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呼之欲出" 常州市民建议提高征收门槛

新闻广场   2013-12-02 08:53

[摘要] 从上海、重庆两地率先试点至今,房产税在中国“破冰”已近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再次让“房产税”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走访中,常州市民建议,房地产税应该提高征收门槛,严格征收范围,重点加大持有多套房屋进行投机的家庭。

从上海、重庆两地率先试点至今,房产税在中国“破冰”已近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再次让“房产税”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上午九点多,记者来到位于飞龙路的这家售楼处,由于年末促销,前来咨询看房的市民还不少。不过谈到这阵热议的房地产税,许多市民表示,既然还没出台,就不用太操心。市民李先生说自己购房是刚性需求,房产税是否出台对他买房计划没多大影响。而临近岁末,不少楼盘打出了降价牌,冲刺年底销售,倒是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市民看房。

楼盘销售经理杨科告诉记者:“国家新出台的房产税的政策预期,可能还没有波及到常州这一块,老百姓有个抄底的心理,目前房价会不会是在的线上,老百姓会更关注这个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从三中全会关于完善税收制度的决定,意味着这可能是一系列相关改革,而非仅仅扩大房产税试点城市这么简单。但其中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房地产税如果出台,的确能调节房价,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健康调控,打击炒房牟利的行为。

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房产税来说,对现在有多套房产的人,会有一些影响,但具体影响怎么样,这个要看市场调控能力。”

采访中,不少市民也谈到,常州本地普通家庭有两三套房子的很多,很多家庭是为改善住房条件,在原有小户型的基础上,购买大面积的商品房,若是按照上海市房产税起征点为人均60平方米的办法计算,原有住房+商品房超出这一起征点,就要征税,这有点过于简单化了。

市民姜先生表示:“房产税实质是合理的,限制富人多买房,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中产阶级也很多,夫妻两人上班,有个两三套房也有可能的,超过就要缴税,出这个政策,有钱的人不会考虑这个问题。”

走访中,常州市民建议,房地产税应该提高征收门槛,严格征收范围,重点加大持有多套房屋进行投机的家庭,同时国家应该大力推进保障房的建设,让刚需一族在“居有所居”的前提下,再适时推进房产税的开征。

常州现行房产税个人住房免征

那常州目前对房产税是如何征收的?有没有框定房产税的出台时间表呢?

记者今天从地税部门了解到,现行房产税的征收分从租和从价两种方式,对个人住房这块暂时是免征的。

市地税局税政一处处长裴川法介绍:“从价这一块按照经营使用、房屋的原值乘以70%,再乘以1.2%,打七折;从租这一块按照租金收入乘以5%;我们江苏省有个简易征收,对于个人这一块出租的,无论是用于出租也好、用于经营也好,是按照5%的征收率来征收这个房产税。”

对于常州推出房产税的时间表,裴川法说没这么简单,目前只有上海、重庆两个城市试点,至于国家何时扩大试点范围尚无定论,而且房地产税并不是一个税种,而是一个体系。个人自用住房如何缴税?技术问题能否解决?如何保证公平等等一系列问题,都要在试点的基础上加以总结,并在确定征收之前妥善解决。

附:现行房产税征收方式

1.从价计征的计算

从价计征是按房产的原值减除一定比例后的余值计征,应纳税额=应税房产原值×(1-扣除比例)×年税率1.2%。

2.从租计征

从租计征是按房产的租金收入计征,其公式为:应纳税额=租金收入×1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