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住房政策性金融机构路径待定:涉多方利益调整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2-21 00:30

[摘要] “住房公积金升级为住房保障银行”的消息一出,便迅速发酵。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银监会、央行、住建部等有关部门,已经开始着手研究设立住房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可行性方案。

“住房公积金升级为住房保障银行”的消息一出,便迅速发酵。

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银监会、央行、住建部等有关部门,已经开始着手研究设立住房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可行性方案。

“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基础上,通过改革和拓展,组建住房政策性金融机构,是一个方向,也是前期研讨的重点之一,”2月20日,住建部政策法规中心的一位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该人士称,我国的住房公积金制度,具有政策性住房金融的属性。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住建部把组建住房政策性银行作为2014年重点工作之一,并抽调政策法规司、房地产监管司、住房保障司、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等司室相关业务、研究人员从事该项工作。

但就具体改革路径,“是直接把住房公积金中心转化成住房保障银行;还是二者并立存在,亦或是通过托管方式跟银行合作,都需要探讨,目前并无统一定论。”上述人士称,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完善现有的住房公积金制度,修订现有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对定义、范围进行界定,才能敲定住房公积金升级为住房政策性机构的具体路径。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多方采访了解,推迟两年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草案完成时间,目前仍无明确的时间表。

利益调整

在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看来,把住房公积金机构制度升级成住房保障银行,从实现路径或者技术上看,难度并不大,可以参考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的模式。

“升级”面临的难点,是利益协调问题,比如“变身”后的住房公积金由谁监管。

“目前,住房公积金的管理结构是,住建部监管,各地方政府为政的状态,”

尹中立称,把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升级为住房保障银行,机构的属性就发生变化,与此对应的监管机构也就会发生改变,比如可能会从由此前的住建部监管转为银监会或者央行监管。

另外,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尹中立称,部分地方政府在钱荒时,可能一定程度上也存在挪用住房公积金的状况,“一旦进行升级,变相动了地方的蛋糕。

“各方利益如何协调,也将成为影响该方案的一大难点,”尹中立如是认为。

模式未定

实际上,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采访了解,把住房公积金升级为住房保障银行,并未最终敲定,目前尚属于前期研讨阶段,其后续的走向并未明确。

“把住房公积金直接转化为住房保障银行,的确是一个可以考虑的方向,”上述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的一位专家表示,但该方向只属于研讨范围,并未敲定。

在其看来,当务之急是对现有住房公积金制度进行完善,扩大住房公积金的覆盖面,界定其使用范围,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安全性,更迫不及待。

原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亦表示,政策性住房金融机构是一个长效机制,短期来看,实现的可能性不大。

常州新北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14个 新外资90家

"停贷潮"蔓延态势明显 房贷市场停贷或将成常态

谢逸枫:土地供应减少 一二线延续"地王潮"

陈清波:如何控房价? 调控房价要"猛药治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