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常州今年新开工保障房1.8万套 申请门槛再降

扬子晚报   2014-03-21 00:30

[摘要] 在3月19日下午召开的2014年常州全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工作会议上,记者获悉,今年常州房管将进一步加大住房保障工作力度,确保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人人有房住;切实稳定房价,让更多老百姓能够买得起商品房;同时加强物业行业管理,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对物业服务的满意度。

在3月19日下午召开的2014年常州全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工作会议上,记者获悉,今年常州房管将进一步加大住房保障工作力度,确保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人人有房住;切实稳定房价,让更多老百姓能够买得起商品房;同时加强物业行业管理,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对物业服务的满意度。

公租房经适房

收入门槛调整为3080元

2013年,常州新开工各类保障房22668套(户),基本建成22148套(户)。今年,常州据全市人均收入增长情况,再次降低住房保障申请门槛,廉租房申请家庭的人均月可支配收入调整为1540元(含)以下,公租房和经适房都调整为3080元(含)以下,常州已经全面实现市区中等以下收入家庭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保障应保尽保,符合条件的家庭可到户籍所在地的区住房保障办公室办理申请手续。根据省、市总体部署,今年常州全市要新开工各类保障房1.8万套(户),基本建成2.16万套(户),同时将继续推进保障房社会化收储工作,切实抓好金安家园、青韵雅苑续建项目。

3000户旧危房

今年多种形式改造

为了推进危旧房、城中村、低洼地改造工作,常州去年出台了《常州市市区三改工作实施意见》,天宁、钟楼两区将丽华新村、清潭新村作为首批大板房改造试点项目,入户调查工作已结束。今年的常州市人代会明确提出,市区全年要完成“三改”3000户、50万平方米。对此,常州市房管局将采取危旧房拆除新建、城中村整治出新、低洼地片区的设施提升等多种方式,及早确定好“三改”项目,特别是在大板房改造方面,天宁、钟楼将推进丽华新村、清潭新村大板房试点项目。

销售不佳的楼盘

将跟踪监测风险

常州的房地产市场一直保持着温和复苏的趋势,去年商品房销量小幅上升,全市商品房销售831万㎡,同比上升4.44%;市区商品房销售711万㎡,同比上升5.93%。市区商品房销量在全省位居第三,仅次于南京、苏州。全市商品房成交均价为7070元/㎡,同比增长1.46%;市区商品房成交均价为7237元/㎡,同比增长2.23%。市区商品房成交均价在全省排名第五,低于南京、苏州、无锡、扬州。

今年的常州楼市,该市房管局将在国家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框架之下,注重商品房市场的风险防控,加大对销售率低、资金链紧张的楼盘项目的跟踪监测力度,强化项目预售资金监管要求,不定期对在售项目的销售情况、施工进度、售楼处公示情况进行回访检查;对存在风险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将在报请市政府批准后,对其实行商品房重点预售资金第三方托管,以保证该项目顺利完成交付办证。

防范二手房交易风险

买房款将交第三方监管

为解决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买卖双方的房款交付问题,防范二手房交易风险,常州今年将开展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工作,相当于淘宝网买卖过程中支付宝的作用,这也是常州二手房交易管理上的一场革命。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该市房管局就做了大量的调研准备工作,起草了《常州市市区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实施细则》,明确了监管机构。根据规定,在存量房买卖过程中,双方当事人为保证房屋交易资金的安全,可由买方将房款交付给资金监管机构代存代管,待买卖双方完成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后,再由资金监管机构代向卖方支付房款。目前,存量房交易监管平台开发、交易资金监管窗口设置等工作正在全面推进,力争在今年上半年上线运行。

率先全省

推售楼说明书制度

新房市场,由于普遍实行的预售制度,购房者先付钱,等到交付时才能看到。有的开发企业更是在广告虚假宣传、承诺固定投资回报,这种经营行为严重损害了购房者的权益。为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规范房地产开发经营行为,有效降低因购房而带来的矛盾纠纷,预计今年上半年,常州将在全省率先推行售楼说明书制度,要求每个在售楼盘均要精心制作,向消费者公开“企业及项目概况、预售商品房基本信息、违约责任要点、前期物业服务协议、业主临时公约、风险提示”等内容。比如房屋质量存在一定比例的瑕疵、交易的价格会有所波动以及投诉较多的问题。

今后,开发商必须在说明书里明确标出项目所在学区是哪里,这样今后双方万一发生法律纠纷,说明书披露的信息也可以作为有效证据。另外,说明书必须在售楼处公开摆放,如果购房者有需要,也可以向开发商免费索取。

小区物业管理

实施项目经理负责制

今年常州市房管部门对区物管考核重点,将从对物业管理基础性工作的考核,转移到具体的物业管理项目上,主要包括业主满意度、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比例、媒体曝光及投诉处理情况、执法进小区情况、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率等方面。实行项目经理负责制,建立项目经理信用档案,将项目经理的日常工作和管理服务实绩在考核档案中予以记录;一年累计扣分达一定分值的项目经理,将其本人及所在物管企业记入“黑名单”,本人和所管理的项目不得参加争先创优的评比,该企业不得参加本年度各类项目创优达标的评比、不得参加下年度前期物业管理项目的招投标。

全市小区

都要建物业管委会

常州不少小区目前已成立了物业管理委员会,今年将推广这种工作模式,在各个小区成立由街道、社区、派出所、开发商代表、业主代表组成的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代为履行小区业主大会和业委会的职责,理顺小区各方关系,真正落实物业管理重心下移,属地管理。同时努力化解小区各种扰民问题,主要包括小区乱停车、违规搭建、侵占绿地、噪音废气扰民等问题。建立健全物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民法院的作用,认真探索简易程序处理物业管理矛盾纠纷。另外,今年武进、新北、钟楼要新增28个老小区改造,面积82万平方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