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开发商控诉房企销售榜单水份多:看谁更无耻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1-10 00:30

[摘要] 深夜,一个电话打来。电话那一边,某开发商不无愤恨地表示,“今年(2013年)房企销售额排行榜水份太多了,这不就是比谁能更无耻吗?”

深夜,一个电话打来。电话那一边,某开发商不无愤恨地表示,“今年(2013年)房企销售额排行榜水份太多了,这不就是比谁能更无耻吗?”

这位开发商信誓旦旦地表示,就他们所了解,A公司、B公司以及C公司销售额不可能这么多。

笔者试图按照这家开发商所说的去调研ABC公司,但最终发现,很难完全厘清数字的真假。

开发商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分布在二三线、三四线的房企而言,一些城市成交信息是没有办法查清的。目前房地产业内比较权威的两家榜单,对于这些区域,采用的也是企业自报的方式。“至于自报的水分多少,那就要看自己的良心了。”这家开发商诡异地表示。不过,他坦言,开发商可以适当增加水分,但如果过多,也很容易被业内看出来。

统计样本不同,结果就会有差异。以2013年北京排行榜为例,按照实时统计,目前位居纯商品住宅销售额老大的是融创中国,但如果计算商住楼,以商品房销售额来排位,绿地就可能超越融创。而北京万科在自己的统计样本中,唐山等城市均属于北京区域销售额。

有意思的是,不同的机构,发布的统计数据和排名居然也会有很大差异。2013年北京商品住宅排行榜,发布的前三名是融创、万科和首开;世联地产发布的榜单,前三名是融创、首开、和裕,某机构发布的榜单,前三名是融创、首开、万科。这三个榜单的10各不相同,而最令人无法理解的是,同一家企业的销售额,可以相差数十亿元。比如首开股份的销售额,另一网站公布的数字是120.59亿元,还有一家网站公布的销售额是81.78亿,某机构公布的是93.61亿元。

笔者问那家深夜打来电话的开发商,这些民间机构统计的榜单对你们真的那么重要吗?对方无奈地表示,这都是江湖面子。以前有些城市会规定销售额过百亿的企业可能会有一些政策上的优惠,虽然现在没有了,但面子也很重要。

地产商最关心与自己实力相当的企业在榜单的排名情况。有房企人士在榜单发布之前打听其他企业的销售额,说是老板很关心。如果其他企业超过太多,面子不好看。

一向不与其他开发商合作的龙湖地产,由于在并表上无法与其他开发商比拼,在排行榜已跌落前十强。上半年排名出来后,一向低调的龙湖地产董事长吴亚军甚至还写了一篇长长的文章向自己的员工解释,以此来稳定军心。

排行榜太扎眼也会受到格外的关注甚至抨击。碧桂园2013年以高达153%的可怕增长,大跨度迈入千亿地产军团。但某开发商老板甚至在媒体公开采访场合也表示,碧桂园大盘模式不可持续。

事实上,随着模式分化、合作开发居多,榜单能够反映房企真实一面的程度越来越低。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一向主张不做房企销售额排行榜。他认为,房企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才能代表房企的能力,代表能为股东带来的。

媒体记者更愿意看到的局面是,开发商珍视商品房质量胜于看重榜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