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厦门公积金贷款超负荷 推"公转商贷款"救火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3-26 10:20

[摘要] 厦门市住房公基金贷款资金流动性压力增大。3月起,厦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推出利用商业银行信贷资金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以下简称“公转商贷款”),缓解燃眉之急。

厦门市住房公基金贷款资金流动性压力增大。3月起,厦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推出利用商业银行信贷资金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缓解燃眉之急。

 业内人士表示,在眼下公积金额度不足的情况下,推出此项业务将有助于缓解需求。不过,该办法并非长久之计。

2012年6月以来,受刚需持续释放影响,厦门市住房公积金贷款资金流动性不足的压力不断增大。截至2013年12月,厦门市住房公积金贷款使用率已突破100%。为此,厦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启动了住房公积金贷款放款轮候制度。

数据显示,2013年度,厦门市共为15463户购房职工家庭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70.16亿元,同比增加47.62%,发放额创历史新高。截至2013年12月底,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286.04亿元,个贷余额172.07亿元。

厦门中介协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透露,由于目前公积金贷款轮候时间较长,以至于部分开发商公开拒绝公积金贷款购房,也有部分因为等候放款时间过长而“跳单”的事件发生。“公转商贷款”的推出能够一定程度缓解需求。

据悉,办理“公转商贷款”利率优惠与住房公积金贷款一样,个人在偿还“公转商贷款”期间,因商业性住房贷款利率高于公积金贷款利率而产生的利息差额,将由公积金中心按月给予贴息。

厦门市公积金住房管理中心同时表示,当该住房公积金贷款使用率低于70%时,公积金中心可视情况将“公转商贷款”余额转为公积金贷款。

据获悉,虽然厦门是福建省首次推出“公转商贷款”的城市,但此前国内多地已有推出。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公转商”和“轮候制”等一样,都是缓解燃眉之急的权宜之计。楼市低迷时,公积金过度结余会造成资源浪费;楼市火爆时,又容易出现余额不足的情况。因此,建立合理的公积金存贷机制,加大对公积金风险的管控才是长远之计。

广州公积金酝酿新政或成最严 贷了不能再贷

杭州降价楼盘开发商释因:不看好目前的楼市

房地产市场风声收紧 地产大佬强势回归房展

楼市经历人民币贬值冲击 一线城市房价承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