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存款利率市场化 银行再也不敢"爱存不存"

齐鲁晚报   2014-03-12 23:25

[摘要] 据了解,1996年以来,央行先后放开了我国的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利率、境内外币存贷款利率以及人民币贷款利率,目前仅对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利率进行上限管理。

谁家利率高钱就存给谁

据了解,1996年以来,央行先后放开了我国的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利率、境内外币存贷款利率以及人民币贷款利率,目前仅对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利率进行上限管理。

政协委员、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指出,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大额可转让存单、理财产品等,都比存款利率高,倒逼银行适应利率市场化改革。有专家表示,存款利率管制的放开对老百姓好处很多。一方面可以货比三家,谁家利率高就存给谁;另一方面,银行受存款影响不敢“爱存不存”,客户受到的服务水平也会得到提高。

银行业将受冲击但有利长期发展

据了解,利率放开后,由于利差的下降,银行业首当其冲受到冲击。很多发达国家或地区利率市场化中都出现了风险。美国1985年完成利率市场化,从1986年到1990年,几乎每年倒闭200多家中小银行。

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林毅夫认为,利率市场化是大方向,但推行时不能不顾国内环境,要审时度势,综合国际国内的情形来推动。不过,利率市场化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倒逼银行更合理地投放资金,开拓中间业务,提升自身竞争力。

或致高息揽储最终利率会平衡

有人担心利率市场化后会给高息揽储披上合法的外衣,进而让银行陷入恶性竞争,从而误伤经济。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府参事赵宇梓指出,利率市场化会在一段时间内使整个社会的资金成本增高,在资金偏紧的情况下,可能会对实体经济带来比较大的影响。

马蔚华指出,对银行来说,放开利率肯定会有痛苦。放开后会带来一个阶段的存款利率上浮,但在新的市场竞争下会达到均衡性,存款利率有可能就会回落。

开发贷收紧房企有点伤感 结构性融资成本上涨

消息:房产税试点不扩围 新税法年内有实质动作

胡葆森:三四线楼市不会崩盘 房价也不可能下降

报告显示过半网民仍然不考虑"以房养老"方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