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4年两会楼市政策走向受关注 调控质疑声频出

大河网-大河报   2014-02-26 13:46

[摘要] 随着推地高潮的来临,土地市场渐回火热,成交也呈放量态势……望“房”兴叹的人们越来越疑惑:调控为何如此之难?僵局究竟何时才能打破?

失控的调控:

从2003年起,国家开始对房地产进行宏观调控;2007年有一拨比较严厉的调控政策出台;2010年4月17日开始出台“新国十条”;2011年的“新国八条”;直到一年前的2月20日,上一届政府为应对高房价之忧,出台了包括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在内的一系列调控措施,被业界称为新“国五条”.事实上,在新“国五条”出台这一年中,中国多数一二线城市迎来楼市量价齐升的“爆发式增长”.在长久博弈之后的楼市僵局仍未打破,甚至连短暂的冰冻都不曾有。新年伊始,在一浪高过一浪的调控声中,房价依旧坚挺,投资楼市的热情仍未退潮,相反,随着推地高潮的来临,土地市场渐回火热,成交也呈放量态势……望“房”兴叹的人们越来越疑惑:调控为何如此之难?僵局究竟何时才能被打破?

调控质疑声频出

“限购政策的确遏制了市场投资性的购房需求,却未曾起到预期的调控房价效果。多个城市年初设定的调控目标未能落实也说明了这一点。当房地产成为一个国家的支柱产业之后,对它所做的调控就不可能仅仅是‘降房价’这么简单。”面对“新国五条”的僵局,有专家认为,“新国五条”是以遏制需求为主,但在当下的中国,房地产的调控牵涉到国家经济的转型、市场体系的完善、法制和秩序的建立、财富收入的分配以及个人权利的保障等诸多方面的内容。这么深广的变革注定是一个艰难缓慢的过程,不是一朝一夕即可完成的。

从2010年初到现在,质疑调控的声音就不断涌出。在当前社会浮躁的气氛之下,执政者和民众似乎都缺乏迎接一场深刻变革的耐心。在已经出台的各类政策中,提高首付、提高贷款利率、限制购买套数、增加税种等手段都是打压需求的短期政策,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房地产市场存在的根本问题。业内人士认为,“新国五条”带给市场最重要的提示是,单纯的遏制需求解决不了供需矛盾,有效地增加市场供应才是稳定市场的基本方向。而从目前各地楼市调控的新举措来看,淡化“房价控制目标”等行政手段、探索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是未来促进楼市健康发展的新方向。

“两会”楼市政策走向备受关注

2014年“两会”就要召开了,在开启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年,今年“两会”的经济政策重心会有什么新的变化,向哪方面倾斜?过去房价越调越涨,房地产调控似乎走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中国的楼市政策走向如何,这显然是个备受关注的焦点。

房地产市场经历了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时至今日,楼市调控是否将迎来新的转折?业内众多的分析认为,无论是“国八条”还是“国五条”,政策中涉及的限购、限贷等行政化手段终将被市场化手段取代。

为此,有专家表示,现在房地产调控已经到了一个新的路口,“房地产以往十年的宏观调控基本不成功,目标以调控房价为主,但是房价照涨不误,而且超出人们的预期,说明政策调控方向不正确。现在新一届政府没有进一步严格调控的动作,而且也没有进一步强调控制房价。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抑制投机性需求对市场而言仍有必要,限购、限贷政策仍将持续,时下的博弈各方正处在对新年楼市的观望和预期之中,未来一年市场政策走向猜测,在今年‘两会’召开之后,都将逐步找到更清晰的答案”.

“作为上一届政府对楼市最后的调控措施,其影响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仍不会消失,抑制投机性需求对市场而言仍有必要,限购、限贷政策仍将持续。”也有专家表示。不过与单纯的限制需求相比,现如今供应的增加,以及土地制度改革、农村土地流转、房产税立法与改革、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大城市发展等长效的楼市调控方向和策略将对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

去年居民收入人均18311元 "江苏版"还未出炉

房价上涨乏力 区域价格异动暂难星火燎原

限地价限售令"空袭"楼市 常州2家银行出现停贷

常州房企"把脉"市场 高端VS刚需谁能精准定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