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常州智慧城市累计投20亿 基础、产业、民生个个行

常州晚报   2014-04-02 09:00

[摘要] 再过两周,逛红梅公园和青枫公园也能使用免费WIFI了。该工程自2013年5月开通至上月底,BRT1号线、常州北站等首批10多个热点已有近60万人次成功登录。

再过两周,逛红梅公园和青枫公园也能使用免费WIFI了。该工程自2013年5月开通至上月底,BRT1号线、常州北站等首批10多个热点已有近60万人次成功登录。

智慧建设重基础:2013年累计完成投资20亿元

2012年7月,我市被工信部列为“智慧城市”试点。

2013年,我市先后荣获“中国十大智慧城市奖”、“中国智慧城市领军城市”等荣誉,“打造智慧城市”作为“2014年十件实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智慧城市建设工程”被列为全市2014年重点工程。

2013年,我市累计完成投资20亿元,全市3G综合覆盖率达98%,市区实现3G信号全覆盖,光纤宽带用户达到123万户,城域网出口带宽达到1000G;基础通信管道实行集约化建设,天宁区、钟楼区、戚墅堰区通信管道共建共享率100%;四大云计算中心在2013年底全面完成一期建设并投入使用,云计算中心累计存储能力达到400TB,为全市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个人提供高速运算、海量存储和集中维保的云计算服务;实施政府免费WIFI上网工程,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1500多个无线接入设备覆盖机场、常州北站、汽车站、火车站东广场、中医院、行政服务中心、B1线站台、一院、二院、南大街公共广场、万达广场公共区域、新北公园等公共场所,红梅公园、青枫公园也将在4月中旬开通。

智慧应用惠民生:掌上公交、市民卡、掌上价格通

我市智慧城市建设亮点纷呈,“掌上公交”、市民卡、“掌上价格通”等智慧应用惠及民生。

市民朱小姐通勤都是公交,“线路四通八达很是方便。”因平时工作常常需要外出,“有了掌上公交,我就能准确得知下一班车次的到站时间,不必在站台翘首傻等,极大地节省了碎片时间。”2013年4月,可通过手机随时查询公交车到站具体信息的“掌上公交”推出半年后,下载量就突破了百万次。该系统全面覆盖了市、区所有公交线路和运营车辆。

而整合了交通、教育、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等多种政府服务为一体,集成一张的市民卡,也能实现公交刷卡、银行金融和小额支付等功能,一卡在手全城通用。小额支付应用覆盖全市公共交通,支持超市、早餐车、中石化加油站、餐饮等200多家特约商户,目前主城区发卡80多万张,覆盖参保人数的70%。市民卡在溧阳公交也能刷卡乘车,大市交通一卡通初具规模。

2013年8月,我市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通过平台市民及游客可方便快捷地了解城市旅游一手信息,享受查询、预订、支付、点评、分享一站式服务。10月推出的“掌上价格通”系统,提供菜篮子、超市、药品、停车场、教育、公共事业、新商品房等9大类商品价格查询、比价等功能。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可在肉菜流通的各个环节中记录信息,消费者凭菜场、超市等消费终端的打印小票,可追溯到各个环节的来源及责任人。

智慧城市兴产业:信息产品制造业、电子商务进入爆发式增长期

智慧城市建设给电子信息和软件等新兴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2013年,我市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810亿元,比上年增长11.7%,超5亿元企业总数30家以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305亿元,同比增长40.1%,物联网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43亿元, 同比增长42.6%。

电子商务进入爆发式增长期,全市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超800亿元,网络零售交易额突破150亿元,增长率达到50%;拥有电子商务企业1.7万余家,在淘宝等网络零售平台注册店铺1万余家,从业人员接近30万人,涌现了淘常州、泰富、黑牡丹、棉先生、蓝火翼、香传、中环、易呼通等各类型电子商务骨干企业。

2013年江苏省两化融合“百千万”工程全面收官,我市超额完成任务,并启动智慧企业培育工程,组织专家深入一线咨询辅导,年内培育智慧企业10家、初级智慧企业20家,推进两化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建成中小企业“数字体验中心”。

 每日话题:"调控虽易 执行不易" 政府不再专攻房价

常州9日-11日承办2014年APEC经济体PPSTI会议

常州罗溪中学和汤庄桥中学整合成正衡分校 暂公办

3月常州楼市25盘开盘 土地市场陷"冰封"

顶楼漏水拒交物业费 常州东坡雅居电梯分层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