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黄文仔:房地产问题不在价格在量上 "限购令"尽快退出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4-03-03 00:30

[摘要] 3月1日上午,准备赴京的全国政协委员、星河湾董事长黄文仔刚一进入机场休息室,就被媒体团团围住采访。

3月1日上午,准备赴京的政协委员、星河湾董事长黄文仔刚一进入机场休息室,就被媒体团团围住采访。

“近期各地接连出现楼盘降价,楼市真要‘崩盘’吗?”羊城晚报记者抛出个问题。黄文仔答道:“我认为,有楼盘打折降价很正常,市场经济下,价格本来就是有起有落。”从发展商的角度说,不能简单地下“崩盘”的定论。

“这么多房地产项目,有一两个地方出现问题,放慢速度,这是很自然的。出现这样的波动主要是市场的原因,不一定是调控的原因。”在黄文仔看来,中国的房地产出问题并不在价格,而在量上,如一些三四线城市出现很大的饱和现象,空置率比较高,才造成一定的风险。但他也同时强调,未来也不太可能出现像过去那么猛的上涨势头,房价会回归到比较理性的状态,会有波动,但波动的幅度不会特别大。

“广州未来楼市走向如何?”面对这个问题,黄文仔说:“广州的房价还会保持‘温涨’的趋势。尤其是广州中心城区,按照目前的状况房价很难降。”他举例说,最近政府拍卖广钢新城的土地,楼面地价近2.2万元每平方米,但周边的楼价才卖1.8万元左右。“广州地产发展商储备的土地特别少,而地价越卖越高,2.2万元买回来的土地,不可能卖2.2万元的房。”

黄文仔透露,今年的提案主要还是希望尽快将房地产纳入市场轨道,首先是“限购令”要尽快退出。“控制房价不需要限购,只要用金融调控就可以。开发商拿地的钱很大一部分都是从银行来的,开发商从银行拿到大把钱了就拼命拿地,追高地价,必然导致房价上涨。所以,只需要严控银行资金流向开发商。开发商最注重现金流,没有现金流,肯定很便宜就把房子卖出去了。”

其次是要加快保障性住房制度建设。黄文仔认为,商品房应有一定比例作为廉租房、公租房,一定比例作为限价房,解决“夹心层”的住房问题。“我们做过调研,在一个城市里,70%是商品房,20%是保障性廉租房,10%是限价房,这个比例是比较合理的。”

 常州"无调控无限购"房价平稳 年底成交谁买单

北京2014继续限购 行政干预主导楼市

中国最拥堵25城市或将在2015年前后纷纷限购

70个城市房价涨势趋缓 社科院建议逐步取消限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