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廉租房可变公租房 涨工资后补租金不用搬家

北京日报   2014-03-14 13:29

[摘要] 如果廉租房住户重新租住公租房,实际承担的租金有可能和租廉租房时有所不同。13日,市住建委经过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廉租住房与公租房并轨分配及运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将于2014年4月1日起实施。

收入增高时不用退出廉租房,只需要按照公租房的标准调整补贴。

如果廉租房住户重新租住公租房,实际承担的租金有可能和租廉租房时有所不同。13日,市住建委经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廉租住房与公租房并轨分配及运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将于2014年4月1日起实施。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1年以来,本市逐步实现廉租住房与公租房并轨运行。此《通知》实施后,市、区县政府全额投资建设、收购的廉租房与公租房并轨分配及运营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实现房源分配统一、租金标准统一、退出管理标准统一,承租家庭租金也不会发生变化。

“所谓房源分配统一,是指由市区两级政府全额投资建设、收购的廉租房在满足廉租房实物配租家庭后,可以作为公租房配租给保障房家庭。”这位负责人说,此前本市已有公租房租给廉租房家庭的案例,而这一条规定,则是让廉租房可以变成公租房。

租金标准统一,是指并轨之后廉租房也执行公租房的租金标准,各产权单位统一按照公租房租金标准确定房屋应缴租金,实现 “同房同价”。退出管理统一,就是指市区两级政府全额投资建设的廉租房,其住户如果不符合廉租房实物配租条件,又符合公租房条件,承租家庭可以申请不搬家,而是按照公租房条件承租原住房。只有在廉租房家庭收入完全超出保障房申请标准,才会按照现行的政策退租公租房。

该负责人说,“承租家庭租金不变”,是指廉租房实物配租家庭承租市、区县政府全额投资建设、收购廉租住房的,仍按照本市廉租住房政策规定交纳实缴月租金,租金交纳方式不变。租赁合同期内,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家庭实缴租金不变。

据了解,廉租房家庭分为实物配租和货币补贴两种,当他们租住公租房时,将按照95%和90%的标准领取租金补贴。但原本廉租房和公租房的租金是两套完全不同的计算体系,即使算上能获得95%的补贴,公租房的价格也不会完全和廉租房一样。

帮您算笔账

三口之家租金基本不变

据市住保办相关工作人员分析,“同房同价”之后,单身廉租房户租住部分公租房,租金可能会有几元到几十元的涨幅;两口人、三口人的家庭租金基本不变;四口人以上的廉租房户,租住公租房的价格还可能降低。

房源分配、租金、退出管理标准三个统一

房源分配统一:市区两级政府全额投资建设、收购的廉租房在满足廉租房实物配租家庭之后,可以作为公租房配租给保障房家庭。

租金标准统一:并轨之后廉租房也执行公租房租金标准,各产权单位统一按照公租房租金标准确定房屋应缴租金,实现“同房同价”。

退出管理统一:市区两级政府全额投资建设的廉租房,其住户如不符合廉租房实物配租条件,又符合公租房条件,承租家庭可以申请不搬家,而是按照公租房条件承租原住房。只有在廉租房家庭收入完全超出保障房申请标准,才会按照现行的政策退租公租房。

新闻观察

为何只收到7条不相关意见?

“一条涉及几万户廉租房家庭的政策性文件,征求意见时间就7天;把文件放在网上征求意见,却没照顾到很多廉租房家庭都没有网络或上不起网。”昨天,专门研究政府信息公开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建议政府重新考虑和保障房家庭有关的信息公开方式。

今年2月18日,市住建委在官方网站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廉租住房与公租房并轨分配及运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并在3月11日发布信息称,“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5名市民7条意见和建议,涉及加快保障房供应、扩大公租房保障范围、降低公租房租金等内容……由于反馈内容不在本文规范范围之内,今后,我们将在相关管理制度中予以完善。”

2011年年初,本市就已经有8000户入住廉租房,还有2.4万户家庭领取廉租房租金补贴。为何会出现发布政策和数万户廉租房群体利益相关、却没有征求到和廉租房有关意见建议的现象?

“这意味着政府在制定政策时,对所影响的市民群体还要进行细分。”竹立家说,北京市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推进力度非常大。但要注意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弱势群体、贫困群体、知识层次偏低的群体,必须要有针对性地进行特殊照顾。“对于直接涉及这些贫困、知识层次比较低的家庭,一定要让他们直接知道,不能指望通过网络公示了事。”

“对于弱势群体制定的政策,在征求意见时不能指望通过网络、报纸一播了之,而是要让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的工作者深入群众,对文件进行讲解、答疑,让老百姓真正了解政府执行政策的诚意。”竹立家说,有关部门要更改“大而化之”的工作方式,才能让更关心的人都看到这些信息,起到政府和群众心连心的效果。

两会房地产调控定调:"分类调控"因地制宜

盘点两会信托关键词:"土地流转"与"刚性兑付"

保利地产"潜入"房地产金融 基金规模逾200亿

朱鼎健:房地产绝不会崩盘 全世界都增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