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房子为何缩水?两证俱全欲过户面积却需减十几平

政风热线   2014-03-24 00:30

[摘要] 常州市民潘女士有一套房子,位于白荡村委方家村28号。她告诉记者说,这个房子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就建造好了,面积为50平米。这两年,为了照顾孙子,潘女士搬去和儿子一起住,并且打算把这个房子过户给儿子。当老人拿着房产证和土地证,去办理过户手续时,房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她说,这个房子面积有问题。

常州市民潘女士有一套房子,位于白荡村委方家村28号。她告诉记者说,这个房子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就建造好了,面积为50平米。这两年,为了照顾孙子,潘女士搬去和儿子一起住,并且打算把这个房子过户给儿子。当老人拿着房产证和土地证,去办理过户手续时,房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她说,这个房子面积有问题:“现在我想过户给儿子,说过户的话,就要减掉我十几个平方。”

潘女士说,当时房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的意思是,方家村28号这一处房产,原始档案上登记的面积只有30多平米,与潘女士家实际面积不符,不能过户。除非潘女士先换取新的房产证,但是面积得按照原始档案上登记为准。潘女士很纳闷,自己从来没见过这个原始档案,只知道早在1989年,为了领取土地证和产权证,当时的村委收取了一些费用,并开具了一张证明,上面明确写着潘女士家房子的面积为50.8平米:“这个证明是村委出的,他在收钱的时候,那时不要收费的嘛,办的土地使用的证啊什么的,那时候出的证明,就是照着五十几平米收的。”

2004年,潘女士拿到了方家村28号的产权证,上面的面积同样是50.8平米。因此,现在有人告诉她说,她的房子缩水了,变成了30多平米,她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近日,趁着常州市房管局走进政风热线的机会,潘女士打来了求助电话。市房管局副局长吴海泳给予了这样的答复:“这个情况我想能不能这样,我们下线以后,让我们登记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和她再进行一次沟通,可能是这样一种历史原因造成的。”

记者来到市房产登记中心,法规督查科科长张晶表示,作为发证机关,他们只能按照原始档案登记面积来发证,实际超出的部分,按照现有的法律法规属于违章建筑,不能予以发证的。市房产登记中心法规督查科科长张晶说必须按照登记办法的要求,按照建筑工程规划许可上所记载的面积,“如果说你多建了,必须要补相关的规划手续,才能办理,否则这部分违章的就不能办了。”

既然超出原始审批的面积,属于违章,不能办理产权证,为何潘女士手中的这本产权证上面积会为50.8平米呢?难道当时发证的人没有核实原始档案吗?张晶说可能是历史问题,“当时的村镇证,全部都是区房管局来发,具体她是怎么发出的这个证,还是要到他们那里了解,因为发证主体不一致。”

目前,潘女士的过户申请是由钟楼区房管局受理的,相关的原始档案也还在区房管部门那儿。至于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错,常州市房产登记中心表示,还得根据档案做进一步调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