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国土部防止地方滥用征地权 征地信访居高不下

法制日报  2013-11-23 13:03

[摘要]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该如何建立?今天,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发表长篇署名文章对决定进行解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该如何建立?今天,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发表长篇署名文章对决定进行解读。

姜大明认为,征地改革是关键。他提出,各省(区、市)要制订公布并实行征地统一年产值标准和区片综合地价,较大幅度提高被征地农民的补偿标准并建立定期调整机制;同时,缩小征地范围,将征地界定在公共利益范围内,此外,还要进一步规范和约束政府的征地行为,防地方政府滥用征地权。

征地信访居高不下

现行征地存在制度问题。姜大明说,随着征地规模和被征地农民数量的逐年增加,引发的社会矛盾也逐年增多,导致涉及征地的信访居高不下,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社会风险加剧。“这既与现行法律法规执行不到位有关,也与征地范围过宽、征地补偿标准偏低、安置方式单一、社会保障不足、有效的纠纷调处和裁决机制缺乏有关。”

姜大明表示,按照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要求,一些地方积极开展征地制度改革试点,探索缩小征地范围和留地安置等让被征地农民分享增值的多种方式,为改革征地制度奠定基础。

“缩小征地范围,就是按照我国宪法规定的精神,将征地界定在公共利益范围内,逐步减少强制征地数量,从源头上减少征地纠纷的产生,同时也为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市场留出充足空间。”姜大明提出,要进一步规范和约束政府的征地行为,防止地方政府滥用征地权。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提高被征地农民在土地增值中所占比例。对此,姜大明表示,贯彻这一要求,就需要建立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土地增值分配机制,并要将深化征地制度改革与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市场统筹考虑,同步研究、系统设计、协调推进。

农民宅基地逐步入市

针对决定提出的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要求,姜大明说,其基本要求是统筹城镇建设用地与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统筹增量建设用地与存量建设用地,实行统一规划,遵循统一规则,建设统一平台,强化统一管理,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建设用地市场体系。

姜大明提出,要借鉴国有建设用地管理的经验,加快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制度,并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交易纳入已有国有建设用地市场等交易平台,促进公开公平公正和规范交易。大力培育和发展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信息、交易代理、市场咨询、地价评估、土地登记代理、纠纷仲裁等服务机构。

姜大明表示,当前农村宅基地问题十分突出,一是农村宅基地取得困难,违法点多面广,治理难度大;二是退出机制不健全,既造成宅基地闲置,也影响农民财产权益的实现。

维护农民宅基地用益物权,必须改革完善宅基地制度,在确保农民住有所居前提下,赋予农民宅基地更完整的权能,并积极创造条件,将其逐步纳入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工业用地价格过低

姜大明说,虽然国有土地有偿使用推行多年,但重点是在新增建设用地,大量存量建设用地属于划拨用地,划拨用地比例依然偏高;同时,在新增建设用地中经营性基础设施用地等尚未纳入有偿使用范畴。从未来发展趋势看,新增建设用地增长将受到严格制约。

针对决定提出的:“建立有效调节工业用地和居住用地合理比价机制,提高工业用地价格”的要求,姜大明指出,多年来,居住用地价格过高、工业用地价格过低,导致资源利用效率降低、产业结构失衡,影响民生事业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各政府要加快构建居住用地和工业用地合理比价调节机制,促进地价合理回归。”姜大明说。

物权法土地管理法待修

姜大明说,建立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涉及重大利益格局调整,加快推进相关法律法规修改和制度建设,是建立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的首要任务。

他提出,要在深入研究重大问题和系统总结各地改革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抓紧修改物权法、土地管理法、担保法以及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等法律法规。

同时,要抓紧研究出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条例、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安置条例;改革完善土地税制,合理调节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促进城乡建设用地市场繁荣发展。

姜大明认为,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是建立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的重要基础。尽快完成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和城镇国有建设用地的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加快建立城乡建设用地统一登记信息查询系统。抓紧研究制定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