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飙升落户叫紧 比肩"北上广深"要靠什么?

深圳新闻网  2013-12-23 16:07

[摘要] 北上广深房价上月上涨两成,北上广深落户或叫紧,北上广深生活成本列全球前50……搜索“北上广深”,百度给出的结果是467万条,而这三条则是最近一周来的热点新闻。

北上广深房价上月上涨两成,北上广深落户或叫紧,北上广深生活成本列全球前50……搜索“北上广深”,百度给出的结果是467万条,而这三条则是最近一周来的热点新闻。

毫无疑问,“北上广深”是一个约定俗成的固定搭配,也是公认的中国内地一线城市代表。这个说法从何而来?为什么广州和深圳能够晋身一线城市?网站“知乎”上个月的一问一答,引发诸多热议。北京,政治文化中心;上海,经济金融中心;广州,商业贸易中心;深圳,科技创新中心。按照作答者网友的说法,这就是四座城市之所以成为一线城市原因所在。

在深圳,“君临”的万字回答更是成为微信圈里的推荐文章。和国内网友关注谁会成为第五城有所不同,深圳网友更多关注自身城市的发展潜力。历史最短,面积,深圳何以比肩北上广?深圳商报记者带着这个话题,走访多位企业界和学术界人士。

从受访者回答看,“北上广深”约定俗成,这本身就是对深圳城市实力的认可,也是深圳建设国家经济中心城市的成果之一。也有学者认为,深圳市民关注“北上广深”的排位,是对深圳未来发展的辩证思考,毕竟比经济总量,深圳肯定不会一直位居前四,但是有着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位,深圳肯定会是一个的卓越城市。

追根溯源:“北上广深”从何而来?

“北上广深是这些年才有的说法,以前常说的是京津沪。”12月18日,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常务副院长郭万达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上广深”是一个新词。

房价排名也是实力体现

京津沪三大直辖市,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内地大城市的代表。但在改革开放之后,“京津沪”的说法让位于“北上广”。在天涯论坛上,一位网友如此解释,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发源地,经济总量一直雄居,“北上广”是指广东,至于此后的“北上广深”,无非是将“广”进一步细分成广州和深圳。

在郭万达看来,“北上广深”的说法来源多变,但这种排名本身就表明这四个城市在内地城市中的实力地位。事实上,有细心网友比较30多项各项社会发展指标,北上广深在绝大多数选项中均位列前四。

“北上广深”说来自于房地产市场,这一说法得到较多认同。从搜索结果来看,“北上广深”开始出现于2007年左右,那也是内地楼价飞升的开始。从目前的楼价来看,这四座城市的中心城区一直领跑,“北上广深”是一个并无多少异议的房价排名。

至于所谓的一二线城市之分,更多来自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的区分。跨国公司进入中国之后,往往是依据一个城市的市场规模有多大,消费力、购买力有多强来区分,在业务布局上分出的一线、二线的先后顺序。

郭万达表示,“北上广深”说法,一是跟这些年房地产市场的涨幅有关系;二是跟市场规模、经济总量、人口规模有关联。深圳在跨国公司看来,当然属于一线城市,它的经济总量、市场规模、消费力都处在领先地位,而这些领先因素又是深圳房价上涨比较快的原因,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热议反映生活成本上升

“北上广深”这一说法大热于2010年左右。

由于大城市房价上涨迅猛,不少年轻人选择回内地发展,逃离“北上广深”成热门搭配。

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执行会长王理宗表示,“北上广深”的房价排名,背后有着深刻的社会反思,这个说法有苦涩也有无奈。在2010年的广东两会上,身为广东省政协委员的王理宗就递交提案,呼吁政府高度重视高房价的挤出效应,应在调控房价上拿出些硬招,不能让城市生活成本压得年轻人选择离开。

房价只是显性成本,属于可控的风险,但和其他城市相比,深圳的隐性成本要低很多,选择离开并不是一个理性的选择。”王理宗在多个场合直言,深圳的综合成本具有明显优势,是年轻人创业的理想之地。

有人选择走,更多的人选择来。智联招聘今年上半年发布的调查报告指出,深圳地区的应届毕业生岗位简历投递数与职位数比例已达109∶1,激烈程度高居第二。国内城市梯队的排序依次是广州、深圳、苏州、上海、北京和南京。这和薪酬息息相关,深圳平均月薪为4494元,位居第三,而上海以平均月薪4859元居首,第二位的北京平均月薪为4746元。

“君临”在网文中也提到深圳房价的倒逼,这位广州的互联网从业者直言不讳地称:“如果你从事的是纺织、五金、电子这些低端加工业,你将永远没有机会出头,的办法就是回到内陆,那里有更好的机会等着你”。对于那些正在奔赴深圳路上的年轻人,“君临”给出的建议是:“如果你是适合深圳科技创新产业的人,那你就来吧,这里有很多优越的工作机会等着你,你会获得与你的付出和努力相适应的优厚薪水,锻炼技能,积累人脉,数年之后机会到来之时开创自己的新事业。房子,会在这个过程中水到渠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