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人大代表倡导精装商品房 建议土地出让明确比例

中国新闻网  2014-03-05 00:00

[摘要] 近几年来,中国地产大鳄纷纷进军精装房市场,不少精装修楼盘接连面世,然而相较发达国家而言,中国的精装修还是“蜻蜓点水”,毛坯房仍是新建商品住宅的主力。4日,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就呼吁,毛坯房存在资源浪费、装修污染等弊端,建议在土地出让文件中明确精装修房比例,逐步减少毛坯房占比。

近几年,中国地产大鳄纷纷进军精装房市场,不少精装修楼盘接连面世,然而相较发达国家而言,中国的精装修还是“蜻蜓点水”,毛坯房仍是新建商品住宅的主力。4日,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就呼吁,毛坯房存在资源浪费、装修污染等弊端,建议在土地出让文件中明确精装修房比例,逐步减少毛坯房占比。

在本世纪初,当时的建设部就在推广精装修商品房,一些知名的房企也曾开发过精装商品房。郑坚江表示,相对于毛坯而言,精装修住宅在交房屋钥匙前,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成,厨房和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成,手续较毛坯房繁琐,在中国也并未得到推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2007年时曾总结:中国一步到位的精装修住宅不足中国住宅年开发量的10%,而发达国家精装修住宅一般占开发量的80%以上。“精装修房才是真正符合社会及人民需要的商品房。”郑坚江认为,发达国家的经验已可以证明。

郑坚江历数了毛坯房的几个弊端:大量拆改,资源浪费严重;建筑垃圾、灰尘、有毒气体等装修污染严重;装修扰民;破坏建筑结构;纠纷多等。

“如果实行精装修,避免了入住后装修垃圾、尘土、噪音等对整个小区环境的污染,还能节省装修成本,缓解客户资金压力。”在郑坚江看来,新建商品住宅一次精装修到位好处多,何乐而不为。

早在2012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天津大通集团董事长李占通就提出,施工装修一体化的建筑,可以极大地节省二次装修成本,减少对资源的消耗和浪费。他也建议,相关管理部门要出台政策,要求新开工住宅项目实现精装修。

尽管国家政策以及业内人士对精装修商品房的呼吁,但精装修商品房仍没有在大范围推广开来。精装修的规范问题,以及住户对住房的个性化追求等仍是成为制约其推广的因素。

对此郑坚江建议,要引导和鼓励新建商品住宅一次精装修到位及菜单式装修模式,达到逐步取消毛坯房、直接向消费者提供精装修成品房的目标。

“在现阶段,可在条件成熟的地区先行试行,后期再广泛推广。可在土地出让文件中明确精装修房比例,逐步降低毛坯房占比。”郑坚江说。

房地产停贷传言背后:个贷曲线启动名单制管理

房企回一线城市拿地推高地价 专家预警泡沫风险

80后置业买房建议:考虑经济实力莫成房奴

住建部部长给出房地产政策四字谜:"双向调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