市,这几个城市的房价涨幅一直在前列,示范意义非常大,预计后续房价涨幅较高的城市或将跟进。

值得一提的是,住建部部长姜伟新11月到黑龙江省住建厅考察时,结合住建部下一步工作重点和自身工作经验,结合中央精神,亦表态,要重点抓好保障性安居工作建设及房价稳控工作等。

报道再次援引接近住建部的人士的话称,目前住建部从上到下都在学习三中全会的精神,后续的房地产调控也将根据三中全会的要求进行深度调整。不过,这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据悉,就在三中全会结束后的次日,住建部在北京召集房地产业内人士开了一次座谈会。报道引述一位参会知情人士的话介绍,“座谈会上,住建部相关领导重点了解了当前市场,以及对后市的建议。”此次座谈会或预示着年底楼市调控迎来新动向。

国务院常务会议:不动产登记职责统一由国土部承担

学者称:空置房达6800万套 楼市生产过剩

杭州"房叔"案开庭被控收1.24亿 传有20多套房

英国或向海外投资者征房产税 中国投资者占1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