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外地产投资井喷 全球资产配置催生移民新潮

投资时报  2014-01-06 13:18

[摘要] 2013年12月16日,美国驻华大使馆内高朋满座,SOHO中国联席总裁张欣在为来宾讲述其购入美国曼哈顿通用大厦的投资经验。这场由前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牵线组织的房地产论坛,吸引了包括华远地产(600743,股吧)董事长任志强、鑫苑置业主席及首席执行官张勇等在内的一百多位企业家和名人。

2013年12月16日,美国驻华大使馆内高朋满座,SOHO中国联席总裁张欣在为来宾讲述其购入美国曼哈顿通用大厦的投资经验。这场由前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牵线组织的房地产论坛,吸引了包括华远地产(600743,股吧)董事长任志强、鑫苑置业主席及首席执行官张勇等在内的一百多位企业家和名人。其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中国企业家或私人资本到美国投资地产项目。

尽管海外置业被众多投资家视为“金矿”,但在讲述过程中,张欣总会将“风险”挂在嘴边。2013年5月和12月,张欣以个人名义分别斥资7亿美元和2600万美元,购入曼哈顿通用大厦40%的股权和一栋联排别墅

而到过美国的华人都有所了解,曼哈顿岛是纽约的核心区域,这里也是纽约房价的区域之一。能在曼哈顿置业的华人都称得上富豪,张欣的两笔投资也价格不菲。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他们更容易被价格便宜的美国其他区域以及部分欧洲市场所吸引。

《投资时报》注意到,由于投资门槛低、教育体系先进、环境优美宜人,欧洲房地产市场已成为中国买家心目中的价值洼地。我们认为,一场以80后为主体的欧洲购房移民潮已经到来。

海外地产投资同比大幅上涨

2013年期间,中国海外房地产投资继续大幅增长。

截至2013年第三季度末,中国海外房地产投资同比上涨25%。根据仲量联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迄今为止,中国海外房地产交易额已突破50亿美元,刷新了2012年全年40亿美元的历史纪录。与中国国内房地产投资市场的17%季度环比增长相比,海外投资的大幅增长令人瞩目。

中国房地产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海外投资的目的地总体仍然保持不变,表现最为活跃的市场为欧洲、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其中,机构投资者在欧洲的交易额自2012年以来持续增长,2013年第三季度末已接近20亿美元,同比上涨25%。

同时,截至2013年三季度末,中国境外投资者在澳大利亚商业房地产市场的交易额接近5亿美元,较上一年同期上涨近一倍。

在个人海外房地产投资方面,世邦魏理仕《2013中国资本进军海外房地产投资》报告显示,在美国购置私人住宅的海外投资者中,中国个体投资人所占的比例从2007年的5%上升到2012年的11%,投资总金额约为90.8亿美元,成为仅次于加拿大的第二大投资群体。

而据香港中原统计,在香港一手住宅交易市场,2011年三季度内地个人投资额曾一度占到当期交易金额的51%,随后也一直稳定在35%左右。直至2012年下半年香港政府提高额外印花税及实施买家印花税,内地投资者数目才开始显著下降。但即使如此,在2012年香港全年私人住宅整体(包括一手及二手)成交中来自内地的个人买家仍然占到17%。

仲量联行全球资本市场部研究总监DavidGreen-Morgan指出:“过去三年间,欧洲地区一直是中国投资者关注的地区,其中大部分的房地产交易是在英国达成的。2013年,这种趋势得以持续,但交易地范围有所扩大,已遍及整个欧洲大陆,同时投资者对南欧和中欧地区的投资兴趣也有所增加。但是,英国仍是整个欧洲地区投资者青睐的市场,那些寻求高率的投资者仍重点关注伦敦中心地区的办公楼住宅资产。”

买房移民进入“欧洲时代”

与中国投资者青睐去欧洲置业相契合,很多欧洲国家的房地产开发商也将目光盯住中国,并且将卖房与移民绑定,利用各种优惠条件吸引更多的投资者。

2013年9月北京(楼盘)秋季房展会上,出现了很多海外参展商的身影,30万欧元塞浦路斯户口,25万欧元获希腊居留身份,50万欧元移民葡萄牙,65万欧元得马耳他国籍等字样的横幅广告随处可见,并吸引了大批买家驻足观问。

受欧债危机影响,如今许多欧洲国家为争抢客源纷纷推出购房移民政策,一时间,国内投资移民热点似乎进入“欧洲时代”。

英国一位房产经纪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5年前我手头上的客人95%是工作在伦敦的企业高管,如今75%是中国投资者。”

以往,中国人都喜欢在美国、加拿大买房,不过上述国家并没有提供居留的政策。相比传统移民国家对新移民的严苛要求,欧洲移民政策则宽松许多。

在外部因素上,人民币、欧洲市场的复苏等都对海外投资者带来强烈的利好刺激。

在内部环境上,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限购政策影响,房价上涨较快的一线城市出现了“有购房需求、无购房资格”的情况,同时人民币使得手中有沉淀资金的人们希望通过海外置业来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除了生活环境之外,教育也是不少家长置业欧洲的一大考虑。如今欧洲各国逐步放开移民政策,相当于放开了欧洲的优质教育资源供中国学生享用。近年来超过80%的申请人将子女教育作为最直接的移民原因。

目前,欧洲各国推出的购房移民政策在投资金额、工作限制、签证、子女教育福利和居留权等方面的细则条件各有不同。如希腊“买房赠居留”的政策主要适合三类人:类是在国内生活条件较好且已退休的人,在这里购买房产后,他们可长期住在希腊安度晚年;第二类是有学龄子女的人,通过购房获得希腊居留权后,子女在整个欧盟范围内可享受欧盟居民在教育方面的优惠政策;第三类是经商的人,希腊的投资移民政策虽然规定不能在希腊工作,但它并不禁止与当地人合办公司经商。而且,通过买房获得的居留权使购房者享有来往整个申根区的便利。

有鉴于此,涉外法律专家特别提醒,进行海外置业投资时,除去汇率风险外,居住权的概念、养房的成本、房产产权和债务问题也需要厘清。

80后引领新移民潮

《投资时报》预计,“80后”购房移民在2014年将愈加突显,并将领跑第四次移民热潮。

中国次移民潮是以劳工为主体,第二次是以技术人员为主体,第三次是以投资移民为主。这三次移民潮的驱动力主要是为了获得身份。

而现在开始的第四次移民潮以投资和生活为主、获得身份为辅。这一潮流的出现是以全球化为基础的,移民主体的思维模式趋于全球化,他们不一定要获得移民身份,但普遍有着较高学历和国际化的视野。

业内专家预计,2013年只是欧洲购房移民的“试水期”,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参与进来,2014年将进入井喷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