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兴业叫停地产融资背后:房地产风险正加快暴露

财新网   2014-02-25 00:30

[摘要] 兴业银行也暂停了开发贷、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监管层认为部分城市和地区的房地产风险正在加快暴露。

兴业银行暂停地产夹层融资一事继续发酵。2月24日,兴业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财新记者,事实上,该行暂停的地产贷款口径较大,包括了开发贷、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等,土地储备贷款仍会继续。

此举源于兴业银行于春节后一周召开的高层会议,称是为了进行全行摸底,确保总量控制、结构优化。前述人士指出,年前兴业银行地产贷款增速明显,“太快太多”,审批窗口压力过大,“高层一看情况不对就赶紧开会,然后就叫停了”。相关通知于2月21日正式下发。

2月22日,对于网传叫停房贷一事,兴业银行正式回应,强调此次业务窗口指导仅针对地产夹层融资与地产供应链融资,非针对开发贷与个人住房按揭等大口径房地产信货。夹层融资多为股权信托模式,一些非上市公司借此融资,以疯狂拿地。

受此消息及杭州传出多项目降价等影响,2月24日沪深两市地产、银行放量大跌,地产板块跌幅一度逾4%,盘中多只个股触及跌停;银行盘中个股皆墨,北京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跌幅逾3%。截至收盘,地产板块跌逾5%,银行板块跌2.65%。地产板块资金净流出近12亿元,银行板块资金净流出近6亿元。

在春节前召开的2014年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提出“严控房地产贷款风险”。他指出,,截至2013年9月末,20家主要银行机构房地产及以房地产为抵押的贷款已达20.9万亿元,占比达38%,房地产市场变化将对这部分资产质量产生冲击。

兴业银行叫停相关地产融资,被业内普遍视为银行业对地产贷款态度逆转的风向标。“虽是个案,但意义重大。”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管清友(微博)指出。

一位银行公司部总经理表示,兴业银行暂停地产融资,可能有两种原因:一是同业规模太大,投向其它中小银行的结构化融资项目多,这些项目多数又支持了房产;二是以应收账款科目项下的投资,多半也去了房地产。

“从三季报开始,上市银行的同业资产和应收账款项,大多都在降,但那时兴业银行还在涨”。一位分析师指出。兴业银行2013年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应收款项类投资达3011亿元,同比大增170.37%;同业资产达1.13万亿元,比2013年6月末增加7亿元。

近年来商业银行将信贷类业务借助信托、证券、保险、基金等通道转换为非标准化债权资产,并通过银行理财、同业等业务形式进行运作。银监会高层人士介绍,在2013年上半年银监会出台“8号文”对银行理财资金投向非标准债权加强管理后,部分银行转以自营资金投资非标债权,使表内非标债券投资规模大幅增长。

该高层人士表示,非标准化债权资产视之为信贷类业务,但银行贷前、贷中和贷后管理的规范性和审慎性远不及表内贷款,而且因不受贷款投向约束而大量配置到房地产等信贷受限领域,面临很大的合规风险和政策调整风险,“非标资产由于其资金体量较大、交易链条复杂隐蔽、风险防控不到位,一旦宏观形势趋紧,容易出现资金链断裂,成为风险集中连锁爆发的领域,蕴含较大的系统性风险隐患。”

“银行的态度已经非常明确。”多家券商认为,银行收紧房贷是自主的商业决策行为。如安信证券指出,整个2014年尤其是上半年,房地产行业基本面处于下滑通道,是高风险行业,银行将主动调整与地产相关业务。

事实上,监管层近期亦多次提示地产风险。2013年12月初,上海银监局出台了警示房地产融资风险的通知。银监局内部人士表示,现在房地产价格很高,三四季度持续上涨,在价格高位上,各家银行要更审慎,有集中度考虑、压力测试、注意首付比例等。其中,商业地产比住房地产的价格增长更快,因此更需注意。

“一旦房价下跌,首当其冲的便是按揭贷款,银行今年新增的贷款就变成明年的负资产,因此银行要注意房地产风险。”该人士说。

银监会前述高层也认为,房产市场分化加剧。一二线城市房价持续上涨,北上广深房价连续3个月同比涨幅超20%,部分三四线城市刚需不足,空置率较高,风险形势不容乐观。

此外,他表示,信用违约风险上升,部分城市和地区的风险正在加快暴露。如温州地区,房价同比增速已连续下跌26个月,银行贷款风险明显上升。上市房企整体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截至2013年三季末为75.6%,部分中小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紧张,甚至出现逃废债务的情况。

买房亮黄灯 曝光中国正在衰落的9大城市(图)

三四线楼市"跌"声响起 地方债或受累土地收入减少

天价豪宅扎堆楼市:利润惊人 一把锁要一万多

统计局:1月70个大中城市69城新房价格同比上涨

江苏常州开发商六折甩楼 降价频发楼市隐现变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