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19城中小学将实行划片就近入学 学区房应声涨价

中国广播网    2014-02-24 11:03

[摘要]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教育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到2015年,全国19个城市的中小学将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然而新政发布后,记者发现:上学路近了,学区房却开始应声涨价,在天津、吉林长春、江苏南京等地,学区房市场迅速升温。

据中国之声报道,教育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到2015年,19个城市的中小学将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然而新政发布后,记者发现:上学路近了,却开始应声涨价,在天津、吉林长春、江苏南京等地,市场迅速升温。

在位于天津市南开区南丰路上的一家新楼盘的售楼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八成以上的购房者是为了孩子就近入学选择购买的。

工作人员:初中划片后面有41中也是市重点,基本上80%都是为孩子上学的。

同样在19所划片就学城市中的江苏省南京市,也有家长表示,咬牙也去买名校。

家长:因为孩子,大家都是一个孩子,我估计还会涨。

吉林长春的郭女士是一对三岁双胞胎的妈妈,未雨绸缪的她今年初为孩子买了一套房龄35年的,而且价格并不便宜。

郭女士:那天我算了一笔账,我们家是双胞胎两个女儿,他们俩要是上学的话,上这个好小学把择校费省下来,两个孩子就能省20万,过两三年孩子上学了之后我再卖掉,房子最起码保值或者有可能还,还挺合适的。

记者调查后发现,以天津市为例,和平区、河西区、南开区三大片区的新房每平售价在16000元到3万不等,新政出台后,新房售价普遍增加了两成左右。与新房相比,二手房价格更明显高于新房。以和平中心小学片区为例,一套20平的二手房单套售价在80-90万,河西马场道30平米也达到了70多万。虽然二手房价格居高不下,但是仍然一房难求。

天津二手房置业顾问:咱中心小学片都划分的一中、耀华,都是比较好的校区,我们年前卖了一个建筑面积18.72卖到92万了。

根据这次教育部下发的《通知》,到2017年,这19个大城市力争95%以上的小学、初中实行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小学和初中,95%以上的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这样一来,考试与入学挂钩的行为将得到杜绝,与择校有关的乱收费会得到根治。学区和房价的联动真的免不了吗?

就目前而言,这一政策对小学影响较小,对中学影响较大。

南京市某中介市场部总监胡涓涓:有一些是五年级、六年级的家长会加入购买的大军,可能进一步市场会有一些波动,之前这一部分家长不用去择校,他的孩子成绩特别好,一些部分名校会优录,他可以择到一些好学校,但如果这样一限定以后,对这样一部分生源的家长来讲是有影响的。

以南京某一重点中学为例,2013年初中共招生1215人,26个班,从学区内划入进去的共17个班,而剩余的9个班都是择校生。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明年择校生要缩减到10%。所以一些家长开始考虑初中升学的问题。一些双学区的房价将会继续水涨船高。比如溧小的双年后的报价已经达到了每平米5万3,一年涨价44%。

胡涓涓:如果政策落地,施教区不做调整的话,一线的中学、公办校附近的会涨幅非常大。

对家长来说,双同样也面临重新划片的风险,如果重新划分学区,可能会使部分以前是的房源划出学区的范畴。那么,这部分房源的价格反而还会下跌。义务教育阶段每年的指导性入学政策会在四月份出台,随后各地还将根据各自具体情况,按政策划分学区。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肖庆顺说,只有真正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分配,才能从根本上达到教育公平的目的。

肖庆顺:教育部规定19个大中城市就近入学,对于,短期内房价可能会上涨。政策执行到取得效果有一个时间的,但从长远来看,随着教育改革力度的加大,教育均衡化不断推进,比如加大薄弱校和普通校的投入,推动校长和教师的合理流动,通过各种措施缩小各个学校的差异,就不会存在了。从教育改革目标来看,要办好每一所学校,达到教育均衡的发展要求。

江苏常州开发商六折甩楼 降价频发楼市隐现变局

统计局:1月70个大中城市69城新房价格同比上涨

财政部贾康:房地产税加快立法与先试先行不矛盾

南京土地新政三箭齐发 首推"限地价竞配建"模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